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提升肉种鸡蛋合格率的措施

时间:2022-03-29 05:22:00

谈论提升肉种鸡蛋合格率的措施

摘要总结了提高肉种鸡种蛋合格率的措施,包括培育优良鸡群、科学饲喂、严格光照时间、加强种蛋生产控制、加强环境管理、做好防疫工作等内容,以期为提高肉种鸡种蛋合格率提供参考。

关键词肉种鸡;种蛋合格率;提高措施

现代化肉种鸡饲养管理中,有效提高种蛋合格率是提高养鸡经济效益的重要方面[1]。在肉种鸡饲养过程中,要采取综合性措施提高种蛋合格率,以期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1培育健康、均匀度高的优良种鸡群,保证合适的饲养密度

种鸡群体的内在质量对种鸡蛋合格率的提高非常重要,体重适度均匀、健康良好的鸡群才能满足繁殖的需要[2]。产蛋鸡群整齐度越好,所产蛋越均匀;产蛋体重相差过大,所产的蛋也就大小不均匀。因此,不论是育成期还是产蛋期,都要控制种鸡在合适的体重范围内。笔者认为,要根据实际饲养技术和管理水平以及现有的饲养设备来决定饲养密度的大小,饲养密度超过5.5只/m2,每个产蛋窝配备的母鸡数超过6只,都会导致破蛋、脏蛋、床蛋增多,这对种蛋合格率的提高和影响较大。

2提供营养均衡的全价饲料,严格种鸡饲喂控制程序

提供给种鸡的全价饲料,不但要保证饲料中能量与蛋白质含量合适,还要有充足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近年来,饲料中霉菌毒素对种鸡的影响极大,种鸡饲养者要密切关注这一现象[3]。如果种鸡在育成期能量累计不足而过早加光会使开产日期提前,产蛋过小,在产蛋上升期涨料幅度跟不上产蛋上涨幅度,由于蛋重偏小则会导致种蛋合格率上升偏慢,而如果产蛋上升期涨料幅度大于产蛋上涨幅度,双黄蛋会增多,同时会导致种蛋合格率偏低,在产蛋下降期,产蛋率下降,蛋重增大,蛋壳质量降低,因此在产蛋后期要及时又适当地降料,饲料中适量增加维生素D和钙含量。

3严格种鸡光照时间

光照强度通常在5~10lx,光照时间通常在8h,育成鸡开始加光的条件通常是母鸡能量累计117.152MJ以上,胸肉发育由钟型到U型,耻骨间距达到1.5~2.0指宽。耻骨处有脂肪沉积,主翼羽已换7~8根,只剩下2~3根,鸡群抽样3%~5%,其中应有85%以上符合以上要求加光。种鸡体重不达标,能量累计不够或发育不整齐应推迟刺激时间,过早加光会使开产日期提前,产蛋过小,而加光时间偏晚,不仅开产推迟,而且双黄蛋增多。同时,在产蛋后期,突然增加光照时间或光照强度会引起蛋破损增加及双黄蛋增多。

4加强种蛋生产过程的控制

种鸡见蛋后,要经常巡视鸡群,训练母鸡进产蛋窝下蛋,发现有下床趋势的鸡只,应及时将其抱到产蛋窝,减少床蛋,及时收集种蛋,如果每遍所收集的鸡蛋数超过总产蛋数的30%,则要增加集蛋次数。在捡蛋时,随时将粘在种蛋上的垫料或鸡粪和产蛋窝内的赃物清除掉,定期更换产蛋窝内的垫料,并每天用消毒药对产蛋窝进行消毒,保健中心不定期监测蛋窝的消毒效果和种蛋表面的微生物指标,并将测定结果及时反馈给种鸡场,种鸡场建立《每日鸡舍淘汰蛋分析表》,及时分析种蛋合格率情况,种鸡场每天与孵化场及时沟通,了解孵化场淘汰蛋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以提高种蛋合格率[4]。

5减少各种应激因素,加强鸡舍饲养环境的管理

鸡群应激随时随地都在发生,日常饲养管理中的加光、开产、产蛋快速上升、噪音、温差、转群、免疫接种、粉尘、氨气等都是应激因素,一旦这些应激因素超过一定限度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要加强饲养管理、减少各种应激因素,创造适宜的饲养环境[5]。鸡舍饲养环境对种鸡的健康影响极大,从而严重影响种蛋合格率。比如鸡舍湿度过低,鸡舍粉尘就会偏大,容易引发呼气道疾病;而鸡舍湿度过大,氨气浓度就大,鸡群易发生拉稀及引发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地板湿,垫料湿则会直接导致脏蛋偏多。

6做好综合卫生防疫工作

在产蛋期,如鸡群发生如鸡新城疫、鸡传染性咽气管炎、鸡传染性支气管炎、鸡减蛋综合症及禽流感等疾病,不但降低产蛋率,而且增加薄壳蛋、破蛋、畸形蛋、砂皮蛋,严重降低种蛋合格率。因此,一方面做好综合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又要做好合理用药工作,选择不影响产蛋的药物,并不得随意加大剂量和延长使用时间,避免使用对产蛋有影响的药物,如呋喃类、磺胺类、氯霉素类药物[6]。

7种鸡场和孵化场确立相同的种蛋标准

合格种蛋的标准是蛋重符合品种要求,蛋型为均称的卵圆形,能明显区分大小,蛋表面洁净,无明显的鸡粪,但内容物和钙盐附着,无裂纹或破损的种蛋,但具体到种鸡场和孵化场各自对合格种蛋标准的理解有时会不一样。因此,作为管理者要让种鸡场和孵化场执行共同的种蛋标准,科学分析饲养管理和孵化中存在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8参考文献

[1]张进隆.如何提高种蛋合格率[J].养殖技术顾问,2002(6):6.

[2]马翠然.如何提高种蛋合格率[J].养禽与禽病防治,1999(2):37-38.

[3]丁文贵.提高肉种鸡种蛋合格率的管理措施的探讨[J].山东家禽,1998(4):26-27.

[4]秦四海,吴战元,陈洪友.提高种蛋合格率的措施[J].山东家禽,2002(11):32-33.

[5]邢攸荷.提高种蛋合格率的措施[J].中国禽业导刊,2008,25(1):38-39.

[6]陈合强,段迎珍.如何提高初产肉种鸡的种蛋合格率[J].河南畜牧兽医,2004,2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