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市场调研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5-21 03:37:47

经济学专业市场调研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金融行业开始使用智能终端设备和开展线上业务,许多营业厅已经开展无员工智慧营业厅运营。对口单位用人数量的大幅度减少,使得侧重于理论研究的经济学专业面临巨大的挑战。针对如何才能更接地气的对接企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本文以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为例,就如何培养学生市场调研能力进行分析,试图找到解决地方院校经济学本科专业就业难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经济学;市场调研;黔东南州

1前言

大多数院校的经济学专业侧重于理论研究,从经济学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来看,开设的大量课程都是纯理论性的,这就导致学生空有理论,而无法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很多学生甚至连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动向都不清楚,以致于在毕业求职时非常被动。了解企业或行业发展动向,需要具备较强的市场调研能力,本文以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为例,就如何培养经济学专业学生的市场调研能力展开分析,试图找到一条有效路径,提升经济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1]。

2经济学专业学生调研能力培养现状

凯里学院是黔东南州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承担着向黔东南州输送专业人才、服务黔东南州地方经济的重任。近年来,黔东南州重点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以油茶产业为支柱的特色林下经济产业,从江县、锦屏县、黎平县、天柱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省内省外优质企业到黔东南州大规模发展油茶种植和深加工产业,目前已有贵州乔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风彩油茶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黔香园油脂有限公司等省内油茶龙头企业落户黔东南州。这些企业都注册了自己的山茶油品牌,目前均面临品牌建设、渠道设计与市场拓展的难题,急需了解市场、掌握市场需求的经济学人才加盟,助力企业发展。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前些年侧重于宏观经济理论的研究,与本地企业对接极少,绝大部分本地学生都没听说过这些油茶企业,更别提了解这些油茶企业旗下的品牌及其市场运作情况。由于缺乏对这些企业的了解,导致经济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会忽略这些企业,或者在向这些企业求职时,由于不清楚企业的用人需求,导致无法按照企业的用人需求锻炼自己的能力,从而错失大好的就业机会。

3经济学专业学生调研能力培养策略

3.1鼓励学生主动对接企业实习,了解企业品牌建设及市场运营情况。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从大一到大三每年有3个月左右的寒暑假时间,每学年课程期间开设有实践周。凯里学院校方应鼓励经济学专业学生充分利用这些课余时间主动对接企业,深入企业跟班实习,快速了解企业旗下品牌,熟悉企业主营业务,掌握企业当前的市场运营情况。从今年开始,凯里学院加大产教融合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和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聘请企业导师到校给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或者直接派遣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践学习。为加强学校与企业的紧密合作,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更加具体的产学研合作,例如,贵州黔香园油脂有限公司针对产品开发外包装设计或短视频新媒体传播,已联合凯里学院举办品牌设计与品牌传播大赛,并利用学生的自媒体开展网络宣传,市场效果较好。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应抓住这些难得的实战机会,实打实地提升自己的创造力和策划能力,并投放市场进行市场检验,为日后进入企业迅速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3.2深入零售渠道终端开展调研,掌握市场需求情况与竞争情况。总体而言,黔东南州的农业产业企业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产品销售。以黔东南州的支柱性产品———山茶油为例,目前存在“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体是谁”、“企业如何通过精准渠道接近这些目标客户群体”、“企业存在哪些竞争对手”、“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企业产品的独特销售力应该如何设计”、“通过什么样的营销策略能打动目标客户群体购买产品”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必须深入零售渠道终端,直接接触目标客户群体,开展零售渠道终端调研,摸清市场需求和掌握竞争对手动向。山茶油是一种高端的食用油,由于油茶树通常需要3~5年才能挂果榨油,因而山茶油的市场售价远远高于菜籽油、大豆油和花生油等食用油。山茶油的目标客户群体是具有经济实力,并且对山茶油功能价值具有认知的人群[2]。贵阳市是贵州省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大数据信息产业,经济增速快,加上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贵阳凭借资源禀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很多来自东北和西北的游客由于喜欢贵阳的生态和气候,在贵阳买房定居,全国的网红餐饮店也均在贵阳开有分店,说明贵阳具备很强的消费能力。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应充分认识到贵阳的消费潜力,针对中高端人群的山茶油零售渠道终端开展深入调研。例如:以生鲜产品作为特色的盒马生鲜超市,聚焦中高端年轻消费人群,在贵阳每个区都开有分店。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可以以此为调研对象展开调查,比如观察和记录超市内有没有黔东南的几家山茶油品牌;超市货架上现有哪些山茶油品牌,分别来自哪些地区;观察和记录这些山茶油的商标、产地、容量、外包装设计、价格、生产日期等要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与店员进行交谈,了解店内山茶油品牌的销售情况。也可以观察超市内消费者的动向,一般18:00~20:00这个时间段是盒马生鲜超市的来客高峰期,可以在山茶油货架处观察消费者驻足挑选的品牌,统计这个时间段内各个山茶油品牌的销量。同时还必须针对到盒马生鲜购买橄榄油、紫苏油、亚麻籽油等高端食用油的消费者进行访谈调研,因为这些高端食用油均是山茶油的竞争对手。贵阳作为旅游城市,城区内还开有多家贵州省农特产专卖店,主打礼品市场。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也应深入这些农特产专卖店开展调研,观察和记录这些农特产专卖店里有没有黔东南州的山茶油品牌;有哪些山茶油品牌、来自哪些地区,采取什么形式的外包装设计,容量、价格、生产日期等要素,如果条件成熟,可以通过调研营业员获取相应数据,如哪些山茶油品牌销售情况较好,主要销售的客户人群,客户的反馈是由于包装吸引力还是品牌形成销售力;同样也可以对到店挑选山茶油或其他竞争高端食用油的顾客进行访谈调研,收集相应的数据。

