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创新能力分配研究论文

时间:2022-06-03 03:40:00

区域创新能力分配研究论文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江苏省R&D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江苏省风险投资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文化层与制度层的匹配性、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制度层、文化层与器物层的匹配性、江苏省风险投资文化基因与制度层的匹配性、江苏省风险投资文化基因与器物层的匹配性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区域创新创新能力匹配江苏省

论文摘要:区域创新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主要体现为区域创新主体创新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研究表明,江苏省企业家创新能力、R&D能力、风险投资能力等的文化层既有与器物层相匹配的地方,也有不相匹配的地方,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的任何不良表现都可以从文化层找到相应的基因。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调整区域创新主体在器物层的创新行为,使其反作用于文化层,逐渐实现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与器物层的匹配。

0引言

区域创新能力是指一定区域的创新主体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区域技术创新,对区域创新资源进行创造性的集成后,将创新投人转化为新的产品、新的工艺,并实现市场化的能力。根据表现形式不同,区域创新能力可分为器物层、制度层和文化层3个层次。区域创新能力各层次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区域创新能力的3个层次是区域创新主体在区域技术、区域制度和区域文化3个方面的具体行为表现(见表1)。在区域创新能力的3个层次中,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是区域创新能力最直观、最外显的层面,是人们能够直接感觉到的层面;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是区域创新能力最核心、最内隐的层面,是各区域之间创新能力存在差异的本质根源,也是不可复制的一个层面;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是连接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和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的纽带和桥梁,在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和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区域创新能力的3个层次只有互相匹配,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区域创新能力。区域创新理论创立10多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尤其集中在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和具体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措施方面。如Autio、刘洪涛,KuhlmannAnderson和Karlson,Porter等对区域创新能力结构的研究;M.Porter和S.Stern,詹湘东阴、张秀英0、薛风平凹等对区域创新能力评价的研究等。国内外对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和文化层进行研究的学者相对较少。对区域创新能力3个层次之间的关系进行深人研究的学者更少。本研究以江苏主要区域创新主为核心,对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进行分析。

1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

企业家是区域技术创新的源头,区域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的各层次是否匹配,直接决定区域企业创新设想的产生,决定区域R&D成果市场化的实现。区域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在器物层、制度层和文化层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见表2),这些表现形式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共同决定一个区域的企业创新战略决策能力。

1.1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文化层与制度层的匹配性

以吴文化为基础,经过数千年融合交汇形成的江苏区域文化,具有稳中求进、崇学尚仕的特点。江苏区域文化是在江苏特殊的区位条件下经过长期历史积淀形成的,它的区域特点在明朝时就曾经影响过商人的发展,至今还在影响着这里企业家的价值观、创新动机和思维方式。

按照JosephAloisSchumpeter的观点,企业家是将“新的生产要素的组合”引人生产系统的人,敢于冒险是企业家最基本的条件。在江苏区域文化影响下的企业家,缺乏足够的冒险精神,创新意识不足。虽然江苏省企业创新能力2001-2005年在全国的排名均居前3名,但外商经济驱动是主要原因,江苏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不强,江苏省1999-2006年的新产品产值中,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4.82%,37.07%,35.94%,29.91%,24.27%,26.72%,31.96%,39.49%,各年的变化趋势虽然有所波动,但至今仍呈上涨趋势(见图1)。同时,江苏区域文化虽然存在“重商文化”,但更注重“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据史料记载,《二十四史》中20000多名传者,6000余人为江苏人;明代89名状元中16名是江苏籍,在全国各省排名中居第2位;清代114名状元中49名是江苏籍,在全国各省排名中居第一位,

江苏省在历史上出现众多官员,一方面说明江苏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说明“官本位”意识在江苏传统文化中根深蒂固。“官本位”价值观使江苏省成就了大批封建官员,但成就不了企业家。只有“知识本位”的价值观才能塑造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也就是说,江苏传统文化基因不支持企业家的诞生。

