茶叶资源发展与区域经济协调性

时间:2022-11-12 09:58:03

茶叶资源发展与区域经济协调性

摘要:区域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理念,在认知茶叶资源发展应用与整个区域经济之间的协调性时,我们需要在选择合适评判标准的基础上,通过研究产业发展之间的真正协调性,从而实现整个区域内各个产业之间的合理布局,同时也让区域内各项资源的价值应用与挖掘能够实现最大价值。本文

拟从茶叶资源发展的时代背景分析入手,结合茶叶资源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协调性研究认知,从而探究基于区域经济协调性背景下的茶叶资源发展机制。

关键词:茶叶资源;发展应用;区域经济;协调性;良性机制

当我们从更宽松、更直接的视角,来对整个茶叶资源,进行客观分析与具体认知时,我们对茶叶资源的发展趋势与价值认识,也实现了深层次的提高和真正意义上的深化。与传统资茶叶资源应用所不同的是,今天我们已经将茶叶资源应用纳入到产业机制之中,这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茶叶种植。

1茶叶资源发展的时代背景分析

茶从唐朝时期开始,就已经从一种植物元素,发展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此时茶叶生产力水平的突破性发展,不仅造就了茶文化机制,同时也形成了以大众饮茶为基础,包含了多种文化内涵和精神理念的茶叶产业。随着近现代社会文化交流体系得以生动构建,整个茶叶产业已经突破了地域上的限制,发展成为一种世界性茶文化,这不仅让茶叶资源的应用价值大大提升,同时也实现了茶文化资源内涵的生动构建。结合当前快节奏的大众生活方式看,如今人们极其渴望能够寻找到一种安静、休闲的生活方式,而茶及茶文化的清新理念和饮茶方式,就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此时对茶叶资源的发展应用,也逐渐突破了单一的局限性,发展成为一种综合性、整体性产业。当然,从当前整个时展的诉求与方向看,茶叶资源在挖掘与应用时,已经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茶叶产品应用,茶文化、茶舞、采茶戏表演,乃至茶文化等等都成为茶叶资源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当然,在现代茶叶科学的推动下,将茶叶中的各种有益成分进行萃取和提炼所形成保健药品,以及开发的食品等等,也实现了茶叶资源价值链条的有效延伸,以及应用价值的最大化。如今,我们在应用茶叶资源,挖掘其价值内容时,既要注重横向的内容多元化,更要注重整个产业的纵向价值挖掘。

2茶叶资源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协调性研究认知

在分析茶叶资源发展机制与整个区域经济之间的客观协调性时,也需要我们能够站在时展和大众关注点、消费内涵等多种视角出发,通过选择极具关联性和价值结合点的元素,在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实现茶叶资源发展应用与整个区域经济之间的真正协调。实际上,在社会大众全面重视养生与健康休闲的时代背景下,整个茶叶资源的发展,已经从以往单一的“资源点”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产业化”、“规模化”,乃至“链条化”体系。当前整个茶叶资源在发展与应用时,需要充分注重聚焦市场和大众关注。在经济理念发展日益成熟下,如今一系列全新的经济理论被大众所全面应用,为当前时代的产业发展与结构优化都带来了深度影响。毋庸置疑,区域经济理论的指导下,也为茶叶资源的发展与应用带来了挑战与转型机遇。从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视角出发,综合研究茶叶资源发展应用的要求与价值,这实际上是一种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其不仅有利于我们布局优势产业,同时也能够让茶叶资源的价值得以最大挖掘。随着当前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成熟,如今我们对区域协调性实施的内涵与理解更为丰富。目前区域经济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其关注的内容已经不再是传统的经济增长,而是逐渐延伸、融入到产业的互补状况、经济发展的内增性动力等经济发展,以及涉及市场稳定性和社会民生等民生经济,和生态保护、持续发展等绿色经济各种经济领域。特别是科学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经不把传统的经济效益放在首要位置,许多经济都在倡导“绿色发展”的共同目标。结合我国茶叶资源的分布状况,其往往呈现出区域内集中分布、区域外零散分布的特色,比如我国的茶叶资源更多分布在某些固定的区域。但是,在这些区域内,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资源整合,信阳地区的“信阳毛尖”茶叶,仅仅是一种区域性茶叶品牌,在这一地区,几乎所有的茶叶企业都想利用这一区域优势,标榜自身为正宗的“信阳毛尖”,这就使得茶叶资源“鱼目混杂”。因此,在今天我们研究茶叶资源发展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协调性时,我们应该从“区域经济是影响茶叶资源发展的大环境,茶叶资源发展构成了整个区域经济发展”这一基本理念出发,在为茶叶资源发展塑造正确理念的前提下,通过融入正确的思维内涵,实现其资源发展价值的最大化。