3.3开设相应的数据分析和包装设计课程,培养学生数据处理和软件画图的实际能力。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从企业和市场终端获取大量的数据后,要学会进行数据分析。为提升学生的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凯里学院应开设相应的统计软件操作课程,例如SPSS操作课程。首先按人口统计变量进行数据录入,将依据国际成熟量表设计的问卷各题项答案整理后,按照因子进行分类录入,再依据统计软件自带的相关和回归程序进行数据分析,验证依据逻辑和理论推理的假设模型是否成立,即通过实证分析找出影响产品销量的因素。经过统计分析显示,影响产品销量的主要因素为价格。因为黔东南州大部分土地属于坡地,无法使用农机进行规模化除草和摘果,全部需要借助人工才能完成,导致山茶油的生产成本偏高。那么,就要给消费者一个高价买黔东南山茶油品牌的理由,必须从包装或品牌内涵上下功夫。还应开设相应的画图软件操作课程,例如Coreldraw操作课程,培养学生画图能力,能够根据目标客户群体的喜好和审美,对产品外包装进行创意设计,并搭配相应的色彩。经济学专业不是仅仅局限于宏观的理论研究,要接地气,更多的体现实用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的特点,培养企业能立马用得上的人才。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互联网流量入口逐渐集中在短视频端,例如抖音和快手,如何利用短视频开展品牌传播也极具技术要求。为了能根据调研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策略设计,也要培养学生短视频的拍摄和制作能力。信息碎片化时代,持续撰写精彩感人的故事文案,并通过技术性的拍摄方式和后期编排,能让目标消费群体眼前一亮,激发他们浓厚的兴趣和记忆点,这就需要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深度挖掘目标消费群体的痛点,并针对目标消费群体的痛点,结合企业产品设计精彩的故事,并拍摄成短视频持续投放,才能打动消费者形成品牌传播的影响力。

4结语

开展市场调研对大学生的锻炼是全方位的,不仅锻炼了大学生的交际和沟通能力,打破了很多经济学专业学生闷头读书、不与人交流的沉闷性格,还培养了大学生随机应变的能力,在调研的过程中,如何有技巧的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这些在传统的课堂上是学不到的,需要亲身体会和感悟,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数据处理能力和画图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心智,能尽快对接市场。到目前为止,黔东南州还有两个县没有脱贫:榕江县和从江县,而这两个县正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山茶油的市场销量决定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直接影响当地老百姓是否脱贫和乡村振兴能否实现[3]。凯里学院经济学专业应紧紧抓住贵州省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契机,紧密对接黔东南州产业企业,将企业的“无调研,无数据;无数据,无结论”思想贯穿到实践教学中,加大力度培养经济学专业学生的市场调研能力,同时不忘自身的社会责任,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高质量经济人才。

参考文献

[1]吴雪.经济学专业培养企业所需人才的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28):109~110.

[2]吴雪.黔东南州油茶产业发展的SWOT与PEST分析[J].西部林业科学,2020,49(3):154~158.

[3]吴雪.黔南州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路径与制度创新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5):246~248.

作者:吴雪 单位:凯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