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发展机遇与变革探讨

时间:2022-07-15 10:19:24

夜间经济发展机遇与变革探讨

摘要: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夜间旅游、夜间运动、夜间购物等被广大消费者接受,晚六点到早六点不再是在家休息的时间,而是在城市中消费的时间。在为居民提供了诸多便利的同时,电力供应、安保、交通等公共行政管理问题与之而来。

关键词:夜间经济;城市管理

一、夜间经济发展现状

夜间经济飞速发展,原先宅在家中的居民更乐意走上街头,尝试依靠新的方式缓解一天的疲劳,因此,投入资金打造夜生活商圈、增加夜景照明、鼓励夜间消费成为了许多城市的选择,促使人们在夜间消费,不仅仅带动全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也为城市的整体经济结构转型提供契机。当今时代,平均工资水平提高,但生活压力逐步提高,白天在高压下工作生活的人们,晚上需要一个宣泄的窗口。在某种意义上,夜间经济的发展水平侧面反映了城市生活质量及发展状况,在我国一线城市,夜间消费的消费额早已达到了全天的一半以上。

二、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

诚然,丰富多元的夜间文化流行于各大城市以来,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夜间出门新选择也增多了,但与此同时,原本在夜晚没有太多压力的公共管理系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原本就存在的问题尚未有所改善,新型污染、治安压力等问题又随之而来,对于公共行政管理来说,不仅带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重重压力。(一)交通压力一般城市公共交通在晚高峰结束后,会迎来一段“平静期”,给相关工作人员一段修整与调试设备的时间,公共汽车增加油箱储量、地铁例行检查清洁,有些时候驾驶员还会轮班休息,随着夜间经济的到来,这段原本工作量较小的时段却变成了第二高峰,除此之外,许多家庭出行更倾向于选择驾驶私家车辆,堵车、因夜间视线不明导致事故,这些意外情况的发生率直线上升。(二)环境压力酒吧、KTV等娱乐性场所成为当今消费者在夜间消费的首选,消费者会制造出大量的餐饮垃圾,这给垃圾处理工作带来了较重的负担,过量的油烟排放会被上级环保部门检测超标,还有一次性用品的频繁使用会给城市造成资源浪费。许多城市开设夜间景点,众多楼宇的LED广告彻夜常亮,这无疑是城市中十分靓丽的风景,也是向游客展示城市文化的绝佳机会,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城市供电系统的后勤保障。但此时,一种新型污染悄然走进大众视野——光污染,现代科技已经证实,这种污染对人体健康无益,还会造成对大气层的损害。有些城市的商圈与居民区界限划分不明确,夜晚商家的音乐声等会打扰到仍在加班的白领,也会吵醒早早进入酣眠的婴孩,这种噪音污染让住在商业区附近的居民头痛不已。

三、公共管理变革思路

基于以上种种挑战,结合人们已经逐步适应夜间消费的实际情况,以及夜间经济对整体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要尽快让夜间城市高效运转,顺应这一消费趋势,让消费者不仅有地方消费,更有兴趣消费。(一)合理布局,统一规划。商业区、住宅区要做到互相分离,夜间经济的密集区要做到远离住宅区域,制定相关标准,结合各公共管理部门实际考察,保障商业区正常运转,以及居民区住户的合法权益。可将部分政府财政支出用于整体设计与改造夜间商业区,结合城市文化与城市特色,起到一定宣传推广作用,形成构局合理、形态多元的新型夜间商圈,为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并以此提高居民幸福感。延长公共交通运行时间,合理安排系统内在岗职工工作时间,严防疲劳上岗,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对于夜间值班等要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给予补助。将路灯常亮时间适当延后,确保私家车出行顺畅。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城市绿化要符合现代化城市建设要求,夜间灯光秀、广告灯等应依照空气质量状况等指标定时开放、定时关闭,可采取间歇式灯光展演,节约资源的同时又没有影响群众的观感体验。(二)推动消费转型升级,鼓励夜间消。费多元化传统夜间消费的主力行业在娱乐产业,但随着时展,这并不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消费需求,城市图书馆可随实际情况将开放时间延长至夜间,鼓励书吧、自习室等夜间开放,以此满足大部分人的“充电”需求。夜间消费新兴而潮流,但这不应该成为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不可逾越的桥梁,对于老年人来说,饭后有公园散步、社区有场地运动在大部分城市已经基本满足,但亦可鼓励老年群体参与到夜间消费,最起码不应以夜间商圈建设为由侵犯老年人的基本权益,降低他们的幸福指数,剧院、电影院可在夜间设置老年人专场,雅俗共赏的戏曲文化可以一家人一起欣赏。引导居民积极进行歌剧、交响乐、传统民乐等高雅艺术文化消费,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入驻夜间商圈,打造一批符合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具有城市文化底蕴的文旅项目,鼓励一批新兴文化推广企业的开设,倡导积极正确的消费观念,促进城市整体消费升级、转型。(三)加强治安管理,保护城市环境。确保安全是公共行政管理的重中之重,也是首要工作。既要满足群众升级的消费需求,也要确保各种营业模式合规合法,重点要做好特定产业的盘查工作,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不是给犯罪分子提供借口,不能因为管理严格易导致经济活力不足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确保夜间经济增长的健康、稳定。加强夜间巡逻与联防联控机制,保证消费者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使夜间消费在安全、让消费者方心的环境下进行。在旅游旺季,集中惩治哄抬物价、宰客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查处力度要加大,检查力度也要加大,这对维护城市形象、保障市场秩序起重要作用。可以通过垃圾分类、设置垃圾桶等方式引导消费者爱护环境,减少资源浪费。

参考文献

[1]于萍.夜间旅游与夜经济:城市发展的新动力[J].改革与战略,2010,26(10):32-33+128.

[2]胡华.夜态城市[D].天津大学,2008.

作者:宋敏瑜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