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11-12 10:01:15

探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体制的改革和新经济形势的出现,现代企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的需求,创新经济管理策略势在必行。以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为切入点,通过对其现存问题的分析,从而就创新管理方法的具体策略展开研究。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1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现代企业来讲,其经济管理工作存在以下几项问题:一是管理理念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制约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使得我国企业在面对激烈的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时,长时间处于弱势地位。二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导致上级领导的思想精神无法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相应的部门和基层员工,对管理策略的施行带来一定的阻碍,致使员工工作效率偏低,同预期效果存在较大差距。三是我国企业中创新创造型人才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偏少,大部分员工本身都缺少自主创新和创造意识,无法开展创造性和创新性的工作。

2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具体策略

2.1更新经济管理理念

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管理者需要逐步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使其可以同时展相适应,即管理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在充分了解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确保经济管理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在更新管理理念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先明确企业经营目标、自身所在岗位的工作职能和职责,以此为依据做出工作计划和管理规划。

2.2建立健全经济管理制度

从企业角度出发,要想保证企业获得长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依靠健全的管理制度做支撑,以便可以对企业内部各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达到提升企业整体运行效率的目的。企业要想建立起健全的管理机制,就必须从市场发展趋势和企业运营现状出发,必须要保证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可以“天马行空”“纸上谈兵”。为保证经济管理制度的有效性,该管理制度还必须要能够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该项管理制度来提升员工的整体工作效率。

2.3培养创新型人才

受新社会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经济管理型人才属于人才市场中的稀缺型人才之一。创新作为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提升企业竞争力,帮助企业维持市场竞争优势重要的支撑元素。对现代企业来讲,创新力竞争的本质就是科学技术和创新型人才的竞争,所以,人才和企业之间属于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创新型较强的企业能够吸引更多优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应聘和留岗;另一方面,创新型人才的存在可以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创新是企业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人才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增速剂”。因此,对企业管理者来讲,应当通过优厚的薪酬、绩效和奖励制度,为企业留住更多的创新型人才,配合完善的人才招聘和培训活动,为企业从众多的应聘者中选拔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并在后期工作时进行全面考察,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出能够促进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

3结束语

新经济形势的出现虽然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企业在经营发展期间需要面临的挑战难度也在不断增加,如果企业无法准确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就必然会被市场淘汰。因此,作为企业负责人,其必须要充分认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企业在管理理念和制度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创新管理策略的方式,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和人才基础,从而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崔莉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新经济,2016(3):96.

[2]刘春乐,苏秀平.探索当前局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134.

[3]匡珊敏.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7(3Z):94.

[4]李静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3):23-24.

作者:付亮 尚鸿雁 单位:泰国正大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