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业与经济发展的互动性

时间:2022-12-07 02:48:31

新闻传播业与经济发展的互动性

1经济发展与新闻传播业的双向互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样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受制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经济是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基础,社会经济的兴衰影响着整个新闻传播业的传播内容与传播形式。近年来,江西省的经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稳步攀升,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新闻传播业也迎来了一个发展机遇,实现了新闻传播业由内向外的一系列革新。而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又对江西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反作用。通过对经济信息的传播与政策分析,人们能够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进而促进了社会经济的有效增长,两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共赢。

1.1经济发展对新闻传播业的推动作用

1.1.1促进新闻传播业规模扩大

近年来,江西省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地发展,一些工商业活动比较频繁,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新闻传播途径等自己的产品能够被更多人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新闻传播业的广告收入,改善了新闻传播业的生存环境,为新闻传播业的大规模扩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支持。不仅新闻传播业的数量有所增加,而且传媒业的收视率以及发行量都得到了大幅度增长。2000年,江西省的广播电台为10家,报刊行业为61家,而到了2010年,广播电台已经增为23家,电视台数量达到了156家,可见新闻传播业规模之大。而且,在内容上也增加了信息交通广播、生活经济广播等栏目。新闻传播更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加丰富性多彩。

1.1.2更新了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观念

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着新闻传播的发展形式。新闻传播必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赢得一定的市场。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经济信息的关注程度有所增强,这对新闻传播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江西新闻广播电台已经开办了《经济星云》《经济话题》等经济栏目,主要对江西省各个地区的经济事件以及商务动态进行播报,充分满足了人们对经济信息的需求,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1.1.3增强了新闻传播业的生命力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这也同样体现在新闻传播业中。当前的江西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许多新闻传播业也面临着一定的竞争压力。为了能够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最终赢得市场,各大新闻传播业实施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加强与其他省份新闻传播业的交流与合作,引进了新的新闻传播理念,增强了新闻传播业的活力与生命力,形成了有序的市场竞争。

1.2新闻传播业发展对经济的反作用

1.2.1关注经济生活,促进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致力于经济建设,努力使我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也使江西省的新闻传播业对经济给予了较大的关注,一些与经济相关的新闻节目不断增多,这对江西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比如,一些新闻主要宣传了在经济建设中有卓越成就的典型人物,这无疑为整个江西省的经济建设树立了一个榜样,进而起到对江西省经济的推动作用。还有一些节目是对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进行报道,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并且对商家也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通过对这些事件的报道,唤起人们对经济的关注,同时也使市场更加规范。

1.2.2传播经济信息,提高经济意识

新闻传播业的主要功能就是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现象或事件进行综合报道。在过去,新闻只是少部分上层政治人物的专属。近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开始转向对社会生活的关注。通过新闻传媒,人们可以了解到各类新闻信息,对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人们的经济意识也在新闻传媒中潜移默化地得到了提升。

1.2.3扬善惩恶,净化市场经济环境

随着新闻传播业的发展,新闻传播形式已不再是简单地对经济事件的播报,它还承担着惩恶扬善的社会职责。近年来,新闻传播爆出了许多社会经济中不平衡、不公平的现象,并对这些事件进行跟踪报道,鞭挞社会上的不良竞争现象。同样,对那些体现公共道德的事件与人物进行了褒扬。这在一定程度上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得到了净化,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经济发展与新闻传播业的相互制约

2.1经济水平低阻碍新闻传播发展

社会经济发展与新闻传播业也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尽管近年来,江西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一番成就,但与其他发达城市如上海、深圳等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经济生活并不活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江西省新闻传播业的发展。经济上的欠发达,政府的财政收入有限,将会影响政府对新闻传播行业的财政投入力度。这就使新闻传播行业陷入了资金困境,在对人才的引进以及新闻设备的更新方面得不到有效的满足,同时也降低了新闻媒体参与经济信息传播的热情。另外,经济水平低很大程度上是由经济观念的落后造成的,而这种经济观念的滞后性将使企业的宣传活动大大减少,使新闻传播业的广告收入降低,不利于新闻传播业的长期有效发展。

2.2新闻传播业对经济发展的副作用

作为具有一定权威性的机构,新闻传播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而当前的江西省新闻传播业还未充分认识到经济新闻传播的重要性,大多时候对经济新闻的传播只是简单的具体经济工作报道,缺乏一定的引导作用。或者即使对当前的经济生活及现象作出了分析,但又缺乏一定的深度,并不能起到经济新闻报道的真正作用。而且,一些新闻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的新闻报道能力,整体业务素质不高,致使在一些新闻的组织与报道中出现偏差,甚至造成负面影响。

3新闻传播业与经济发展的互动策略

3.1实现新闻传播业与经济发展的融合

当前,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经济,而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新闻传播业必须顺应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实现与经济的联合互动,加强对经济的宣传与播报。要充分反映人们的呼声,真正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客观反映现实,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社会经济生活正能量。新闻媒体在经济建设中也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必须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这样才能使江西省的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也只有江西省的经济得到发展,才能为新闻传播业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3.2以市场为主导,加快产业化进程

新时期,我国的经济建设实现了有效的提升,这对我国的新闻传播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的新闻传播业实现了产业化发展,且规模越来越大,一些报业、广播影视业不断崛起,为我国的传媒行业增添了活力与生命力。要牢牢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与省外的新闻传播行业实现交流、合作,引起先进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并结合江西省的发展实际,加快江西省新闻传播产业化进程的步伐。另外,要集中优秀的人力、物力,打造出一批优质的品牌栏目,使新闻节目质量得到提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成为促进经济建设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3.3实现新闻传播的分类监管

江西省的新闻传播大致可分为两个不同的类别。首先是广播电视台、党报,这类新闻传播主要是为政府服务,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党与政府的思想,通过新闻媒体来引导社会舆论。另一种则是大众化的新闻传播媒体,主要反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趋向于大众化、平民化,这两者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同,监管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对于广播电视台,要加大监管力度,保证新闻的客观真实性与有效性,使其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后者则可以相对开放监管,在保证良好舆论的基础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4结语

新闻传播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是社会有机整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当前的新闻传播与社会经济已经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和谐关系,两者相互促进、相互作用,共同保障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者:郑金浩 单位: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