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相关问题

时间:2022-11-12 04:26:40

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相关问题

【摘要】土地是农业发展的核心资源,肥料对于土壤的肥力有重要影响。如何有效运用土壤肥料,在不污染不浪费的基础上实现土壤肥力的持续增加,对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本文将重点探讨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过程中,不合理施肥的危害,并提出一些有效建议,希望能够提供给相关从业者作为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壤;肥料

1土壤肥料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1.1土壤肥料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需

对于农业来说,土壤是其所有生活活动的载体,农业生产活动无法离开土壤而存在。肥料是土壤增加养分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土地产能的重要方式。所以说,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土壤肥料对于农业发展综合体系意义重大。我国人口众多,尽管国土面积大,然而耕地面积有效,人均耕地面积更少。所有,提升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更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再加上在我国耕地中,中低产土地的比重在半数以上,土地养分不足更是产量无法保障的重要原因。所以,科学施肥、有效施肥,对于提升土地产量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需。

1.2科学施肥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核心在于在提升农业产量的同时,又不会破坏土地的长期产能,对后代的利益造成影响。土地肥料的使用,既能够提高土地的养分,提升土地的产量,然而不合理使用肥料,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对土壤的营养和长期产能造成破坏。所以,在施肥的过程中,要注重肥料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而不能仅仅为了眼前利益,涸泽而渔。突然发作为人类的粮食来源,必须得到高度重视;肥料的合理运用是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是农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

2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2.1不合理的施肥方式导致土地质量下滑

在施肥过程中,由于化肥、有机肥的施肥方式不合理,使得我国很多耕地的质量持续下降,出现了诸多问题,比如土壤有机质减少导致养分不足,耕地变浅变薄等物理形状变化,以及由于过量施肥带来的污染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对于农业可持续发展有极大的影响。

2.2有机肥料严重浪费

在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养殖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诸多规模化养殖场纷纷成立。养殖业的发展本来能够为土地提供大量有机肥料;然而大量有机肥料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利用率基地,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而且对环境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有机肥料对于突然发肥力的增加有着很好的效益,充分利用有机肥,不仅能够降低土地施肥成本,而且也能够有效提升土壤肥力。

2.3施肥比例不科学

我国土地施肥过程中,有机肥、化肥不科学搭配的问题持续存在。在化肥使用中,氮、磷、钾比例严重不调,氮磷比例过重,钾含量过低;单一化肥、低浓度化肥比例过高;与化肥使用相比,有机肥比例过少。这种现象延续下去,对土壤的长期肥力有严重影响。

2.4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我国农业生产中,对于化肥的依赖性过重,尤其是氮磷肥用量过多,使得地表水氮磷含量增加,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一方面水体富营养化现象日趋严重,另一方面氮肥中氮元素会以NH3挥发造成污染,此外磷肥中的砷、铜、铬也会对土地形成污染。

3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土壤肥料的使用策略

3.1建立完善的土壤保护法制体系

要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土壤资源实施有效的保护,尤其是要从法制体系上给予耕地全面保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不断推动立法,健全土地发展保护全;另一方面,要重视对耕地的保护,和对破坏耕地行为的打击;此外,推动科学的耕地调查工作,确保立法落到实处。

3.2提高有机肥使用比例,强化耕地保育

耕地保育的根本目的,是要提升土壤肥力,提高土地质量。在土地保育过程中,一方面要对土壤所需各类养肥均衡施加,确保各种营养成分均衡供给;另一方面要提升有机肥的应用比例,我国的养殖业生产各种有机肥,并且我国农业有着悠久的使用有机肥的历史并有良好效果,同时注意有机肥与化肥的合理搭配,通过有机与无机肥料的科学设置,合理配比,最大程度提升土壤肥力。

3.3加强新型肥料的研究

常规化肥的使用,有造成环境污染的风险,所以当前世界各国在探索新型肥料。就目前来看,控/缓释肥是未来肥料的发展方向。控/缓释肥的使用,能够实现肥料的施加与植物吸收同步进行,不仅能够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能够提高植物吸收率,从而对植物的成长作用更加显著。新型肥料的研究,将有力的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4小结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土壤肥料的应用。科学施肥,合理搭配有机肥与无机肥的比例,对于提升土壤肥力,提高土地产量,保护生态环境,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于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凤.农业可持续发展视阈下的土壤肥料问题剖析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7(8):30.

[2]刘记强,段志坚,马君珂等.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访国家测土配方施肥中心实验室主任白由路[J].农家参谋,2010(5):4-5.

作者:胡承庚 霍望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土壤肥料站 金寨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