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2-15 08:40:14

农业机械化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加快农业建设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如今农业急需可持续发展,必须增强农业机械化水平,这是增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然而,现阶段中国农业机械化技术水平仍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本文主要分析了增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重要性,探讨了我们国家目前农业机械化建设的现状,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可持续发展;措施

1增强农业机械化水平

1)增强农业机械化水平已经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相符合。根据目前农业发展现状分析,价格竞争和质量竞争最后也将演变为技术性竞争。因此,我们应该把更多精力投入农业机械化建设,引领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1]。2)在农业发展之路上,农业的发展更加需要机械技术的支持,以顺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所以,拥有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和农业装备技术是我国农业成功转型的前提。我国要将农业机械化创新提上日程并快速发展,将最新技术持续应用到农业领域中,帮助农业完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现代农业转型,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改革发展之路。

2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

2.1缺乏专业人才。目前中国的农业发展受到专业人才的限制,发展缓慢。同时,在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方面激励机制欠缺,从而使农业专业人才有较多的流失,减缓了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的速度[2]。2.2农业机械化补贴资金分配不平衡。农业内部机构的资金分配不合理,从而严重限制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虽然我国早在2004年就实施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但和其他领域相比比例不大,尤其是分配不充分不平衡,地方没有相应的自主权。导致急需补贴的农机具补不了,补贴资金沉淀。2.3管理体系不健全。中国的农业管理模式仍然采用传统模式,农业推广部门和科研团队没有默契的合作关系。即便农业科研部门研发了高新技术,推广部门也没有及时宣传,高新技术难以在广大的农村普及,机械化水平很难得到提升[3],导致农业机械化建设的难度加大。

3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措施

对于中国农业机械化建设现状,结合中国农业发展和农业结构分析的方向,笔者提出以下建议。1)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建设重点。中国农业发展的目标是不断创新农业机械化水平,完成现阶段农业的转型,提升中国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所以,在现阶段我们要着眼于中国农业发展的趋势,确定最终目标,明确注重建设,充分利用最前沿的技术,促进农业产业的优化升级,从而使我国农业逐步实现高效、安全、高质量的目标。2)加大投资。没有资金的支持,农业机械化建设就不能得到有效的发展,所以必须增加资本投入比例。需要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各地形成以政府为导向,多元化的农业体系,使农业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有效地将农业在各个地区联系起来,政府还应鼓励个体农业,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不同渠道的投资;二是加大农产品物流等农业配套设施建设,使农产品顺利流通,促进农业的发展。3)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人才一直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因此,在提升农业机械化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培训力度,为农民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指导和理论知识,形成具有专业技能的创新型团队。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步伐,为中国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4]。4)提高宣传和推广力度。在机械化进程中,要不断提高机械化的推进力度,在保证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加大机械化使用规模,帮助农民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掌握机械化的基本维护知识。在农民使用过程中,利用技术推广的方式,达到推进农业机械化使用效果,确保在发展过程中实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5)完善政策促进农机化进程。我国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视逐步加强,各地政府部门逐步加大了对农机购置补贴的力度,应确保满足农民的购置需求,从而提高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有关部门需要降低农业机械监管以外的收费,加强整治措施的指导,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建设过程中,有必要提高资金投入比例,规划建设目标和重点,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快中国现代农业的转型,促进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谭昌太.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吉林农业,2018(10):54.

[2]张朝华.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分析[J].南方农机,2016,47(10):24+27.

[3]罗锡文,廖娟,胡炼,等.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业工程学报,2016,32(1):1-11.

[4]杨敏丽.中国农业机械化与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研究[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03.

作者:郭贵洋 单位: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