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收入份额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时间:2022-07-06 10:47:29

劳动收入份额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一、模型

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个体而言,其劳动收入份额往往不同。一般而言,低收入者的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主要是工资收入;这意味着,低收入者具有更高的劳动收入份额。王宋涛等(2012)通过建立一个新古典生产模型,基于CES生产函数推导得出劳动收入份额函数为:其中Ls为个体的劳动收入份额,b>0为常数,y为个体的收入,σ为资本-劳动的替代弹性。这意味着,当σ>1时,收入越高,则劳动收入份额越低,即f′(y)<0。在当前,我国的资本-劳动仍然呈替代关系(魏下海等,2012;王宋涛等2012),即σ>1。因此,收入越高的个体,则劳动收入份额越低。同样,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个体,其消费水平也不同。根据凯恩斯(1932)的绝对收入消费理论,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

二、实证分析

回归方程整体显著(1%水平),方程拟合度高。系数的影响都显著,其中,收入对消费的影响在1%水平显著,收入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消费水平就提高0.85个百分点;本文重点研究的劳动收入份额对消费也有显著(5%水平)的负面影响,劳动份额每下降1个百分点,则消费水平下降0.28个百分点。广东省劳动收入份额从1978年的0.61下降到2012年的0.47,其导致消费水平下降6.5个百分点。

三、结论

本文通过理论模型研究发现,劳动份额下降会通过扩大居民收入差距进而导致居民消费水平下降。利用1978-2012年的数据实证分析证实,广东劳动份额对居民消费水平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广东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是导致广东居民消费需求不足的一个原因。当前广东居民的消费需求不足,消费率不断下降,影响了广东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也造成居民消费水平不能与经济增长同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居民的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劳动收入不能与经济增长同步。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工资水平同步上涨,具体措施如:降低工资所得税、加强劳动法的执法和工会独立性、发展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科技和金融等服务业提高劳动力素质等。

作者:王宋涛 米运生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汕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