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绿色农业的思路与建议

时间:2022-12-21 02:05:00

区域绿色农业的思路与建议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农业经济在全省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20多年里,吉林农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此同时,长春市农业经济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农业的高速发展为我国农产品由整体供给不足到供需平衡,丰年有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农业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今后的发展必须走人口、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绿色农业必将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希望,成为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1长春市绿色农业发展的现状

1989年,在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影响下,我国提出了发展绿色农业,生产绿色食品的设想,并确立了绿色食品的概念和内涵1992年11月农业部批准成立“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开展绿色食品的标志、注册、监测检验和认定工作,标志着我国绿色农业的正式起步。长春市绿色农业发展过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991年~1996年,为“建基础、抓起步”阶段。在这段时间里,长春市提出了“基地建设、系列开发”的发展思路,开发建设了绿色乳品、水稻、大豆、玉米、蔬菜、果品基地。1994年,市政府成立了绿色食品工作领导小组,1995年征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同意,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市级绿色食品办公室。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以主管农业副书记或副县长为组长的绿色食品领导小组,并在农业局组建了绿色食品办公室,绿色农业发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第二阶段从1997年~2000年,为“抓龙头、上项目”阶段,提出了“发展十条龙、建设食品城”的总体目标,立足于市场需求,建设有发展前景的绿色食品基地,培育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实现绿色食品产业化经营。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成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20户,其中部级重点龙头企业10户,省级龙头企业20户,现有绿色食品企业38户。吉林德大、长春皓月、禾丰米业、苗苗豆乳等企业是其中规模较大的绿色食品企业。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肉鸡、肉牛、生猪、肉鹅、鹿业、乳制品、玉米、大豆、水稻、蔬菜等十大龙型产业。

第三阶段从2001年到现在,为“整体推进、全面提高”阶段。提出了“整体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促进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全面发展”的思路。加强了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参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制定的地方标准,立足市情,确定长春市各类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同时注重宣传、推广农业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组织编印了《长春市无公害农产品执行标准》和《禁用限用农药品种目录》下发至各县、乡、村,以此规范生产者的行为。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把绿色食品产业引向了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到2004年末,全市共建成种植、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7个,发展绿色食品企业38个,种植绿色农产品168万亩,养殖绿色畜禽1亿头(只),开发绿色食品80个,年绿色食品总产量25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

2长春市绿色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长春市绿色农业虽然发展较快,但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2.1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少,绿色食品基地分散,规模小,精深加工产品少,缺乏市场竞争力。

长春市的绿色农业虽然有了快速发展,但其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程度还远远不够。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的辐射范围有限,给农民的回报低。而且有些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绿色食品品种只占全部产品的少部分,大部分产品还属于普通农产品。绿色食品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由此使绿色农业生产基地规模受到限制。

2.2缺乏生态意识和绿色观念,对绿色农业的认识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

许多农民观念滞后,市场信息缺乏,习惯利用化肥、农药来增产增收,降低劳动强度。一些基层干部没有认识到绿色产业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对绿色农业的发展放任自流。一些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了解还很少,加之造假售假泛滥的作用,消费者持久稳定的购买行为受到影响。

2.3绿色产业门槛太高,阻碍其发展。

根据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规定,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要收取一定费用。在2004年收费制度未改革之前,以认证一个绿色食品大米为例总计需要9万元。高额的收费将许多企业挡在了绿色产业大门外,也影响了已取得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继续使用的积极性。2004年,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对绿色食品收费制度进行了改革,新收费标准比原标准降低约50%至63%,企业负担大幅减轻。这一措施大大激发了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的申报积极性,不过对于经济不够发达地区的企业和生产者来说,有些收费依然偏高。一些小型微利的企业还是负担不起。长春市从成立绿色食品办公室到现在,共申报认证了110个绿色食品,而目前有效使用标志只有80个。这30个不再使用的标志中,除少数几个是由于经营原因企业倒闭不再使用标志外,绝大多数是因为交不起标志使用费或拒交使用费,而退出绿色食品行列的。

2.4绿色食品全程质量跟踪管理相对滞后,对质量、标志使用监管没用形成合力。

目前,一方面由于受到人员及经费限制,绿色食品的管理主要停留在标志认证上,定期抽检较少。管理相对滞后,达不到全程跟踪管理。而且目前有些生产技术标准、操作规程不健全,加上没有真正质优价廉的市场快速检测仪器,因此不能及时判定食品内在质量,发现生产、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绿色办公室只是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质量、市场、标志管理部门,但没有执法权,对生产过程也很难监管。而有执法权的工商、质检、卫生等各部门由于自身工作多,很少参与监管绿色食品工作。各部门缺乏沟通,形成不了合力,因此对产品质量和市场流通的监管还不到位。

