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分析

时间:2022-05-09 04:00:30

西藏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分析

【摘要】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作用重大。研究西藏地区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对引导西藏城镇居民消费、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论文将采用因子分析方法,对西藏地区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进行分析,并由此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因子分析

1引言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地区边陲,其经济水平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藏经济的发展,西藏城镇居民收入结构也逐年增加,与之相应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转变,论文将利用因子分析法将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中的八个指标作为因子对西藏城镇居民消费结构进行分析。

2西藏城镇居民总体消费现状及趋势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自1999年以来,西藏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都有了显著性提高,且二者一直保持正相关性,1999—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的人均消费性支出由5306元增长到16721元,增加了11415元,增长了2.15倍。这16年间只有2002年和2006年西藏城镇居民收入出现了负增长,其中由于2002年处于西藏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高速发展期间,因此对于收入的下降没有对居民的消费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表1说明:衣着消费逐年呈下降趋势,医疗保健呈下降趋势,这得益于国家城镇居民医保政策的建立和普及,医疗支出对于家庭的压力逐渐减小,同时相对于内部城市西藏居民的保健意识还是比较薄弱,因此医疗保健支出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3基于因子分析法的西藏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分析

论文利用SPSS进行因子分析,对1999—2014年的西藏统计年鉴西藏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共有八项指标进行分析,其中八项指标分别为食品、衣着、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障、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其他商品和服务。通过SPSS计算出个消费指标间的相关矩阵,结果显示大部分变量之间相关系数较高,例如食品与衣着的相关系数达到了0.875,同时食品与居住、家庭设备用品、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的相关系数均超过了0.79。所以我们认为西藏城镇居民的消费中的八项消费指标间存在多重共线性性,因此适合做因子分析。根据样本数据求解,可得两个因子的特征值均大于1,同时累计方差贡献率达到83.885%。表2成分矩阵由于因子旋转前后的成分矩阵变化不大,则我们选取旋转前的成分矩阵进行进一步分析。发现大部分的因子解释性较好。我们将“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商品和服务”称为第一基本因子,可以看出“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的载荷均大于0.9,这表明第一公因子对这几方面的消费解释较好,同时第二公因子对于“医疗保健”的载荷高达0.967,然而与其他七个消费因子负载小。论文中得出的成分矩阵与其他省份因子分析所得结果略有不同,例如苗俊红在《基于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的海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1]一文中得出,第一基本因子对于食品、衣着、居住等方面的解释性较好,因此称第一基本因子为基本需求因子,把另两类因子分别称为享受因子和医疗教育因子。但是论文中只有两类因子,并且两个因子所能解释的消费因子差距较大,但是笔者认为这与西藏独有的人文风俗有关,西藏人民热情好客,时常几名好友聚到一起喝酒唱歌,所以别的省份的享受型因子在西藏多为日常的支出。另外,由于西藏地区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长期高寒缺氧,居民健康保健观念较弱,人们易患病,且治愈时间长,因此在做因子分析时“医疗及保健”会更容易独立地被一个因子所解释。

4结论及建议

通过以上对西藏地区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的分析,针对地区消费情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的建议。①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收入是影响居民的消费结构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居民收入的增加,必然会促进消费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向更高的层次迈进。②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近年以来,医疗、教育、住房等价格不断走高,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使得西藏地区城镇居民在消费的时候有所顾虑,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居民消费的积极性,因此,这就促使政府方面应该加快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③引导居民合理消费,提升居民消费观念,使居民的消费结构朝着健康丰富、合理有益的方面发展。

作者:刘颖 单位:西藏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苗俊红.基于因子分析与聚类分析的海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研究[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1):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