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资源整合环境治理论文

时间:2022-06-18 08:57:00

矿区资源整合环境治理论文

摘要:文章通过对非煤矿山资源的整合,基本上解决了矿山企业“多、小、散、乱”布局不合理等现象,提高了矿山企业生产集中度和安全保障程度,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开发,生态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和修复,促进了经济的循环发展,使国民经济得以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关键词:资源整合;循环;经济

矿产资源是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所需的重要物质资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地增大,大批中小矿业蜂拥而起,外加当时的法律政策不够健全,人民的思想意识比较单薄,有些地方只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矿山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导致矿山无需开采现象时有发生,极大地破坏了矿区的生态系统平衡,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环境,造成了环境污染,并且对资源的开采导致了有些地方的资源已变枯竭,随之引发而来的是地质灾害,严重制约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翼城县尤以铁矿居多,所以对非煤矿山资源的整合和环境治理工作迫在眉睫。

1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翼城县位于省境西南,中条、太岳两山之间,翼城总面积为1163km2,矿藏资源非常丰富,铁矿矿点有12处,储藏量近1亿1。已详查探明的矿藏还有金、银、铜、铅、锡、铝、锌等有色金属和大量的花岗岩、石英石、大理石、白云石、重晶石、硅石、洋坩、朱砂、硫磺等非金属矿藏和含多种稀有元素的矿藏共30余种。

翼城县现有非煤矿山企业93座,其中铁矿38座,石料场21座,重晶石矿l座,砖瓦黏土企业33座。

2存在问题分析

众多的铁矿石开采矿山,为附近及当地的钢铁企业提供了廉价优质的铁矿石原材料,但由于矿山数量多,乱采乱挖事件层出不穷。带来了一系列矿山安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1)矿与矿之间缺乏必要的安全间距,对整体资源没有规划使用,资源利用率比较低。

(2)矿山规模小,工艺比较落后,装备简陋,安全生产条件非常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3)矿山从业人员缺乏相应的采矿知识,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不强。由此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不断。

(4)由于小矿山数量多,矿业活动的秩序较为混乱,矿石资源被乱挖乱采,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3非煤矿山资源整合

遵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坚持保护资源、治理环境;坚持统筹兼顾、公开公正;坚持以大并小:以优并劣;坚持有偿使用、优化配置资源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进行推进并且强化整合、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实地调模合理规划、以市场化配置为原则进行厂矿分离、以配套政策为后盾顺利推进非煤矿山企业资源整合。

(1)以政府分管领导为主导,担任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矿山资源整合的原则、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并且在时间上作出了明确要求,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有序进行。

(2)由国土资源局对翼城县所辖矿区的开发情况和采矿权设置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和考查;根据矿区的资源分布情况、地貌特征和现有矿山企业采矿权等设置情况,合理划分和设置了新的矿山的采矿权、开采规模和出让年限。

(3)按照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原则,凡是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的企业均可参加矿山采矿权的竞标,并由符合条件的3家以上企业合资、合作组建独立的矿山开采企业进行开采,矿山企业必须与用矿企业签订供矿协议。

(4)合理地兼顾了各方利益,县财政对采用新技术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鼓励新矿山企业优化开采方法,提升开采效率,合理布置采矿工艺和资源。

4资源整合效果

(1)通过整合,使矿山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矿山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尤其是重点整合区域,基本上杜绝了小企业的乱采、乱挖现象。

(2)通过引进和采用先进科学的采矿方法和选矿工艺,使整合后的矿产资源开采回采和选矿回收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共生、伴生矿产得到了综合开发利用;废石、尾矿等矿业固体废弃物也得到了安全存放和二次开发。

(3)通过对非煤矿山资源整合,强化了安全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监管监察,落实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对矿山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和考试,采用持证上岗,提高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改善了矿山安全生产装备条件。

(4)通过整合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废弃物的集中贮存、处置和集中治理,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得到了明显的预防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