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4-02 10:59:39

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文章选取水库数量等15个观测变量,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4个潜变量,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农业生态补偿支持下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找出农业生态补偿的重点。结果表明:农业生态补偿所支持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绿色农业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均呈正相关关系,并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均有显著的影响。其中,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影响最大,绿色农业影响较大,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影响较小。

关键词:农业生态补偿;农业可持续发展;结构方程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在保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环境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农业竞争力、农业绿色发展能力及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然而,面对新时期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国粮食安全呈现出“脆弱、强制、紧张”平衡的特点,粮食供需保持短期均衡的背后是粮食生产资源条件贫乏、政府强力主导下经济社会要素投入大、保障所有人口的食物及粮食安全的能力不宽裕、农业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严峻现状,要提高种粮的积极性,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须在农业生态补偿中对重点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给予大力的倾斜和支持。在现有的研究中[1-6],缺少从农业生态补偿可以提供的支持方面角度出发,研究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因此,在农业生态补偿的视域下,探讨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以期实现农业生态补偿的有效投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模型的构建

1.1基本原理。结构方程模型(SEM)能够对各种因果模型进行识别、估计和检验,通过探讨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来揭示客观事物发展和变化的规律,通过分析观测变量之间的关系来研究难以量化的潜变量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1)测量模型潜在变量和作为潜在变量的观察变量组成了测量模型,具体关系如下:X=ΛXξ+δY=ΛYη+ε其中,ε与η、δ与ξ之间无必然相关性,ε和δ表示为指标变量的测量误差,ξ与η分别代表外衍潜在变量与内衍潜在变量。ΛX与ΛY表示为指标变量(X、Y)的因素负荷量,代表着潜在变量与观察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2)结构模型能够充分说明变量间的因果关系,表达式如下:η=Bη+Γξ+ζ其中,B表示为内生潜变量之间的相互影响效应系数,Γ表示为外生潜变量对内生潜变量影响的路径系数,ξ与ζ为残差向量,二者无相关存在。1.2基本假设。根据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相关理论,构建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因素模型。模型中包含农业可持续发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及绿色农业四个潜变量。其中,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增加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增加水库库容量及机电井数、提高有效灌溉面积,通过农业生态补偿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支持将有效节约农业用水量,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主要包括退耕还林情况、盐碱地及水土流失治理情况、堤防建设情况及农业废弃物的治理情况,农业生态补偿支持退耕还林、盐碱地及水土流失治理、堤防建设及农业废弃物治理的力度越大,对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明显;绿色农业包括绿色粮食产品产量、农村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投入及农业科技推广投入,农业生态补偿的补偿政策向绿色农业的倾斜力度越大,越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基于以上分析,本文提出如下假设:H1:“农业生态补偿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正向影响;H2:“农业生态补偿支持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正向影响;H3:“农业生态补偿支持绿色农业”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正向影响。其中,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具体衡量指标包括水库数量、水库库容量、机电井数、有效灌溉面积及农田水利设施资金投入;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具体衡量指标包括退耕还林面积、盐碱地治理面积、堤防防护面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及白色塑料地膜治理率;绿色农业的具体衡量指标包括绿色粮食产品产量、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投入、农业科技推广投入;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衡量指标包括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农业可持续发展实证分析的基本假设如表1所示。1.3结构方程模型的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概念模型如图1所示。根据以上研究假设、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概念模型及模型变量指标体系,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结构方程模型路径,如图2所示。

2实证分析

2.1数据来源。通过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完成所需数据的搜集。(1)调查问卷设计前的专家访谈。为了使所设计的调查问卷能够有较强的说服力,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增强社会价值,寻找了解农业生态补偿、农业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在充分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参考现有的文献资料,确定在农业生态补偿可以达到的范围内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素。(2)调查问卷的设计。通过与相关人员的交流及参考文献资料,最终将农业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外生潜变量,将农业生态补偿机制能够支持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及绿色农业确定为内生潜变量。调查问卷将测量量表(如下页表3所示)与李克特的七级量表法相结合,通过从“完全不同意”到“完全同意”分为1-7的不同档次,衡量受访者对不同观测变量的认可程度或满意程度[7],调查问卷见附录。(3)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调查问卷的发放过程主要采取了现场发放、电话访问及邮件调查形式。本次调研发出问卷500份,最终共回收调查问卷377份,剔除存在信息填写不全,数据丢失等问题的调查问卷,可用的有效问卷共325份。2.2信度检验和效度分析。观测变量的信度检验和效度分析结构如下页表4所示。从分析的结果可以看出,因子荷载值均在0.63以上,Cronbach'sα系数均在0.8以上,表明研究数据较为合理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2.3模型路径分析选取极大似然法,分析模型路径,模型路径分析的最终结果如表5所示。同时,实证结果显示,拟合指标都在可接受的区间范围内,模型具有较好的拟合优度,因此,用以检验本文提出的理论假设所得结果是可信的。具体指标如下:χ2df=1.707,RMR=0.037,RMSEA=0.047,GFI=0.964,AGFI=0.817,NFI=0.970,CFI=0.934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中,路径系数的标准化估计值为0.740,表明农业生态补偿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平每提高1个标准单位,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增加0.740个标准单位;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中,路径系数的标准化估计值为0.304,表明农业生态补偿支持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程度每提高1个标准单位,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增加0.304个标准单位;绿色农业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中,路径系数的标准化估计值为0.660,表明农业生态补偿支持绿色农业力度每提高1个标准单位,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增加0.660个标准单位。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及绿色农业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均呈正相关关系,并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均有显著的影响。其中,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影响最大,绿色农业影响较大,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影响较小。

3结束语

农田水利设施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维持现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应继续加大农业生态补偿资金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在机电井建设和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方面;绿色农业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应支持绿色农业的发展,包括绿色投资、农业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投入及农业科技推广投入;继续保持作为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盐碱地治理、堤防防护、水土流失治理及农田塑料地膜治理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作者:焦晋鹏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