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05 11:14:42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各类型企业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越发复杂,加强企业经济管理是保证企业发展开放性不断增强的主要措施。论文阐述了新形势下经济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探讨了加强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各行各业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国家整体实力有所增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使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相接轨,更多的国外企业在我国的市场中得到了发展,这不但使我国经济实力有所提升,还会对我国本土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

2新时期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实行创新的意义

在世界经济进入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对于我国企业实体经济经营管理的直接影响主要表现有以下的三种主要表现。第一,新形势下的经济中心不断转变而成为网络经济;第二,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各种形式不断的发展加深;第三,随着信息电子化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稳步发展,网络信息技术逐步基本形成。在新联网经济时代特征企业中心的不断变化以及随着经济社会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加深、网络信息技术的逐步普及,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可以变的更加开放,企业之间的综合竞争力也不断的加强。这些也就是当今我国企业正在面临的新市场形势,为了企业能够更好的自我适应,企业首先应当积极地对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从而能够适应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企业经济应当如何转变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驱动方式,这无疑是当前保证我国企业经济可以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

3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3.1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固化

企业经济管理者和管理者的社会管理理论观念严重僵化滞后,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特色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先进的企业经济社会管理法论理念的有效指导,传统的企业经济社会发展指导理念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新形势下,企业的统一经济经营管理不仅需要注重加强企业内部利益的有效控制,而且更加注重推进企业各职能部门的有效统一经济管理及其内部相关控制工作,从而真正实现现代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有效优化合理配置,传统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控制理念并不十分重视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利益保障部门,未能真正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内部整体有效控制。

3.2企业经济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

在新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下,我国许多家族企业迅速崛起,这其中包含有很多家族式中小企业,这些家族企业虽然整体规模结构比之前有很大的改变,但其经营管理模式以及经营管理制度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企业内部员工、业务的不断增多,使得原有的企业经济风险管理模式以及企业经济风险管理制度已经不可能适合当前中国企业的持续发展。而这些企业在整体面对经营风险以及面临经济发展挑战时往往无法迅速做出正确的风险应对经营策略,这对于这些企业的整体经济持续发展来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3.3企业自身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自身开展经济管理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含了几个基本方面,主要问题是关于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以及其他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等。另外,一些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只是过分着重于企业短期的经济效益增长,对企业长远经济发展没有能够进行明确展望,致使企业短期经济效益管理自身仍然存在许多新的不足,对企业的长远经济发展来说产生了很大的阻碍。

3.4企业领导层管理观念落后

企业的持续发展过程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一定的程度上主要取决于企业领导层所能够做出的正确决策。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的管理领导层,没有完全认识并做到这一点,对国内外的国际经济发展形势没有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决策时没有根据当前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所以常常会临时出现一些决策上的失误、错误。然而,在这种实际情况下,许多企业的管理领导层仍不正视自身普遍存在的问题,不积极汲取新的专业知识及先进企业管理实践经验,对企业危机意识不够充分重视,最终就会导致企业停滞不前。

4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4.1创新经济管理理念

创新经营管理理念是推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的重要结构调整,要切实做好企业理念文化创新的引导工作,企业组织需要积极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理念的宣传工作,通过企业培训方式将这些创新理念付诸实践。在企业经济环境管理发展过程中,企业的外部客观经济发展环境将不断发生变化,在这种变化影响下,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变革就是对我国企业经济发展客观经济环境的充分尊重和对企业自身的积极主动改进。

4.2完善企业经济管理战略

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当前总体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总结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和未来经济可能发生转变的发展方向,认真深入研究总体社会环境背景,集中力量深入研究未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通过战略综合分析研究,做好我国企业整体经济经营管理发展战略的社会环境影响研究与数据分析,提供科学有效的战略数据分析支持,战略的研究制定工作具有长期性。因此,在规划制定企业战略时,管理人员首先应充分考虑到当前已经影响整个企业未来战略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如何确保企业战略作为规划的一个总体组织性质,特别也就是企业战略规划的具体执行机制需要能够得到不断完善。

4.3提高经济管理危机意识

在全球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巨大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是不可准确预测的,在国际经济资本市场中往往存在着众多的经济风险以及危机,企业在日常经营发展过程中也往往会随时遇到这些危机,直接也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在当前新形势下,企业实体经济风险管理必须不断加强企业危机意识,加强危机风险综合防范,做好创新型企业危机风险管理。

4.4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

企业的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最终离不开有效的健全企业经济内部管理制度控制,为了充分发挥和突出企业经济内部管理的主要职能作用,应当充分利用有效的管理制度措施加强企业外部经济管理与财务控制。首先,充分听取各相关方面的专业意见,建立一套完善而系统的企业经营管理规章制度,使整个企业始终处在规范管理体系下的运营中。其次,对企业公司内控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不断创新,实现所属企业不断柔化内部管理,切实根据不同时代经济发展需求变动不断更新并完成所属企业的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制度服务体系,从而使企业员工管理得以有效创新,保证了企业管理规范,运营正常。

5结语

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是企业自身核心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其经济进行具有创新性的管理,是在当前新形势下促使我国企业永葆青春的重要方面。企业内部应当从我国经济经营管理的基本理念、模式以及当前我国经济经营管理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实际出发,做好我国经济经营管理的体制创新改革工作,从而有效促进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增长。

【参考文献】

【1】高文蕊.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大众投资指南,2020(1).

【2】苏磊.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环球市场,2019(004):9.

【3】万勇.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J].经济视野,2019(8):73.

【4】王令翠.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J].消费导刊,2019(019):220.

【5】胡玲宏.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9(3):138.

作者:曹文 单位:吉林省教育科技产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