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在高校特色创建的应用

时间:2022-09-07 09:06:04

经济学在高校特色创建的应用

摘要:本文对新结构经济学在高校特色创建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新结构经济学认为经济体的发展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过程,高校应结合自身优势为当地最优产业结构培养合适的人才。新结构经济学在高校特色创建中的具体应用为放弃赶超一流的高校扭曲发展战略;高校要认真分析当地产业结构所需人才;培养相关领域未来可能需要的人才;高校应该在政府引导下实现内部竞争化。

关键词:新结构;经济学;高校特色;创建

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高校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办学特色受到了广泛重视。办学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被社会公认的、稳定持久的独特优质风貌和发展方式。当前我国的高校盲目追求一流,导致高校缺乏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因此,要把新结构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应用到高校特色创建中。

一、新结构经济学的核心观点及对创建高校办学特色的启示

新结构经济学认为每个经济体的最佳产业机构,是由其自身的资源禀赋的优势决定的。经济体的发展不仅是财富增加的过程,更是产业结构升级不断完善科学的过程。经济体要想实现最佳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发展,就要依赖市场和政府的共同作用。市场通过价格提供信息,政府提供硬件、软件、平台和公共产品,经济体要充分利用二者的资源和服务,促进自身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实现经济发展。新结构经济学对创建高校办学特色具有以下启示:

(一)每一个高校都是具有独特比较优势的教育体

高校的主要职能是培养人才,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基本的教学资源、独特的教育传统和校园文化。高校在所处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环境的影响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具有唯一性,有着给定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这些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变通的。外界的变化会使这些资源发生一些变化,如目前高校招收的90后学生与以往的学生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在课堂上更活跃敢于挑战权威。教师在教学、研究中对社会重大事件、国内外教学的反思,也会使他们的教育思想、方法等发生一些变化。高校的经济禀赋结构和产业结构有自己的独特性,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特点。高校的发展要与当地社会经济融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形成明显的办学特色。

(二)高校的划分评价标准不能单一

当前我国高校存在千校一面的问题,很多高校效仿、追赶一流大学,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盲目在科研、教学、硬件、软件方面投入。导致学校和培养的学生具有同质性,学校失去了自身的特色和竞争优势,教职工面临着教学和科研的巨大压力,增加了学生找工作的困难。

(三)加大市场经济对高校的影响

高校为市场培养人才,对人力资本的水平和方向具有重要影响。当前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与市场联系不密切,导致毕业生的能力和心态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在劳动力市场中缺乏竞争优势。这不仅不利于学生的就业和发展,也阻碍了企业和市场经济的发展。

二、新结构经济学在高校特色创建中的具体应用

新结构经济学认为经济发展规律是收入增加、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高校要为其最优产业结构培养合适的人才。

(一)放弃赶超一流的高校扭曲发展战略

落后国家民族要想摆脱落后,实现繁荣富强,不能急于在产业和科学技术上向发达国家看齐。而是要承接服务产业转移,发展市场经济,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产业结构逐渐升级,从而实现经济发展。这就要求在教育领域,高校要放弃赶超一流的扭曲发展战略,为国家提供适合当前发展阶段最优产业结构的人才,高校的人才培养、科研为自己国家的产业服务。

(二)高校要认真分析当地产业结构所需人才

高校要认真分析当地产业结构及发展趋势,并为其培育合适的人才。分析当地的比较优势首先要分析在经济禀赋上与当地接近的经济体的成熟产业,发达经济体的成熟产业可以向与自己经济禀赋接近的落后地区转移。如美国电脑业发达,掌握关键技术和关键核心部件的生产,中国、韩国负责生产、组装科技含量低的部件,使当地产业结构逐渐升级。此外还要研究本地成熟产业的人才需求,做好相关产业的基础性研究,研究相关产业总体人才需求及未来人才需求趋势。

(三)培养相关领域未来可能需要的人才

高校应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成果,去研究学生的气质性格、学习能力、学习类型。结合学生的主观意愿,甄选出相关领域未来需要的人才。根据学生的意愿和能力划分专业,培养和规划出当地当前及未来最优产业结构所需的人才。此外高校要认真分析预测执行性、消化型、销售型、研究型劳动力的需求状况,据此确定合理的学历层次结构。

(四)高校应该在政府引导下实现内部竞争化

高校之间及高校自身内部的竞争可以促进其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加强管理,打破高校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的利益集团,加快其发展速度。政府对高校的管理,不仅是直接给予科研资金上的支持,而是采取政策,充分发挥市场经济规律,促进企业与高校间的横向联合,提高其研究效率。使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适合当地最优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实现服务社会的功能。

三、结束语

新结构经济学要求高校不要盲目追求一流和先进,而应结合自身特色和当地经济禀赋,为当地经济发展中最优产业结构培养合适的人才。

作者:张宏娜 单位:北京服装学院

参考文献:

[1]白正府.浅谈新结构经济学在高校特色创建中的应用[J].学术论坛,2013,36(8):210-217.

[2]白正府,范先佐.比较优势理论在创建高校办学特色中的应用[J].江苏高教,2013(6):12-14.

[3]李维.地方高校如何突出办学特色[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