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1-27 10:14:41

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加快农业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是当下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是,我国现阶段的农业机械化水平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基于此,本文通过分析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设的必要性,探究我国农业机械化建设的现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可持续发展;农业发展;措施

1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必要性

1.1符合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当今社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成为了时展的必然要求,同样也符合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根据现阶段的农业发展情况分析,价格战以及质量战最终将转变成为技术战,我国也越来越重视农业科技技术的创新,以促使我国农业迈进世界先进前列。因此,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农业机械化建设当中,引领我国农业完成现代化转变[1]。1.2现代农业的必经之路。现代农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机械技术的支持以顺应时代的潮流。因此,我国农业要想完成现代农业的过渡,掌握农业科技技术是现代农业的前提。在未来的农业建设中,我国必须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创新,不断把最新技术应用到农业领域中,协助农业完成产业化结构优化升级以及现代化农业转型[2],从而开创一条带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改革之路。

2农业机械化建设的现状

2.1专业人才不足。毋庸置疑,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必须拥有足够的专业人才,进而推动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我国农业发展正是受到了专业人才的限制,各个环节的专业人才十分稀少,同时在推动农业机械化水平发展中没有制定诱人的奖赏机制,使得农业专业人才流动较为频繁,延缓了我国农业的发展速度。2.2农业机械化机构资金比例不合理。农业内部机构资金比例不合理,大大制约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我国确实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在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建设中,但是相比其它领域,投入比例还是很少,远远落后于其它农业大国[3]。同时,农业各个机构的资金投入比不平衡,比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使得基础研究一直停滞不前,机械化水平上不去。2.3管理体制不完善。我国农业管理模式依旧采取传统模式,计划经济下完成农业机械化管理,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律相违背,从而影响着我国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过渡。农业推广部门和科研团队也没有形成一套合作体系,即使农业科研完成了技术上的创新,没有推广部门的宣传推广,科研创新技术也难以在我国农业普及下去,这就使得机械化水平难以上去,我国农业基础的推广方法也较为落后,不能合理的运用现代化技术,增加了农业机械化建设的难度系数。

3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措施

针对我国现阶段的农业机械化建设的现状,结合我国农业发展的方向和农业结构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3.1规划好目标和建设重点。加强农业机械化建设,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建设重点。我国农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完成现代农业的转型,通过对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创新,提高我国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在建设阶段,应重点考虑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找准最终的目标,划清建设的重点内容,利用好最前沿的技术,带动我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我国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使我国农业逐渐的实现高效、安全以及高品质的目标[4]。3.2加大投入力度。农业机械化建设必须得到资金的支持,应该加大对资金投入的比例,使得农业机械化水平不再受到资金的限制。因此,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形成以政府为导向,各个地方农业为分支的多元化系统,使得农业发展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使之能够有效的联动所有地区的农业,高效进行,同时政府还要鼓励个体农业,提供优惠的政策吸引不同渠道的投资;第二,增加农业配套设施的建设,比如农业产品物流领域,使得农业产品能够顺畅的流通,将其获得经济投入到机械化建设中,这也间接扩大了资金投入比例。3.3加强专业人才培训。人才始终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所以在加强农业机械化建设时,需要注意专业人才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为农民提供更加专业的技术指导和理论知识学习,进而形成具有专业技能的创新队伍,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脚步,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的人才队伍,从而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响应时展的号召。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比,规划好建设目标和重点,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训,从而加快我国完成现代农业的转型,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谭昌太.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吉林农业,2018(10):54.

[2]张朝华.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分析[J].南方农机,2016,47(10):24+27.

[3]罗锡文,廖娟,胡炼,等.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业工程学报,2016,32(1):1-11.

[4]张朝华.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影响分析[J].南方农机,2016,47(10):24+27.

作者:蒋燕秋 单位:鹿寨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