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08-23 09:50:01

经济学原理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从广义上而言,所谓农业经济就是指农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运动科学规律。在农业经济的规律当中,人为因素与自然条件是影响经济效益的关键。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农业经济想要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就必须积极融入现代经济发展当中,利用经济学原理,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一、适用于农业经济的经济原理

(一)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与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在农业经济发展当中,只有让生产关系充分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才能有效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例如,在农村生产合作社之所以会导致农业发展停滞不前,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错误地定义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导致农业发展缺乏内在动力。后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出现,将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明确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关联,从而使农业经济快速发展起来。(二)合理分配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在农业经济发展当中,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的合理分配十分关键。只有科学合理的分配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才能促进农业经济高速发展。因此,适用于农业经济的经济原理当中,必须具备合理分配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条件。在经济原理当中,对农业经济的各个要素进行合理分配,包括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工程,都是通过经济原理,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分配,促进全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策略。

二、在经济学原理下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策略

(一)将经济学原理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我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农业经济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市场竞争力也越来越大,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必须对传统农业经济发展理念进行改革,将经济学原理充分运用到其中,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理论,从而推动农业经济未来的发展。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加上人口基数比较大,因此,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循序渐进,稳步发展。(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高效发展。当前,我国农业经济正处于转折区,在经济学原理中,想要促进农业经济长效发展,就必须对农业经济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让农业经济焕发出全新的活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农业经济的产业结构大多为第一产业,主要的经济效益大多依靠与农产品的收益。随着农药化肥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土地的肥力也会慢慢下降,如果一直停留在第一产业,很容易影响经济效益。因此,在产业结构的优化当中,需要不断增加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比重,同时改善环境,开发全新的收益渠道,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三)出现问题时运用经济学原理制。定良好的解决方案。与其他经济发展模式相同,农业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可以充分利用经济学理论,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从而保证农业经济稳步发展。我国土地面积广阔,人口众多,不同地区由于经济面貌、气候条件、自然环境的不同,农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也不相同。因此,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实际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北方冬天天气寒冷,降雪量比较多,对交通影响较大。在这种环境下,难以及时更新农产品,导致部分农产品的价格上升,甚至出现哄抬物价的现象。而南方地区冬天气温、环境相对比较温和,加上大棚技术的出现,很多农产品种植过量,出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南北方的环境差异对农业经济的发展均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参照经济学原理,可以将滞销地区的农产品调整到其他地区,调节农产品的需求。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了保证农业经济发展的速度。应该将经济学理论充分运用到农业经济发展当中,优化现阶段的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人力资源与自然资源的配置。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农业经济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促进农业经济未来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培毅.论农业经济如何利用经济学原理提高效益[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2(17):8185-8185.

[2]刘霈.河南省农业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效益研究[D].云南大学,2014.

作者:李琴 单位:青州市玲珑山生态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