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中地区差距的问题透析

时间:2022-05-09 09:36:00

经济中地区差距的问题透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东西中不地区间的GDP、产业结构等经济发展有着不同程度的差距,分析这些差距,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对于我国各地区的协调发展与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经济;地区差距;对策

一、引言

由于我国的非均衡的发展战略,导致东西部的我国的东西部地区的资本形成机制有较大的差异。主导产业及其所决定的结构性质和竞争力,决定着区域经济的增长质量、增长速度,竞争力和整体优势,决定着资本配置的效果。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继20世纪80年代沿海发展战略、90年代末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目前新的区域发展格局正成形成,即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实行东西互动,带动中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二、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原因

(一)自然条件

我国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0%以上,但其中不易利用的沙漠戈壁和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占60%,这种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直接导致了人口分布的不合理性。而中西部的地形是属于则封闭式的,其地理环境比较复杂,生存条件差,气候也比较差,并且其离亚太区域的经济中心更是比较的远,所以说,光有丰富的资源,但由于自身的原因,难以招来外资,是没有办法形成生产力的。

(二)历史因素

历史上,西部就是比较贫困落后的,在中国历史上,中原地区是最先发展起来,而后慢慢向四周扩延的。在古代史上,西部就比较落后。到了近代,由于东部地区受到西方商业文明的影响而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相对来说慢的多,就显得越来越落后。这个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唐宋以来的西部社会经济衰落和东部社会经济的大发展,正是体现这一种趋势。西部地区地貌复杂多山,在农业社会里,交通闭塞、信息不灵、土地资源不足,久而久之便造成了社会经济的落后。

(三)环境影响

西部虽然有丰富的资源,但是相对来说,西部许多地方是穷山恶水,平原较少。这,在农业社会,不利于农业的发展。对商业社会而言,大山大河也阻碍了交通。这也不利于商业的发展。而且,交通的落后直接导致了文化交流的进行。改革开放后,国家采取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发展战略,给予东部地区很多的优惠政策,比如,减免税收、建立经济特区等等,这些倾斜的政策让东部迅速的发展壮大了起来。只有现在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才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有计划的开发西部。

三、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的对策

(一)国家的政策干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的开放性的政策都是成功的,三沿(沿海、沿江、沿边)对外的开放等。这些政策的实践证明了,我国东西中地区的差距正在逐步的缩小。政府还通过宏观的调控措施,加强不发达地区的投资,扶持落后的经济地区,从而达到地区间协调发展的目的。

(二)加强东西部的合作

多年来,西部千方百计为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实践证明,东西部优势互补,是企业行为的自主选择,更是政策效应之所必然。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相当的成功的,但是还是出现了新的问题。比如说,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化的问题,全球经济化使得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利益的角逐更深进入白热化。经济发达的地区凭借着自身的综合实力优势占据着有利的空间,而相对落后的西部,由于其经济比较薄弱等原因,会使自己处在一个不利的地位。现在的市场对技术,质量等方面要求都是比较高,这样的情况下西部所承受的竞争压力与风险就更大了。

(三)突出地区优势

我国各地区由于自然条件、政策干预等原因,经济发展的速度也不一样,东西经济差距比较大。充分发挥东部的优势,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产力的提高,缩小我国地区经济差距。东部地区较西部而言有以下的优势;

1.市场优势:东部地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向的时间是比较早的,其市场的程度较高,从而建立了完善的市场,为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2.金融的优势:在现代化经济的发展中,金融是必不可少的,东部由于人们的金融意识比较浓,市场市场也比较多,资金充足,金融体系较完善,这些都为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3.人才与技术的优势:技术是现代化的动力,人才是现代化的核心,人才与技术是不可缺少的。东部地区在研究和开发经费上所花费的要远远超过西部,这使得东部能够由以往的传统产业改造为高新科技技术,从而加速了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现代化的步伐。

四、小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东西中部的经济发展差距也在逐步变化。相对落后的西部由于种种原因发展较慢,在这样的背景下,西部应当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发达地区进行沟通,引进人才等手段,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我国政府应当大力的给予政策的支持,地区与地区之间应当互相的帮助。最终达到平衡发展、协调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蔡昉,都阳.中国地区经济增长的趋同与差异[J].经济研究.2000,10.

[2]李国平,范红忠.生产集中、人口分布与地区经济差异[J].经济研究.2003,11.

[3]刘建军,张祥建.市场化进程中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分析[J].天津社会科学.2004,5.

[4]魏后凯.中国市场转型中的区域经济差距社会影响与政策调整[J].开发研究.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