为解决江苏省技术创新中的企业家瓶颈问题,江苏区域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家选拔、使用、评价的制度。在企业家选拔制度方面,江苏省“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定,“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转换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家素质。增强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民营经济竞争力。到2010年,民营经济创造的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提高到40%左右”。在企业家激励制度方面,江苏省苏政发(2006)53号文件规定:“允许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管理骨干实施期权等激励政策,对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员进行奖励”。在企业家创新绩效评价制度方面,苏政发(2007)26号文件等规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创新绩效由市场和出资人认可”。所以,江苏省目前已制定出完整的企业家创新制度链。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从某种程度上说,企业家是自然生成的。区域企业家制度只能对企业家创新进行保护,并不能制造出企业家。区域文化基因中的企业家文化基因才是企业家产生的根本土壤,如果区域文化基因与企业家制度不匹配,甚至与企业家制度存在冲突现象,区域企业家制度纵然完备,在执行过程中也会大打折扣。江苏传统文化基因与江苏企业家制度存在不相匹配的现象,这是江苏省企业家创新能力不高的深层次原因,只有克服传统文化基因中不利于企业家成长的因素,采取措施形成江苏新企业家文化基因,才能从源头解决江苏省企业家制度链执行过程中的核心瓶颈问题。

1.2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制度层、文化层与器物层的匹配性

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在全国各省域中总体较强。1998-2006年大中型企业中有科技机构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例分别为39.26%,40.25%,37.25%,55.47%,55.11%,48.25%,49.69%,50.23%,49.86%,1999-2006年规模以上工业产销总值中新产品产值所占的比重分别为11.66%,13.16%,12.75%,10.54%,8.59%,7.74%,6.38%、7.30%。上述历史数据表明,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虽然较强,但对R&D部门与营销部门之间的关系协调不够,R&D产出市场化的实现,不但没有随着有科技机构的企业占企业总数比例的增加而增加,反而出现明显下降趋势(见图2)。

从1999-2006年,江苏省的企业家制度在逐步完善,目前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家制度链。但江苏省企业家的创新决策能力并未随着企业家制度链的完善而发展,这说明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器物层有偏离制度层的现象。也就是说,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近年出现的下降现象不能从制度层找到准确的解释。根本原因在于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的文化层、制度层与器物层存在失调现象,致使江苏省企业家创新决策能力缺少必要的文化动力。

2江苏省R&D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

R&D能力是区域创新能力的核心,区域R&D能力各层次是否匹配,直接决定着区域企业家的创新设想能否变成R&D产出。区域R&D能力在器物层、制度层和文化层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见表4),这些表现形式彼此影响,共同决定一个区域的R&D能力。

江苏区域文化具有多元性特点,绚丽多彩的江苏区域文化曾经促进了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但也存在突出的负面影响。以苏锡常为代表的水文化是江苏区域文化的主流,水文化“稳重守规中往往缺乏风险意识和冒险精神;自得其乐中往往容易小富即安、进取不足”。以苏北为代表的中原文化“在宽容中往往潜藏着对批评精神的缺乏,富有远见、敢为天下先的同时往往存在求稳怕乱、不愿冒尖的心态”。

受江苏传统文化基因的影响,江苏省的创新资金以企业自有资金为主,1999-2006年技术改造贷款投人产出比在逐年增加,而技术改造贷款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见图3),风险投资市场至今尚未形成。江苏省县级以上政府部门所属研究与开发机构中的科学家工程师数量,在1999-2006年分别为19965,21122,20759,18354,15346,11604,7099,7457人,在逐年减少。江苏省在R&D中虽然重视知识和人才,但“官本位”意识远远超过“知识本位”意识,许多科技精英在成名之后不是继续在科学研究上下功夫,而是想方设法去做领导。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江苏省已经制定出完整的R&D制度链。在R&D投资方面,苏政发(2006)53号等文件鼓励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创业投资企业进行创业投资。在R&D人才方面,苏政发(2006)53号等文件对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项资金的使用、吸引海内外优秀技术人才的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规定,还规定“允许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实施期权等激励政策,对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员进行奖励”。在R&D产出评价方面,规定了R&D产出专家评价制度。

