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关联研究论文

时间:2022-04-01 02:17:00

区域经济发展关联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区域经济;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关联

论文摘要:民族传统体育是从民族共同体文化中剥离与凸显出来的一种民族体育文化形式,除了具有一般文化的特征外,还具有自己独特的内涵和民族文化特征。而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一种产业,如何在振兴区域经济中发挥其特有的价值,该文就民族传统体育产业与区域经济的关联因素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以此实现区域经济的环境与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共赢。

近年来,区域经济的腾飞逐渐成为一中新的系统经济模式,而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在振兴区域经济中作为新兴产业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如何科学地开发和利用这一资源,使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与区域经济有效地结合起来,将潜在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不仅对体育市场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1.区域经济与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的关联

1.1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开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区域经济是一种综合性可持续发展的系统经济形式。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物质消费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少,而精神文化消费将会越来越大,消费者追求生活质量,渴望满足享受型、发展型消费观念日趋成熟化,并日益趋向理性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和体育价值的新取向。由于人们对体育健身、体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体育消费支出的比例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比例也逐步增加。这种价值取向的改变,也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开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2区域经济的发展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休闲时间的增加,运动娱乐消费将成为区域经济消费的新热点。居民节假日消费选择的变化趋势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提供了潜在市场。体育消费者拥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对体育消费内容、消费方式的选择也不同。现代人在体育消费中注重参与性,注重寻求刺激、新型、新奇的运动项目。人们在休闲消费中追求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而是追求一种经济和体验。而民族传统体育这种运动娱乐既能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个性,同时又能起到健身、休闲和娱乐的多重作用。所以说,把民族体育旅游资源优势与区域经济融为一体,做到互动、互补和互助,实现资源共享、产业联动,这一切都将给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舞台和发挥空间。

1.3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创新发展

区域经济是一种综合性强、牵扯面广、可持续发展的系统经济模式。可以把民族传统体育与其它各个行业进行合理有效的融合。例如民族传统体育与旅游的结合,就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开发组合。因为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民族文化的基本特征,又是一种资源,具有潜在力量的资源,民族传统体育不仅如其它民俗活动、其它文化行为一样,能够较为全面地向人们展示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满足人们求奇、求新的文化心理追求,而且它所具有的娱乐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和健身性,强烈地激发人产生融入和参与的欲望,在亲身体味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同时,又能在心理感受上真正地身在其中,并深刻地理解民族传统文化。开发民族体育旅游,可以丰富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拓展活动空间,振兴民族地区经济,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开发的思考与对策

2.1走与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相融合的发展道路

旅游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也被确定为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产业和支柱产业。少数民族地区应顺应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方向,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而民族传统体育产业与旅游业等相关的服务产业具有强烈的产业关联效应,尤其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本身就是旅游业中独具特色和魅力的重要内容。因此,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之路主要是把他融入到旅游等产业中去发展,从而互相推进,谋求共同发展。同时,旅游和体育部门及当地政府应对民族体育给予必要的重视,加强体育市场的法制化,制定规范的体育市场发展政策,强化指导、协调和监督手段,使体育市场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通过开发使民族体育事业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2发挥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优势

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双重性,构成了民族传统体育的厚重性与广泛性,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也是开发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钥匙,谁掌握了这把钥匙,谁就会开启这座金山的大门。要开发民族地区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优势,一是要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和自身的积累与投资能力,不能盲目攀比和模仿照搬。民族地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是建构在坚持走特色体育的基础之上,借助民族传统体育以及自然、人文等资源,在特色产业建设与宣传突出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以及民族传统体育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所具有的特点和功能,凸现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潜在力量。二是要充分发挥民族地区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比较优势,集中选择其中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体育健身、娱乐市场和竞赛表演市场及及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等最优势的体育产业进行集中投入,形成规模效应,通过极化和扩散效应加速要素的集中和重新配置,形成真正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和产业群。三是要联合开发,做大做强区域经济中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要以市场为导向,经济效益为核心,产品为中心,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组成合舰队,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形成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优势突出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新格局。

2.3制定科学合理的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模式

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化发展,应在摸清本地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和我国先进地区的成功模式,并组织专家反复研讨、论证,制定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按照市场规律,合理配置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在节假日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规模上,要大小结合,以小型多样为主,尽可能使大众都能直接参与活动。加强区域内、区域之间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系统的整体发展,深入挖掘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观赏审美价值,在节假日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组织上,要切合实际,突出效益,即可组织各种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表演和竞赛,也可组织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符合节日内涵和民俗民风的民族传统体育健身娱乐活动,并通过周密规划,整合为各具特色、连片成线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项目,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多功能、开放式的发展格局,促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步入繁荣兴旺,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

2.4加强民族传统体育产业人才培养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民族地区要致力于本地区民族体育资源的存量盘活,就要真正认识到民族体育经济超常规增长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把知识与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必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高层次的民族体育产业经营人才。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文化修养高,既懂民族体育知识,又有经济头脑的专业管理队伍,建设和完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创新体系,为区域经济环境下民族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基础。

3.结束语

把民族体育文化作为产业来发展,就是要使民族体育文化的建设一发展和现代经济发展联系起来,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促进民族体育文化的发展,使区域经济的发展含有更多的民族体育文化含量,也使民族体育文化的无形价值变为有形的财富。

参考文献:

[1]胡小明,胡英涛,刘靖南.民族体育[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18.

[2]龚学增.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问题研究[M].北京:中共党校出版社,1998.64.

[3]熊志冲.民族体育特征功能和传播方式[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1992,16(1):17-20.

[4]倪依克.中国龙舟文化的社会品格[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1998,22(3):18-20.

[5]周进步等.现代中国旅游地理学[M].青岛:青岛出版社2000

[6]陈福义等.中国体育文化旅游资源学[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