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厂经济技术管理与探索

时间:2022-11-21 05:36:55

热电厂经济技术管理与探索

本文作者:曲泉工作单位: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

一个企业的经济技术指标一般情况下是反映企业生产技术管理与经济情况的重要依据,其中包括安全、耗能、可靠性等多个指标,对于热电厂来说,随着煤炭价位的攀升,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重大的经营挑战,如何实现合理高效的控制企业的经济技术指标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部分。

一、对指标管理采用区别对待的方法加以控制

热电厂的经济技术指标细分的话可以高达百种,每个专业有自己独有的技术指标,锅炉专业注重油耗、反平衡热效率、气温气压等,而汽机专业则更加注重热效率、给水的温度,以及真空度等,电气专业则将控制的重点放在机电保护的投入率与有功无功出力曲线等,燃料专业更加注重检车率,亏吨率等,化学专业则更加注重酸耗、碱耗、制水合格率等;热工专业则对仪表投入率、热工自动装置投入率、仪表准确率等。也就是说每个专业有每个专业的重点技术指标,必须结合专业的特点,合理的控制管理目标,这是摆在当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面前的现实问题,解决它迫在眉睫。电厂的经济管理人员通常将企业的整体经济技术指标根据企业的结构进行分解,制定合理的实施计划,并且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大大提升了管理质量。但一些企业却将这一方式扭转了方向,形成遍地开花,漫天撒网的形式,试图控制所有的技术指标,但是事实的情况却是,大小经济技术指标都没有按照既定的计划完成,完全失去了发展的机会。因此,要想切实有效地改进这一形式,可以抓重点,选择一些重点经济技术指标进行考核,提升效率,重点技术指标的选择可以选择一些对企业的运营成本具有重要意义的指标。

二、对测量仪表、化学试验、采样的过程进行有效地管理

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技术指标的结果,要想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从实践工作中我们偶尔会发现运行情况良好,煤种正常的情况下,煤耗增加,究其原因问题主要出在采样和化验的误差,对煤耗指标的影响较大的有原煤的发热量是否精确,对原煤的发热量化验的过程需要很多的程序,非常容易导致误差出现,而煤粉、飞灰、给水溶解氧、蒸汽品质等取样的准确率同样会影响指标的正确性,这就要求研究人员要不断地改善化学监督的技术水平,进而提高煤、、油、水、汽的利用率,提高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要做好数据监督的综合分析与部署工作。在电厂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常常出现进煤价位较低的企业经营效益往往较差,分析其原因,主要是与其采样设备与监督体系不到位造成的,更多的是人工采样的不规范导致煤炭质量较大的偏差。因此,要想提升企业的经济技术指标管理质量就需要做好煤炭采样、制样及花样的管理,增大设备的投入,提高人员素质,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的管理质量,推动企业的发展。

三、控制好原始记录与小指标汇总的统计,做好原始数据的积累

运行日志是原始记录的一种普遍形式,运行日志的记录相对较为简单但是十分的繁琐,但是很多企业对原始记录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完成简单的统计后将其束之高阁,再也没人翻阅,其功效无法发挥。原始记录是对设备运行状况最及时也是最准确的记载,是反映电厂生产生活的最重要资料,是提升企业设备运行安全、降低能耗、降低成本的一种科学依据。对控制设备的运行与检修,以及设计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位,在设备运行多年后,强化设备等级也具有重要的参照作用,所以,实现电厂的经济技术指标必须要加强原始记录的管理,从头管理,转好运行日志及各种登记薄的管理,相关记录人员必须及时、准确、完整的进行记录,记录清晰、数据真实有效。为了实现经济技术指标管理,强化技术指标的对比与分析作用,还需要建立主要的经济技术小指标的控制,保证经济技术小指标可以依照系统化、规范化、档案化的形式发展。

四、权责分明,专人负责

技术指标的制定相对而言较为容易,但是治标的落实与考核却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操作十分的困难,部分企业甚至会出现只要抓好安全生产,保证机组的满发稳供就忽略指标考核的消极意识,这是现代企业管理者不可有的思想,经济技术小指标是检查分析企业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的重要依据,从这些小指标的完成状况与计划的数值分析中发现不足,分析影响计划完成的各种因素,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组织新的平衡,确保计划可以预期完成或者是超额完成。指标管理任重道远,要指派专业进行负责,不能再困难面前低头,更不能走极端,要找出重点,分清控制的主次,对每一个指标都不能忽视,要严格考核,合理控制提高质量。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认识到经济技术指标的实现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作,小指标是电厂必须确认的工作目标,也是实现节能、降低成本的有效组成部分,是电厂制定生产计划、技能竞赛及评判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所以,经营管理者是电厂管理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不同的指标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就需要管理人员认真分析,仔细斟酌,认真确定,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运行管理。为了达到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目的,就需要经过大量的统计、计算、试验,通过专门的研究,是经济技术小指标管理朝着规范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