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论文

时间:2022-12-24 05:08:52

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论文

1国民经济走向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没有个建设项目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盈利,为了把握住赢利点,就不需要紧跟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掌握一定的“预测”能力,做好每一步的策划才能使得建设项目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不至于中途瘫痪或者是以亏空告终。近几年,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稳步提升,各种各样的投资项目快速地发展起来,这就是的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的精准性越来越差,有很多并不具备相应资质的评价机构从中牟利,使得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更多的费浮于表面,丧失了原本计算收益、预估风险的作用。所以,要时刻把握国民经济的走向,充分地发挥其对建设项目的指引作用。

2风险因素

在我国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的过程中,对于风险因素系统中是程度远远不够,往往只是片面地考虑其中一个或者几个风险因素。从哲学的角度看待,这属于以偏概全,用局部代替整体的错误。在评价的过程中,如果无法把握未来的风向,就无法做到对风向进行控制,也就不可能在未知的风险来临时做出正确的应对。风险的发生是随时的,有可能是建设前,有可能是建设中,也有可能是建设之后,作为建设者,只有充分地把握住风险,才成做出最正确的应对,才能将受益最大化。

3通货膨胀率

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如售价和汇率等,都影响着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的效果。在很多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的过程中,都会忽视通货膨胀率这一经济参数,但是,在实际进行经济评价工作时可以发现,通货膨胀对评价结果有着巨大的影响。通货膨胀的影响体现在建设项目技术评价的未来阶段,具体变现是未来某一时期的收益值这限制后的限制的状态是“较好”还是“较差”。通货膨胀率对每年的实际收入和税额都有着影响,在通货膨胀率为3%的条件下,求得计净现金流量将少于不考虑通货膨胀条件下的预测值,在这时,经济评价的结果为“悲观”,在通货膨胀率为15%的条件下,求得合计净现金流量将高于不考虑通货膨胀条件下的预测值,在这时,经济评价的结果为“乐观”。通过这样的结论可以看出,通货膨率对建设经济评价的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

4评价人员素质

作为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的工作人员,需要掌握全面的知识体系,还要具有相当的预测能力,而在先进的中国,这方面的人才资源十分有限,而且由于知识自身的繁复性和专业性,很难有人能够独立掌握,所以,在实际进行经济评价的过程中,各种纰漏是很难避免的。还有一部分评价工作人员,职业操守较差,受到被评价企业的“笼络”,在评价的过程中做出虚假的报告。

5被评价企业素质

由于种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进行技术经济评价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造假的情况。实施香米建设的单位,为了使项目快速地得到批准,很可能采取提供虚假资料、贿赂评价人员等一系列不正当的手段。政策的变更、市场强陆昂的变化、各种各样的风险因素,都会对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评价敏感性中的各项参数指标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到最终的评价结果。还有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在实际进行技术经济评价的过程中,企业和评价人员往往只注重内部收益率的影响,而忽视了外部收益率的作用。单纯地关注内部收益率和外部收益率都是不正确的,运用这两种经济评价方式进行评价都有着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虽然我国对于收益率的研究还比较浅薄,但是也不能忽视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只有将内部收益率和外部收益率进行有机地结合,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评价的可信度,充分地发挥其对建设项目日后工作的指导作用。

6结语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建设项目的建设工作也日渐的火热起来,同时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也受到广泛地关注。建筑项目的技术经济评价包含了很多方面的知识,设计多个学科体系,绝对精准无误的评价是不可能存在的,只能通过对一些关键条件的把握做出大致上的评价分析,这就直接导致了技术经济评价的过程中存在敏感性。本文从国家政策、国民经济走向、风险因素、通货膨胀率、评价人员素质、被评价企业素质六方面对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评价的敏感性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对提高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评价的可信度有所帮助。

作者:王家豪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