3基于区域经济协调性背景下的茶叶资源发展机制

在我们构建茶叶资源的具体发展体系时,需要我们从系统化的区域经济中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式与道路。当然,如今我们在具体看待茶叶资源时,视野应该更加开阔,尤其是要大胆超越单一的茶叶资源视角,要从茶文化、茶旅游、茶艺术等多个视角出发,尤其是要从文化内涵的成熟视角对茶叶资源发展与应用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面理解。结合茶叶资源的应用价值和发展背景看,当前我们在对茶叶产业资源进行价值衡量与内涵认识时,普遍仅仅是从产业经济角度,或者价值的某一个层面来进行评判或者认知,这不仅未能认识到茶叶资源的“立体化属性”,自然也就无法为茶叶资源的发展与应用,探寻到最佳发展途径。尤其是在当前茶叶产业全面转型的新时期,如何更好优化茶叶产业的发展策略、实现茶叶资源的价值最大化,变革发展理念、构建茶叶资源发展的最佳模式,就成为区域经济协调性影响下,整个茶叶产业所需要深度理解和突出思考的根本性问题。

在区域经济协调性研究过程中,通过对区域经济内的各个子系统进行信息收集、传输,从而使得获取的经济数据信息量急速增加,尤其是智能化的今天,生产力水平大大提升,因此,在这一情况下,如果缺乏必要、合理的产业引导,就很容易出现盲目经营和恶性竞争的现象。比如在茶叶集中产地,如果不进行良性的市场引导和产品结构调整,很容易出现区域内盲目竞争的现象,这不仅影响了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状况,同时也大大限制了茶叶资源发展与应用的最佳效果。所以,从其协调性视角出发,将实现对整个区域经济机制中各项元素的持续优化和有效完善,通过协调性处理,从而有效保障了区域内资源应用的合理性,以及分工上的科学性。区域经济协调性的最终结果在于通过良性协作,实现了区域内经济机制的合理发展。

不仅如此,在区域经济协调性影响下,其本身也对区域内的各个产业之间,进行分工上的良性优化。结合当前大众的生活习惯与消费诉求看,茶叶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此时,想要实现茶叶资源应用的最佳效果,就必须注重合理布局茶叶产业发展结构与内涵,特别是要注重构建差异化产业体系,通过着重提升整个茶叶产业结构的科学性,从而实现产业经营资源的生动、科学分配,通过价值最大化的集中呈现,从而实现整个区域经济与茶叶资源发展的真正融合。对茶叶产业内各项要素进行合理流动,从而得到持续性、系统化改进,进而实现该产业的良性发展与科学循环,实现经济协调与产业机制之间的协同升级和本质性转变。在区域经济的协调性影响下,茶叶产业的分工进一步细化,这就实现了经营活动上的专业化。因此,通过发挥区域经营上的优势,从而实现茶叶资源发展与应用的最佳效果,这一环节,从本质上看,也是茶叶产业转型发展进程中的根本性诉求。

4结语

在区域经济协调性影响下,茶叶资源发展与应用更加注重深度上的挖掘,以及产业资源之间的有效联动,这也将让茶叶资源发展应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化与完善。当然,在当前茶叶产业全面发展的今天,我们在进行茶叶资源应用与具体发展时,不仅要理性认知自身发展体系与优劣势,也要充分注重从区域经济条件下,来具体探究茶叶资源发展的最大价值,并且将大众的具体茶叶消费需求融入到整个产业发展之中。

参考文献

[1]赖作莲;李娟娟.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与区域经济增长———基于省域数据的空间面板模型研究[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2):217-219.

[2]刘书瀚;于化龙.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区域经济增长的空间相关性分析———基于中国285个地级城市的实证研究[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18,(03):104-105.

[3]张春梅;张小林;徐海英;卢中辉;刘传明.基于空间自相关的区域经济极化结构演化研究———以江苏省为例[J].地理科学,2018,(05):113-114.

作者:李晓红 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