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区育龄期妇女调查分析

时间:2022-07-27 10:13:26

经济技术开发区育龄期妇女调查分析

2020年为《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评估年,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解《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缺口指标“育龄期妇女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情况”,评估经开区妇女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的达标情况,于2020年4月至5月对350名15~49岁育龄妇女开展了线上育龄期妇女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调查,结果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居住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年龄在15~49周岁之间妇女纳入调查对象,其次注意调查对象身体健康,且明确本次调查的目的,同意参与调查。共调查350名育龄妇女。

1.2调查方法

以经开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和孕产妇保健科作为调查问卷二维码宣传点,宣传对象包括婚检人群、孕优检人群、孕产妇人群和一般人群,通过线上宣传方式进行调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街道宣传采用微信群、QQ群进行宣传,由经过培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为宣传调查员向调查对象解释调查目的,告知调查对象知情同意后转发问卷二维码,每个家庭符合15~49岁年龄的女性均可参与调查,通过微信扫二维码即可填写作答,线上问卷可自动核对缺漏项以及相关逻辑错误等。

1.3调查内容

调查对象一般人口学情况,根据《安徽省妇女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情况调查问卷》,调查育龄妇女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情况。此问卷内容来自原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精神卫生与心理保健知识问卷(MHKQ),知识问卷由20个问题组成,其中1、3、5、8、11、13、14题为心理健康知识,2、4、6、7、9、10、12、15、16题为精神疾病病因和防治知识,17~20题为“精神卫生纪念日”知识。1~16题答对1题计1分,答错不计分,17~20题回答“知道”计1分,“不知道”不计分。正确率=回答正确的题目数/总题目数×100%。设定正确率>60%为知晓合格,知晓率=知晓合格人数/调查人数×100%。

1.4统计分析

使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两组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影响知晓水平的因素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一般人口学特征

本次调查回收350份问卷,经过复核有效问卷337份,调查有效率为96.29%;调查对象平均年龄(30.3±4.1)岁,其中年龄最小20岁,最大49岁,30岁以下占47.8%;文化程度在高中及以上占84.6%,孕产妇占51.0%,家庭年收入在6万及以上占53.1%,家庭同住人口数在4人及以上占57.6%。

2.2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的知晓情况

经开区育龄妇女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总体知晓率为95.0%,总平均得分为(15.5±2.4)分。其中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为97.3%,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为77.7%,“精神卫生纪念日”知识知晓率为41.5%。20个条目中,问题1“心理健康是健康的一个组成部分”正确率最高(知晓率99.1%);问题19“是否知道/听说过世界自杀预防日”正确率最低(知晓率33.5%)。

2.3不同人口学特征妇女的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

初中及以下和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育龄妇女,精神卫生纪念日知晓率分别为23.1%和44.9%,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总体知晓率分别为88.5%和96.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家庭年收入为6万以下和6万及以上的调查对象,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分别为71.5%和83.2%,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总体知晓率分别为91.1%和98.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家庭同住人口数为3人及以内和4人及以上的育龄妇女,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分别为83.2%和73.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2.4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影响因素分析

将知晓赋值为1,不知晓赋值为0,将单因素分析有意义和潜在的影响因素作为自变量,利用二项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变量采用ForwardWald法进入方程,进入方程标准α=0.05,排除标准β=0.10。结果显示,家庭同住人口为3人以内、较高家庭年收入的调查对象,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较高;文化程度较高,妇女精神卫生纪念日知晓率较高;较高家庭年收入的调查对象,妇女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总体知晓率较高。见表2。

3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芜湖经开区育龄妇女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总体知晓率为95.0%,超过全国精神卫生规划(2015-2020)中对城市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提出的70%目标要求[1]。这一结果显著高于2015年芜湖市、马鞍山市和池州市的育龄妇女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水平[2-4],表明近几年随着精神卫生政策的宣传和落实,育龄妇女对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予以重视。但是“精神卫生纪念日”知识知晓率仅为41.5%,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为77.7%,虽然均高于2015年安徽省妇女心理健康知晓率调查结果(24.7%和62.2%)[5],但知晓水平仍有待提高。四个国际精神卫生相关纪念日的知晓率由高到低依次为世界禁毒日知晓率(88.4%)、世界精神卫生日知晓率(54.3%)、世界睡眠日知晓率(50.4%)、世界自杀预防日(33.5%),这一研究结果与安徽省2015年调查结果一致,说明政府对禁毒的宣传更为重视,经开区精神卫生工作开展时间相对较短,经开区妇幼保健工作在宣传方面需要更加重视精神卫生纪念日,开展针对性的宣教工作,充分发挥纪念日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育龄妇女心理健康知识水平。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家庭同住人口数为4人及以上的知晓率较低,可能原因为家庭同住一起的人口数多,家庭事务比较多,用于学习知识的时间和精力较少。同住人口4人以上大多为两代或三代人住在一起,有年龄较大的妇女,获取知识的能力不强,提示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的宣教对象要重点关注家庭同住人口数较多和年龄大的妇女,宣传形式和方法要选择简明扼要的面对面宣教,宣传视频选择小视频滚动播放,宣传折页内容制作要注意字数少、效果好,激发这部分人群获取知识的兴趣,进而提高知晓水平。本次调查发现文化程度高,妇女精神卫生纪念日知晓率较高,较高的家庭年收入是妇女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总体知晓率以及精神疾病病因和预防知识知晓率高的促进因素。其原因一方面是文化水平高的人学习知识的能力越强,获取精神卫生知识的途径多;另一方面较高收入可能有相对稳定的职业或收入来源,更能主动利用多种媒体途径获取健康教育资源,有能力去接受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的可能性越大。提示我们要更加关注文化程度低和收入低的弱势群体,积极发动社区街道和卫生机构的多方参与,广泛获取妇女的实际需求,在普及精神卫生知识的同时,注意宣传的可及性,用比较“接地气”的语言强化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让这部分人群更容易获取和理解精神纪念日和心理健康知识。本研究的局限性:疫情期间采用线上调查,二维码问卷调查方式年轻人接受程度较好,年龄大的人参与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调查偏倚。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4号[EB/OL].

[2]芮婷婷,吴炜林,胡翠荣,等.芜湖市育龄妇女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16,43(22):4096-4098,4109.

[3]阚影,曹慧,卜继英,等.马鞍山城区孕妇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调查现况[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9,30(6):696-699.

[4]赵行暇,陈胜华,王颖初,等.池州市育龄妇女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情况调查分析[J].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17,23(5):325-328.

[5]马新,张悦,张媛,等.安徽省妇女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情况[J].现代预防医学,2017(15):110-114.

作者:曹臻 刘红 储德莉 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