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业经济体制变革

时间:2022-12-04 04:24:29

试议农业经济体制变革

以蔬菜种植为例,种植户承包大面积农田种植蔬菜品种,丰收后投放市场销售以赚取收益。但蔬菜种植期间易受到气候环境的干扰,致使成品蔬菜收成较低且质量标准不符合规定要求,这就大大降低了蔬菜销售的利润。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是指主要依靠增加生产要素的投入来增加产量,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又称外延型增长方式,其基本特征是依靠增加生产要素量的投入来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经济增长。为了摆脱这种传统经济模式的约束,就必须坚持农业经济体制的创新改革,引导产业结构朝着优化方向升级,而主要改革的对策包括以下几点:

1.农业种植或养殖需要特定的技术含量,才能保障农作物的成活率。

解决粗放型农业的缺陷,可通过技术改革以创建新农业体系,例如,生物工程技术、新能源技术、微电子技术、原子能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等。这些科学技术成果正不同程度地在农业中得到应用,为解决工业化农业带来的环境、能源和生态问题,带来了光明的前景。

2.坚持走“集约型”发展道路,这是改变传统农业模式的根本对策。

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是指在生产规模不变的基础上,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用改进机器设备、加大科技含量的方式来增加产量。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又称内涵型增长方式,其基本特征是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利用效率,来实现经济增长。以这种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消耗较低,成本较低,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较高。

3.当农村地区具备了“高产种植”条件,就必须要针对不同的农副产品,拟定切实可行的营销方案。

政府在农业产业推广方面应加大吸引投资商、采购商进入农村地区购买产品,开辟当地的“致富”之路。粗放型经济是我国早期农业的主要特点,这种方式消耗较高、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以提高,经济效益较低,无法适应新时期产业经济优化发展的要求。农村地区需积极调整传统产业结构,推动集约型农业模式的到来。

作者:周奇单位:贵州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