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思想政治教育原因分析

时间:2022-12-25 03:54:57

市场经济思想政治教育原因分析

摘要: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思政教育网络载体日趋成熟,手段和方式更加丰富,民办高校学生普遍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上,却稍显滞后。本文正是分析了高校互联网+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期达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的目的。

关键词:“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分享经济,提出实施“互联网+”发展分享经济。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指出,我国将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应该切实结合最新形势,紧跟时政,将互联网+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之中。

一、互联网+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影响大学生三观。市场经济条件下,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跟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年轻人走得越来越近。网络文化在显示出其优势例如网络使大学生知识面更广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劣势。网络文化绚丽多姿,对于辨识能力有限的大学生而言,势必会侵袭他们的思想观念。因此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需树立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防患未然。同时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要始终占领广大青年思想阵地,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危害大学生心理。市场经济条件下,互联网的负面冲击随之而来。淫秽、欺诈、暴力等不健康信息,反华分子散布的丑化我民族的信息,敌对分子散布的种族和民族仇恨的内容,充斥网络,严重危害着网络环境安全,影响着我国青年人的心理健康。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对我们进行意识领域的渗透。因此,民办高校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对网络上的不正之风给予强烈的批判,灌输大学生正确的政治思想,对他们进行多种形式的正面引导,鼓励他们树立远大抱负,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三)冲击思政教师权威。“互联网+使课堂形式更加多样和丰富。网络中丰富多彩的各类知识,使大学生完全可以自主沉浸在自由、主动的、丰富的学习环境当中。这比传统教学模式要进步太多太多。它的优势也在思政教育中越来越彰显出来。与此同时,教师的感召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尤其对思政课教师而言,自身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者和宣讲者,更应树立强烈自信、保持师者威信,要做到这点,加强自身专业修养和理论知识的涵养尤为重要。同时,要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倾向和兴趣爱好,跟学生进行更多的互动,寓教于乐,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树立师者权威。

二、原因分析

(一)大学生身体遭捆绑。电子产品的普及,现在几乎每个学生至少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一些大学生熬夜打网络游戏,追剧,刷朋友圈。宿舍里,课堂上,食堂中时刻捧着手机,甚至走路,上厕所也不离手。校园里的乱象亦让人惊讶,寝室里没人说话,静悄悄,一看才知都在网上热火朝天地聊着呢;而在校园的主阵地课堂上,更有为数不少学生之带手机不带书本进教室。真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心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二)大学生思想被腐蚀。互联网+时代使跨越时空,将各个国家民族的距离前所未有的拉近了,今天的青年人,在各种思想观念,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的冲突与融合中接受文化的洗礼,这对于三观尚未完全形成的青年人而言,既是新鲜刺激的,又是很不确定的这也为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的思想渗透提供了机会,因此对于大学生而言,要坚定立场,摒弃错误三观,鉴定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尤其对民办高校学生而言,由于学习基础的薄弱,学习兴趣的缺少,更容易将时间用在上网了。因此加强对民办高校学生网络自律意义尤其重大。(三)大学生政治敏感度被弱化。经济新常态下,市场经济思潮充斥着整个社会,西方社会的一些价值观念也随之而来,越来越影响大学生思想。互联网上关于社会制度、政治思想的报道评论形形色色层出不穷,五花八门的所谓的”内幕”更是吸睛良方,尤其网络上也充斥着一些对我当进行丑化、抹黑,甚至对国家领导人,对社会进行侮辱、攻击,对我国政治体制进行抨击、诟病,对我历史进行篡改等行为,使得一些立场不坚定的青年人受到诱惑与蛊惑,政治敏感度降低,思想被动摇。这类信息的传播蔓延使得广大青年的政治立场被动摇,长久下去也容易导致学生政治信仰缺失,政治敏感度下降。(四)大学生道德和责任缺失。市场经济条件下,西方思想的广泛传播,在互联网虚拟、匿名、隐蔽、自由的空间的平台上有了更充分活跃的传播与展示,个别大学生长期沉溺于网络虚拟空间,与现实脱轨,势必会形成双重身份、双重人格,容易引发大学生的道德缺失和行为失范。民办高校学生道德素质整体上据公立院校还有一定差距,在市场大潮下,他们更加不好约束自我,更易导致自我认知的膨胀,使其更加以自我为中心。

互联网+蕴含了丰富知识的宝库,给社会带来的巨大的推动力量,当代大学生也可以更加便利的使用这一跨越时空的巨大资源。民办高校学生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基础,合理的正确的利用互联网给予我们的丰富内容。学习中善于用互联网进行答疑解惑,进行在线互动,接触最新的社会前沿知识。同时利用微信,微博,QQ,邮箱等手段交流思想,讨论问题。如此,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地与互联网+结合,帮助大学生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灵活学习,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效率,对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和理论实效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何淑念.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互联网+”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思政教育,2018,(08).

[2]杨真.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思考[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05).

[3]丁玥.“互联网+”时代虚拟思政平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J]法制博览,2018,(03).

[4]李洪昌.基于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文化环境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4,(26).

作者:赵莉娜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