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理论与模式

时间:2022-11-12 04:19:45

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理论与模式

摘要: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这就需要加强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模式研究力度,为推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文章对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理论进行了分析,并探究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模式,以此提出有效提升甘肃区域经济发展的措施。

关键词: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理论;模式

引言

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应当充分利用其自身优势,结合区域规划理论主要包括增长极理论及点—轴渐进扩散理论。二者都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其一,是建设增长中心,发挥经济带头作用;其二,是点轴网状空间建设,利用非均衡协调发展的优势。

一、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理论分析

1.增长极理论。“增长极”理论是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弗朗索佩鲁创立的,世界经济要素的作用是在一种非均衡的条件下发生的。而非均衡增长是从区域增长极开始的,增长极的形成需要具备三种条件。其一,该区域需要有足够创新能力的企业家群体。其二,该区域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经济效应。其三,该区域要具有适宜的经济增长环境。例如,2015年甘肃省兰州市的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比重的30.9%,在全省市州中居第1位,生产总值是经济第二大城市庆阳市的的2.86倍,是天水市的3.85倍。因此是全省最大的增长极。甘肃酒泉、庆阳市的第三产业生产总值较小,但具有丰富的资源储藏,同时作为国家重要工业基地,酒泉等地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相反,甘肃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一般,如甘南地区、临夏地区,虽然第三产业在该地区的经济生产总值较高,但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较为薄弱,经济增长方式较为单一。因此,很难与省内其他地区的经济保持平衡发展①。费朗索佩鲁也提出这种非均衡增长并非同时出现在所有地方,它以不同强度先出现在一些增长点或增长极上。并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外扩散,以致对整个地区的经济产生不同的影响。法国经济地理学家就此提出了“增长中心”的概念,布德维尔将经济活动在地理上产生的极化,可以看作增长中心逐渐向其他地区或者部门进行传导,其增长极的产生与地理空间推动有着极大的关联。巨大的推动将使得经济增长围绕出发点集中。由此,增长极以推进型产业复合体的城镇出现。增长极可作为经济空间上的推动型产业也可以作为地理空间上的产生集聚的城镇。增长极的出现将使得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先产生极化效应其后产生扩散效应。

2.“点—轴”渐进扩散理论。“点轴理论”是由我国著名学者陆大道先生在1984年提出的,其理论是基于增长极理论和生产轴理论提出的。他认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生产要素会在较好的城市区域集聚,聚集点即为城市,也可看作该区域的增长极,增长极呈无序点状分布,生产轴即为交通干线、水源干线或通信干线。点轴渐进扩散理论首先要在轴线上选择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作为重点开发区域,发展以城市带动农村,进而在整体上推动该地域的经济发展及现代化进程。渐进扩散主要体现在轴线上城市的技术、人才、资源、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都将向城市外落后的地区进行传播和渗透。轴线之间的紧密连接,也形成了线状基础设施束,线状基础设施束上的经济设施为周边各点之间生产要素的交换提供了可能。进而促使周边落后地区发展中心及轴线的形成。不同层级的发展轴线的形成,使得点与轴线相互连接组成的网状空间结构有序化,进而形成了点轴系统。点轴渐进理论揭示了地域空间结构的渐进式演化过程。这样的布局既可以避免中心城市孤立发展的局面,同时也可以很好地引导周边区域的发展。例如在甘肃地区,其自然生态环境脆弱,且深居我国内陆腹地,受交通条件的影响,其经济发展一直处于落后的地位。更严重的是该地区人口的增长率较高,建设资金的缺乏更是制约了其经济的发展。因此,现阶段甘肃区域经济规划的战略取向是“非均衡协调发展”,致力于经济增长轴的选择和培育。同时甘肃兰州地区也实施了“点轴渐进扩散”理论,通过建设不同等级的经济发展带,来调整国民经济,利用该发展模式,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区域各种经济活动中,使其在中心城市及发展轴线上产生巨大的集聚效果,以达到较快增长该区域经济的效果。

二、甘肃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分析与规划

1.区域分工、规划。根据我国类型经济区划分的经验,甘肃省的经济带划分可分为三个地带。例如中部的兰州经济带、西部河西经济带及东部的陇东南经济带。兰州经济带主要为兰白经济区与兰州新区,河西经济带包括张掖、酒泉等地,陇东南经济带包括平凉、陇南、甘南、庆阳等地。中部兰州经济带经济发展的水平最高,兰州做为省级中心城市起到了极高的示范作用,在科技、经济、体制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使得兰州经济带的工业基地和商贸中心具备综合性功能。河西经济带虽然经济发展水平居中,但其发展潜力巨大,其拥有商业粮基地、有色金属基地等发展优势,河西走廊建设也成为了现代化经济中心,其为西北现代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新的机遇。陇东南经济带依托区位、产业、科技、文化的综合优势,突出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特色林果区等首位产业。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此外,甘肃省的经济发展区按照经济发展强度可分为经济强发达区域、经济发达区域、经济相对不发达区域及经济落后区域。甘肃省的经济强发达区域即是兰州市,兰州市作为甘肃的工业区,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投资兴建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兰州市内具有大型企业较多,全区的工业经济总量占全省工业经济总量的20%。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基础雄厚,以兰州、酒泉为中心的区域,其城市化水平较高。经济相对不发达区域的特征是工农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活力不足。经济落后地区的特征主要包括自然条件较差、交通运输困难、生产方式落后、产业结构层次低。我国区域经济理论在改革开放后即得到证实,增长极的规划和制定需要考虑其地理位置、文化发展状况及经济发展情况。例如,甘肃河西区域的经济发展即以“增长极”作为理论依据,以河西经济发展大致平衡为发展规划的基础,虽然河西区域的经济发展在某些方面依然呈现出一系列不平衡的特性,但其作为经济增长极的潜力巨大。目前河西区域的经济增长趋势较缓,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缩短极化效应的周期,并从空间上扩散效应的范围。

