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科普现况调查分析报告

时间:2022-06-18 02:58:18

经济学科普现况调查分析报告

合肥市作为安徽省的省会城市,近几年来随着“构建皖江城市带”等政府政策,经济飞速发展,经济重心由原来的第一、二产业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不仅导致了经济学类专门人才的短缺,更使得经济学的科普行为显得尤为重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作为部级新建城区和合肥新兴工业区,人口构成结构复杂,既有外来务工人员,又有肥市周边县乡居民,其人口组成特点为:以短期流动人口居多,青壮年劳动力占主要部分,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接触社会时间较短,分布在各个行业等。对该区进行经济学科普现况研究分析具有代表意义,也可以为研究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科普现况提供资料。

1经济学科普概述

1.1经济学科普的概念

经济学科普也即是说通过各种可行手段,提高公民的经济学素质,也即提高经济学知识、经济学方法、经济学思想和经济学精神。

1.2经济学科普的目的

其实,开展经济学的普及知识教育,公民具有一定的这方面的科学素质是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有力武器,经济学的科普是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2合肥市经济学科普现况

2.1经济学科普的需求作为安徽省的省会城市,社会发展势头迅猛,会计、审计、银行等行业增长趋势呈爆炸式增长,而近几年来随着“构建皖江城市带”等政策,经济飞速发展,经济重心由原来的第一、二产业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对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专门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社会发展的现代化也使得经济、金融等行业开始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不仅导致了经济学类专门人才的短缺,更使得经济学在广大民众中的科普显得尤为重要。2.2科普的重点领域经济学的科普应该涉及各行各业各个人群,包括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领导干部,下岗职工等。但本文以受众划分经济学科普的需求结构,对于不同受众科普的重点也应有不同。譬如,对于老年人,要加强的金融诈骗知识;对于青少年,应加强其对于经济学的爱好,加强趣味教育;对于领导干部,要提高多样化等。对于大众的科普也应该紧随社会热点、社会现况,如,合肥市经开区近段时间就一直加强金融诈骗等相关知识的科普。2.3合肥市公众经济学素养的突出特点在对于合肥市经开区的走访、问卷等相关调查中,我们发现公众的经济学素养具有如下的特点:1.性别差异。男性相关素养明显高于女性相关素养,根据走访数据,经开区男性具备经济学素养的比例为21.3%,而女性仅为13%。2.年龄段差异。根据走访,经开区25~35岁年龄段公众具备的素养水平最高,其次是18~25岁年龄段,35~45岁年龄的,45岁以上年龄段。3.受教育水平差异。其基本按受教育水平的高低呈现正态分布。4.职业差异。包括专门的技术人员,国家机关负责人,学生在内的群体素养水平较高,而服务人员,提退休人员,城镇待业人员以及农林牧渔劳动者的素养水平相对较低。2.4合肥市科普的供给技术、人才、知识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地区是否能够长久发展的关键。合肥市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重视大众教育,民众科普。进入新世纪以来,更是加大了对社会科学的重视程度,组织各级社协及下属机构举办有关经济类讲座及研讨会,如正在举行的“学习自贸区先进经验,推进双城科创合作”,“合肥国际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合肥市政府以及相关的社协组织一直是经济学科普之路的主力军,而在资金支持,机构建立方面,合肥市政府更是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除此之外,相关企业、学校也会举办相关活动,对经济学进行相关科普工作。最后,笔者认为,公众间的交流也是一个自发科普的过程。2.5科普的成效再通过走访调查,笔者了解到通过经济学的科普,使得公众经济学有关知识提高,金融诈骗案件明显减少。同时也使得重视经济,了解经济的科学生活生产方式成为社会主流。

3合肥市经济学科普存在的问题

3.1投入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来源单一,投入产出比低现合肥市内科普的相关资金基本源自政府拨款,没有其他创收和收费来源,经费只能满足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很多单位作为“吃财政饭碗”的事业单位,没有思改、思变,对于社会资金利用甚微,很多时候投入无法带来合理产出,投入增长缓慢。3.2对科普认识存在误区对于经济学科普的误区主要存在在两个方面。1)只重视经济学知识的普及,从而忽视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普及。部分单位为了相关业绩,只在一段时间内“猛抓”科普或者对公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说明,没有从根本上进行科普教育,这在很大程度上经济学的科普无法在根本上根植于社会大众思想;2)对于科普对象存在误区。过度关注老年人,城镇下岗待业职工,农林牧渔劳动者,从而忽视对知识分子的科普实际上。但是由于经济学的相关知识日新月异,渗透社会方方面面,因此对于知识分子的普及也很有必要。3.3科普产业没有形成经济学科普相关产业的投入基本依靠政府,这都体现了合肥市的科普产业还在发展阶段,需要相关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去承担这一部分社会责任。同时,科普产业由于形成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收入水平低,无法自我运作等也是我市现科普产业普遍存在的问题。3.4资源分配不均合肥市中心地区由于居民受教育水平相对较高,交通便利,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因此有利于科普活动的开展,受科普水平高,开展相关活动较多;而除此之外的周边乡镇地区受区域环境等因素的限制,科普程度低。结束语加强公民的科学素质教育,特别是加强公民的经济学素养,是现如今我国以人为本,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要求。让科学成果惠及人民,让成果落实到民众在去,有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减小我国和国际社会的差距。经济学科普之路任重道远,需要政府引导实施,公民广泛参与,全社会团结协作,才能建立建成有利于科普大环境。目前,合肥市经济学的科普主要依靠政府,只有政府重视,合肥市的科普现况才能得以改善。同时,合肥市政府也应该加快经济学科普事业的理论研究,发挥领导作用,带领相关企业、团体进行科普教育,落实到民众中去。同时支持非盈利组织的经营收入,加大基础投入的创收力度。经济学学科在公众中长足发展,提高民众经济学素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立,致使社会经济繁荣,不仅依靠政府、市场,同时依靠每一个个人,合肥市的经济学科普事业依旧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作者:周慧婷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国民经济学学科[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03).

[2]和云.推进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6).

[3]杨青龙,李杏.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困境与出路[J].中国大学教学,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