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9-27 03:00:52

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当前,世界贸易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发展局面,使其国际储备体系和贸易结算体系都发生了极大地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全球货币体系。人民币的国际化完成满足了当前经济形式的客观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地位,有效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对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把双刃剑,对我国经济有利弊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采取行之有效地措施进而更好地促使我国经济的发展。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

(一)跨境流通的规模扩大。跨境流通使用的人民币主要来源于旅游贸易中的现金支付、直接投资等。我们可以采取合理方法对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总额进行估算,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采取两种方法———间接法和直接法。第一,直接法的估计。2010年姚晓东和孙钰于依据2009年海关总署和国家旅游局统计的我国边疆贸易量、出境旅游出量(指亚洲部分)、平均境外消费量、港澳居民入境数量、平均携钞量等数据,可以大致估算出人民币境外滞留规模约为1050亿元,其中港澳地区约为800亿元,边境地区约为250亿元。其二,间接法估计。经济学家依根据现代货币数量理论建构估算模型,测算出人民币境外流通规模由1997年的187亿多元增长到2009年的4063亿元左右。不管是用直接法还是间接法估算,都能得出大致相同的结果,即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人民币跨境流通规模不断扩大,无论是人民币流入流进量、流通总额亦或是人民币境外滞留量,均表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二)跨境流通的主要方式。出境和入境是人民币跨境流动的两种主要方式。人民币出入境的方式有以下五种,一是贸易出境,其主要是进口使用人民币来进行支付。二是就是我们常说的消费和旅游。随着社会大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到境外消费和旅游的人逐步扩大,特别是我国的一些周边国家受到人民的青睐。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这些国家使用人民币来进行消费,与此同时,兑换人民币的金融业务日益增加。三是投资出境。随着经济全球化,我国居民逐渐在境外进行投资,投入大量资金在境外创办工厂和企业,进一步促使了人民币的流动。四是人民币的兑换。主要是指人民币与其他国外货币进行兑换,有效地促使了人民币出境。五则是不法出境。与之相反入境也有五种。第一贸易支付回到境内。第二通过旅游和消费等方式,促使人民币的流动。第三国外投资入境,第四我国银行的渠道入境,第五是走私人境[1]。(三)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纵观人民币的发展,可以将其分为周边化、区域化以及国家化。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当前人民币在诸多国家和地区都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比如西南边境国家,如老挝、越南等,东南亚的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西北地区的国家如俄罗斯以及巴基斯坦等。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处于由周边化向区域化发展的阶段,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扩大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内的流通范围、规模和程度。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还需要从亚洲区域的主导货币进一步拓展,发展为全球性的国际货币。

二、人民币国际化给我们国经济带来的利弊分析

(一)增加国际铸币税的收益。所谓铸币税其实质上就是指货币发行者因为具备货币发行特权从而有效获取货币面值与发行货币所付出的成本之间的差额。换言之即货币发行带来的收入。倘若一个国家货币成为国际货币之后,该国可以有效地凭借铸币税进一步获取高额的收入。跟上述原理一样,如果人民币在成为国际货币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我国的经济带来极大的收益,最为重要的一点其经济收益是不需要成本的。这样一来,人民币国际化则可以有效实现国际结算、计算及其货币储备。与此同时,我国也会因为发行人民币有效地获取金额较大的铸币税收入,进而最大化增加我国的财政收入。(二)节省外汇储备规避风险。人民币国际化在很大程度上能规避由于较高外汇储备进而带来的汇率风险,与此同时还能有效地解决因为汇储备过高而导致一系列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合理平衡我国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风险。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外贸行业的稳健长远发展,最大化促使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汇率风险相应降低,最大限度扩大和推动我国的对外投资和贸易。(三)促使世界货币结构合理。众所周知,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的经济就远远领先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因而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美元在整个世界外汇储备当中,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元平均值达60%以上,但由于美元的一家独大,这样一来也极大地增加一些国家的外汇风险。倘若人民币国际化之后,则会大幅度地降低各国的货币储备风险,与此同时,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为一些发展中国家争取到诸多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倘若人民币可以纳入到国际储备货币,那么凡是持有人民币储备货币的国家将会大幅度提升财富稳定性,从而有效地解决因为美元的贬值,而导致财务缩水的一系列问题。(四)人民币国际化弊处。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出处在转型关键时期,其主要是由周边化向区域化进行转变,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必定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地途径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更好地实现人民币的全球化以及区域化,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早日实现[2]。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影响重点表现在下面几点:第一,大幅度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也让宏观调控的因素日趋多样且复杂,当然也会影响宏观调控的具体实施情况。第二,会降低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国内金融就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第三,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金融市场冲击。人民币国际化之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极其容易成为世界金融危机的传导工具,从而大大降低我国金融市场和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严重影响出口企业,降低出口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性效益。

三、结语

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深,人民币作为新兴国际货币的地位逐步稳定。境内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扩大人民币使用、深化人民币交易能力的兴趣继续提高。《“一带一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2018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预计,2018年,人民币参与度将进一步提高。63%的境内企业、47%的境外企业和57%的金融机构计划增加人民币跨境结算活动;40%的境外企业和54%的金融机构计划增加人民币存款。概言之,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更好地促使我国经济的稳健长远发展,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在国际社会当中的地位,最大化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因此,我们要认真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从我国国情入手,采取行之有效地措施解决其问题,进而更好地确保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畅通无阻。

【参考文献】

[1]陈金娥.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研究[D].吉林财经大学,2017.

[2]陈奇云.解析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J].环球市场,2016(10):5-5.

作者:蒋昀帆 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