2.产业布局规划。兰州经济带的产业布局重点即为发展科技,以高新技术和重要技术装备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机械电子、医药食品、有色冶金及新兴建材等产业。各地区应按照不同层次的政策建设优良的龙头产业,促进龙头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使其为中心城市服务,推动区域城市化进程。例如,以兰州新区为例,兰州新区应按照“两区一城四片”的布局构想发展。目前,兰州新区开发的目标已经转向内生性经济能力的培养,使其作为区域城市功能网络的重点节点,实现跨界基建、生产合作、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区域协调。此外,甘肃区域经济也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如金融、信息、旅游、商贸等领域的发展。例如,河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成为了其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积极推动河西经济带旅游业及沿路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并利用沙产业的研究成果推动工程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等领域的发展。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应做到资源环境的共享、依存,以合作、协调的态势统筹发展。为了更好地实现区域经济之间的良性发展。以河西经济区域为例,该地区建立了省政府成立的专门机构,负责河西地区经济、环境状况、社会资源的调查研究工作,并编制区域规划,对经济区各行政主体之间的利益进行协调和干预。

三、实现甘肃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对策

1.壮大兰州实力。兰州是甘肃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关键地区,加快兰州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居民生活设施、交通、通信、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为该地区人民创造与外界经济交流的硬件环境。甘肃省的公路干线设施建设较为落后,但想要发挥兰州的区域优势,就必须发挥其作为西北地区交通、科技、通信、商业贸易中心的优势。要加快公路干线网络化、高速化建设,形成以兰州为中心到各地市间的公路建设。同时也要提高干线路段的技术标准,提升铁路运行能力及速度。将全省14个地州市通过路网布局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交通运营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将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例如,陇南线至兰州复线的建设,改善了西陇海兰新线路段运输的“瓶颈”,提高了该路段的交通运营能力。除了加快交通运输建设,还应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及金融融资的相关机制,以吸引东部地区及国外资金、技术和具有相对发展空间的产业。加快兰州市资本市场的发展,形成健全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市场能够促进兰州地区金融的深化。同时,直接融资更能充分发挥股票市场的融资能力,更能体现市场金融交易关系。兰州地区的金融机构体系并不完善,还需要一套适应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当地政府应鼓励地区性的金融机构,发展本地经济建设,同时也吸引全国性的金融机构在兰州市建立分析机构,或吸引外资金机构到兰州建设分支机构,开展金融业务。此外,要加大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力度。通过机制创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术及管理人才,创造能够走出甘肃、打入全国市场的特色产品,增加企业效益。

2.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应当根据各地区的优势,促进区域产业的高级化与合理化。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人、分工互动、联动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特色经济区域发展,促进各地区之间产业的合理分工与协作。要以科技发展观指导产业的调整,用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例如,陇中地区兰州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要充分发挥兰州市交通、信息、人才的优势,发挥西部开发的关键作用,同时应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大力发展以兰州、白银为中心的产业优势,重点发展新材料、医药技术、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技术密集型及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建设。同时也应重视产业链条的拓展,将培养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育为工作的重点,尽快将甘肃地区资源的优势转化为经济的优势。实现资源的多环节、多层次地增值,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例如,河西地区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要以集聚为基础,加强酒泉、张掖等一级中心城市的功能培育和组群发展。大力发展冶金、精细化工工业,实现密集型绿洲,提升绿洲规模效益。河西地区以莫高窟最为有名,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因此,应大力发展该区域的旅游产业,并以此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给甘肃地区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渠道。例如,针对甘肃省经济较为落后的南部民族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应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发展农畜产品深加工、商贸以及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同时应注重发展民族地区的特色经济,并积极强化与周边地区的联系,以利用外界的资源促进自身区域的发展。

结语

甘肃地区的经济发展应壮大兰州实力、加快河西发展及优化经济结构。集中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与防治、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通过产业东进西出,形成开发、开放的良性循环。并以市场导向为前提合理规划、协调沿线各地产业政策,加强区域之间合作。

作者:李炯 陈静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