江苏省虽然制定了完整的R&D制度链,但风险投资、R&D人才的引进和R&D产出评价并米出现制度预想的结果,这说明江苏省R&D能力制度层与R&D能力器物层和文化层存在冲突现象。而实践证明,江苏省R&D能力器物层与文化层的表现基本一致。

3江苏省风险投资能力各层次的匹配性

技术创新是一项充满风险的事业,风险投资是技术创新中的重要创新资源,如果缺少风险投资,再高明的技术人员也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区域风险投资能力在器物层、制度层和文化层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见表5),只有3个层次互相匹配,才能形成区域强有力的风险投资能力。

3.1江苏省风险投资文化基因与制度层的匹配性

江苏省凭借沿海、沿江、沿湖的自然区位优势,创造了这一区域先进的物质文明。同时,江苏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灿烂的吴越文化使江苏人民养成诚信的优良传统。但由于优越的自然区位条件,江苏人民在富足中缺乏足够的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而这两种精神是风险投资形成的必要条件。

由于风险投资市场尚未形成,江苏省缺乏完善的风险投资中委托人与人信息互通的制度。苏政发(2006)53号等文件虽然鼓励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创业投资企业进行创业投资,但成效不大。所以,江苏区域文化中缺少风险投资形成的部分文化基因,但在制度层中又没有作出规定,江苏省风险投资文化层与制度层的表现不一致,江苏省风险投资制度鼓励有关风险投资主体进行风险投资,但江苏传统文化基因限制风险投资主体冒险精神的发挥,结果没有对江苏省风险投资能力的形成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3.2江苏省风险投资文化基因与器物层的匹配性

江苏省1999-2006年技术改造贷款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这说明随着江苏省创新经济的发展,江苏省的金融机构非但没有提高对技术创新的认识,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资力度,反而变得越来越“谨慎”。附加许多风险控制条件的债务融资尚且如此,风险投资主体的谨慎程度就更高了。归根结底,在于江苏省缺乏技术专家去运作风险投资,潜在的风险投资者不能在被投资企业遇到风险时给予指导,帮助创新企业及时化解技术创新过程中的风险。

江苏区域文化中的不愿冒险态度,不但影响着银行家,也影响着技术专家。只有熟悉技术的人去从事风险投资,才能降低风险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的信息屏蔽,增加风险投资者与创业者之间的信息透明度,从而逐步缩小创业者与风险投资者之间的资金缺口。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江苏省风险投资的文化层与器物层是一致的。

3.3江苏省风险投资制度层与器物层的匹配性

克服江苏传统文化基因对风险投资的限制,主要依靠的是风险投资制度,但江苏省风险投资制度对技术专家进行风险投资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对风险投资的激励制度很少,切实可行的就更少。

江苏省的风险投资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区域文化基因又不支持风险投资,江苏省技术创新中以股权投资为主要表现形式的风险投资市场自然很难形成。也就是说,江苏省风险投资能力的制度层不能克服文化层中不利于风险投资形成的因素,所以才形成江苏省风险投资器物层的短缺,导致风险投资制度层与器物层也产生不相匹配的现象。

4结论

通过对江苏省企业家创新能力、R&D能力、风险投资能力等器物层、制度层、文化层的匹配性分析可知,江苏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既有与器物层相匹配的地方,也有不相匹配的地方,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的任何不良表现都可从文化层找到相应的基因;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调整区域创新主体在器物层的创新行为,使其反作用于文化层,逐渐实现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与器物层的匹配。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是联系区域创新能力文化层与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的纽带,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的健全程度直接影响到区域创新能力器物层和文化层,进而影响到区域创新能力的提高。

阻碍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各种具体的创新制度和相应的文化基因是重要障碍,从区域创新能力制度层和文化层采取措施,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根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