2.5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

长春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大多集中在一些传统的、技术要求较低的产业领域,生产、加工和包装环节缺乏高新技术,进行的是粗加工,产品附加值低,难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2.6财政、金融、信贷支持不足,资金投入缺乏。

长春市由于资金紧缺,特别是各市(县)更为紧张,在这方面投入较少。同时,对绿色产品认证缺乏政策扶持,目前企业如果要想申请绿色食品标志,各项费用都要自己承担,财政不予补贴。另外,由于缺乏金融信贷的支持,许多绿色食品企业流动资金缺乏,也制约了绿色农业的发展。

3发展绿色农业的战略选择及对策

3.1重视生态建设,为绿色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首先,要加强宣传,提高全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其次,严格执法,制定必要的相关政策保护生态环境。要坚决落实现有的法律法规,同时,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应建立必要的优惠政策和奖惩制度,实现生态绿化,确保生态平衡。第三、要重视各种污染源治理,实施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及生活污染的治理工程。第四、开展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程。加快市和重点县两级监测点建设,建成全市重点区域农业环境安全监督网络与预警系统,为绿色农产品基地选址提供依据,为保证绿色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3.2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产业化经营。

通过产业化经营可以减少交易环节,节约交易费用,分摊绿色标志相关费用,降低单位成本,增强农民抗御风险的能力。首先要狠抓龙头企业的培育。其次,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区域布局,搞好基地建设。在基地规划上,要根据各地区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确定各地区的主导产业。重点做好对德大公司、皓月集团、华正肉业、大成集团、禾丰米业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绿色食品的开发,并建设相应的产业化生产基地。再次,要理顺好产业化链条中各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农民、中介组织之间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第四、要切实加强政府部门的扶持引导搞好宏观调控,做好市场信息与绿色技术咨询服务,提高资金扶持力度。

3.3加强科技推广及创新,支持绿色农业发展。

首先要加强绿色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同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协作,引进招聘专业人才,开展绿色食品生产技术研究。在农作物种植生产环节应加强对现代绿色农产品品种的研究和推广。在绿色食品加工环节,要研究、规范绿色食品加工处理技术,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开发研制安全、天然、营养、多功能的新型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在包装储运环节,重点研究无菌包装技术及安全、可降解和可以重复利用的包装材料。在检验环节要研究开发出一种快速、廉价的检测仪器,降低检验费用,缩短检验时间。

其次,要健全农业技术咨询、推广体系,发展壮大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一方面依托农业、畜牧、林业、水利等各级农业推广部门推广农业标准化技术。另一方面,依托市内农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采用“科技下乡”的方式,大力培养农村技术骨干,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科技知识和管理水平。

3.4制定绿色营销战略,大力拓展国内国际绿色食品市场。

首先要实施绿色品牌战略,树立绿色产业形象。绿色食品企业要注重绿色食品标志的认证与维护,注重绿色品牌的创新和保护,不仅生产产品要使用绿色资源,按标准生产,而且在产品命名和商标图案设计上要突出绿色标志,采用适当广告营销策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以人品造精品,以质量树形象,形成以品牌引导的消费群体。

其次,建立绿色营销渠道,不断拓展销售空间。应以绿色食品专业化流通为主,经营者可以直接在大型商场、超市设立绿色专柜,实力雄厚者还可以建立绿色食品专营店或销售公司。需通过中间商销售的,要注重考察其信誉和环保意识,采用直接配送货品的方式,杜绝假冒,避免运输换就污染,保证产品质量。此外,也可以采用建立绿色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和订单合同销售的形式,扩大绿色产品销售。

3.5强化绿色产品质量监管,提高绿色食品市场信誉。

信任危机是制约绿色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提高绿色食品的市场信誉,首先,要健全绿色产品标准化体系,以便绿色食品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有章可循。其次,要加强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管理,加强标志管理。第三,要加强市场管理。对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实行检验合格挂牌准入制度,不合格的将被摘牌,不得进入市场。绿色办公室、工商、质检、卫生等各部门相关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定期对绿色食品商品市场进行联合检查,形成合力,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绿色食品的责任者依法惩处,公开曝光,保护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3.6加强财政、金融、信贷支持,增加资金投入。

首先各级政府部门要给予积极的政策引导和财政支持,如可对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者的管理和使用费进行适当补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也可选择重点加工企业,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的多元化融资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动员社会资金积极投资农业。

其次,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创造环境引导和鼓励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中央直属涉农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贷款投入。创新农村贷款担保办法,探索实行动产抵押、权益质押等担保形式。

3.7加强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素质。

今后,应在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大力普及高中教育,同时发展职业教育,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教育资源整合。要密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的联系,充分挖掘各种教育资源的潜力。

综上……所述,发展绿色农业是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开发国内市场,农民增收的又一有效途径。也是开发国际农产品市场,打破绿色壁垒,促进农产品出口创汇重要手段。开展绿色农业将会给长春市经济发展带来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