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农村经济管理实效性

时间:2022-07-19 11:52:06

如何提升农村经济管理实效性

摘要:农村经济建设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提升农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需借助科学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调控农村市场经济,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农村经济管理能推动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因此有必要对其展开深入研究。基于此,笔者就提升农村经济管理实效性的途径展开了探讨。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实效性;农村经济发展

我国自古便是农业大国,即便近年来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但其始终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的重要环节。农村经济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其与农村经济发展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科学开展该工作,能助力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

1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任务与目标

(1)确保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科学高效开展,不但应构建与市场经济要求相契合的监管体系,在落实好村级财务资产管理的前提下不断强化审计职能,还应对村级财务管理模式予以改革创新,在符合条件的地区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的有效管理,确保农村地区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障集体财产安全完整。(2)进一步减轻农民群众的经济负担,确保此项工作的落实,必须重视农民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且当前的工作重心在于防止负担反弹,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必须注重资金筹集和劳动统筹管理,开展好经济负担监测、负担信访以及负担事件的归责探讨工作,设置独立的部门对农民群众存在的经济负担展开全面调查分析[1]。

2推进落实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2.1指导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农业属于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其他物质生产部门发展的基础条件,是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柱之一。我国自古以来便是农业大国,科学高效开展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确保新农村建设战略目标实现的有效途径,坚持以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为抓手,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有序实施,是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农业资本也开始参与其中,要确保农村社会经济建设的有序迈进,就应充分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借助于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解决好阻碍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使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2.2规范农业经济行为

科学开展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能进一步规范地方农业经济行为,借助于更加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模式,能为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带来正确的指引。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下的农村经济建设发展中,很容易出现矛盾与问题,难以充分整合农村资源,不同管理部门之间容易存在信息孤岛,无法真正助力农村经济的建设发展,甚至还可能存在很多违法违规现象,导致农村经济发展局面混乱不堪,不但对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带来的影响,也降低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但科学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能对地方农村经济的发展进行有效规范和约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2.3改变传统落后发展模式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处理好所有和农业相关的问题是确保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基于实际情况而言,推进落实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借助于更加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将地方农业生产力作为核心发展内容,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能力的提升,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创收,为农村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带来更多指导意见,从而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2]。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而言,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将其渗透到日常的管理活动中来,能改变传统落后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如合理利用当地优势企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契机,采取有效策略激发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为开展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带来更多便利。另外,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还有助于提升农民群众社会地位,让更多农民群众能投身于经济建设中来,共享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胜利果实。

3提升农村经济管理实效性的途径

3.1结合实际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自然环境因素是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原因,所以必须充分重视自然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环境改造,真正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对农村土地不合理开发、牧场不合理放牧等现象,应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规定予以解决,确保生态环境得以保护,控制土地沙漠化趋势,避免水土流失。只有良好环境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应重视生态管理,对农民群众定期组织进行培训教育,尽可能让他们了解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促进其环保意识的提升。

3.2科学规划,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必须依靠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应努力增强农民群众的经济管理意识,让其真正理解经济管理工作与自身利益的密切关系。应由地方政府领导,推进基础水利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工作,让其充分发挥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同时结合地方农牧业发展实际,科学设计规划水利设施,合理规划农业生产,促进农产品规模化发展,创建明星品牌,增强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助力。与此同时,还应组织开展好相关的培训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坚定思想认识,科学规划农业生产活动,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环境,促进地方农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让更多农民群众主动投身经济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农业生产力。

3.3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对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而言,应尽快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应主动响应中央政府对三农政策制定的理念与初衷,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人员也必须根据地方

实际情况对农村经济管理体系予以优化和完善。同时结合地方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规划经济管理工作,确保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体系符合地方实际特点。为当地农民群众带来集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销售等于一体的全站式服务,有效处理好农村地区资源分散的问题,促进村集体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针对能拉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给予更多重视和关注,如重点推进落实农村金融发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开展好人才引入工作、为相关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等[3]。

3.4政府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支持

地方政府部门应给予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优惠和支持政策,同时重视分析研究相应的建设项目,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兴建与维护管理,有组织推进财政支农、促进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必须重点关注和处理涉农问题。另外要组织落实好农民群众创业培训,让更多农民能知晓市场经济运作方式,了解现代产品的销售购买渠道,如互联网购物,指导农民群众依靠互联网把自己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这也有助于帮助困难农户脱贫致富。

3.5不断拓展构建多元融资渠道

在组织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时,必须扩宽融资渠道,实施更有效的融资模式,做好对农村产业发展规模和经济发展规模的实际调研,充分关注资金保障性价值,根据地方具体需求拟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确保各类融资方式都能发挥作用。应熟悉地方农村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让融资工作契合地方需要,为融资渠道的拓展带来有力帮助[4]。

4结束语

在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的今天,科学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促进农村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历史的重要任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职能,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真正重视并开展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在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经济管理制度,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推动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魏丽君.浅谈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J].种子科技,2020,38(24):107-108.

[2]冯连凤.农村经济中农民增收与农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投资与合作,2020(12):19-20.

[3]姚荔明.乡村振兴背景下强化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措施[J].财经界,2020(36):16-17.

[4]杨士伟.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及对策[J].乡村科技,2020,11(34):56-57.

作者:刘书贵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