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加值在企业经营绩效评价的应用

时间:2022-05-08 11:39:16

经济增加值在企业经营绩效评价的应用

摘要:经济增加值作为衡量企业经营业绩的新型指标,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目前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应用。经济增加值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企业传统的管理思维,使企业从原本的利润发展导向转变为以价值提升的导向发展,进而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由于经济增加值在我国实施时间尚短,所以在其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经济增加值的优势必然会逐渐显露出来,作用定会发挥的愈加明显,促进我国企业的更稳定发展。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企业价值;绩效评价

经济增加值是指企业税收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含股权、债务等投入资产之后的企业所得,经济增加值的核心是为了促进企业的盈利,由于资本投入是有成本的,所以只有企业的盈利高于资本成本,企业才能够实现盈利,为企业股东创造价值。经济增加值作为一种全面评价企业经营者有效使用资本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使体现企业最终经营目标的经济业绩的重要考核工具,是企业价值体系的基础。通过经济增加值可以全面的对企业的管理价值进行展现,是衡量企业全要素生产效率的关键指标。企业价值与经济增加值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即为企业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越多,企业价值就越高。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传统的企业管理制度已经不能够适应时代的需求,现代企业制度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各优秀企业积极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积极寻求一种劳动报酬与经济效益相挂钩、最大化降低企业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之路。经济增加值作为一种全新的绩效评价体系,在确保企业经济提升的同时,提高股东利益,越来越被我国企业所青睐和应用。

一、企业采用经济增加值考核的重要意义

经济增加值具有其他传统财务指标系统无法比拟的优势,具体体现如下:首先经济增加值较传统的财务指标系统相比,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好的维护股东的权益。利用经济增加值进行绩效评价时,考虑的不仅仅是债务成本,而是根据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后,更加全面的透析企业的资产经济价值的机会成本,从而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得企业股东能够准确的掌握企业的经济价值,以实现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其次,经济增加值能够更好的激励企业进行改革创新,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经济增加值致力于鼓励企业的创新发展,规避企业采用牺牲企业长期业绩以凸显短期投资决策的做法。由此可见经济增加值更为符合企业的长期发展,对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实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三,经济增加值能够极大的避免企业会计失真现象带给企业的影响。传统的财务评价指标由于种种原因,很容易出现人为操作的因素,导致企业的真实价值得不到充分的展现,经济增加值的实施,确保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并且通过对会计信息的调整,避免了会计和税法差异造成的不利影响。第四,经济增加值的实施保证了企业内部信息的交流,使企业众多衡量指标实现了平衡。企业经济活动纷繁复杂,不同业务流程的衡量标准也是不同的。例如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和经济收入状况是企业制定战略规划的重要依据,企业的毛利润则是评估企业生产线强弱的重要依据。这种衡量方式存在严重的片面性,经济增加值的出现则极大规范了该现象。经济增加值是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对企业所有决策过程进行联结,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目标。经济增加值的实施,极大的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使企业内部的信息更加的流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沟通效率,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升。

二、经济增加值在企业经营绩效评价中的应用

(一)利用经济增加值计算资本的成本率

经济增加值能够有效的显示市场增加值的变化情况,而资本成本率的计算实质上是将预计的投资回报与项目风险的程度进行比较,企业债务成本率的计算较为明确,但是股份资本的成本从理论上来说,一般都是利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进行简化处理的。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就需要对每个分支机构采用相应的资本成本率。因此对于集团公司来说,就更适合采用经济增加值进行评价,也更能够客观的评价各个子公司的实际价值,同时也十分有助于计算企业的资本成本率。

(二)在经济增加值的基础上制定激励制度

经济增加值在企业的增值与保值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经济增加值指标制定企业的激励机制,可以使激励机制更为合理,该激励机制一般都是按照经济增加值的特定比例计算企业管理者的奖励,企业的经济效益越高,收益越多,企业的管理者所获取的奖金就越多。这种使企业管理者所获取的奖金与企业效益相挂钩的激励制度,使企业所有者与管理者的经济利益趋同,对于解决企业委托人与人间因信息失真而出现的委托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经济增加值的评价指标设定红利制度,通过定期支付给经营者一定的红利,实现企业管理者与经营者的利益共同体,进而促进企业管理者更好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企业长期利益。

(三)指导、控制企业创造财富的行为

经济增加值的投资成本,主要包含债务投资成本和股权投资成本,在以往的绩效评估中,较为重视债务投资成本,而忽视股权投资成本,不能够准确的为股东评价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致使股东的利益得不到良好的保障。实施经济增加值之后,能够对企业的业绩进行真实的反馈,提升企业股东对企业的知晓情况,从而更好的揭示如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指导企业创造价值的行为。根据经济增加值的指标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在资本使用的过程中,也应该支付一定的资本费用。以往的会计利润条件下,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处于盈利的状态,但是一部分企业实质上存在损害股东利益,这主要是由于,在企业取得的利润小于企业总资产成本的情况时,根据税后净利润的指标计算,企业会采用配股的形式进行资金的筹集,这期间,虽然企业的税后的利润有所提升,但是其实质上并未为股东创造任何的价值,恰恰相反却危害了股东的权益,给股东带来一定的损失。基于经济增加值的方式,可以有效指导和控制企业创造价值的行为,进而保证股东的权益,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经济增加值在企业考核绩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经济增加值依然基于传统的会计数据进行实施的,这就导致在经济增加值对企业考核过程中存在滞后性的缺陷问题。经济增加值依然沿用传统会计中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片面突出了稳健性原则,导致经济增加值不能够全面的反映企业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另外经济增加值与利润指标引导方向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给企业的管理决策带来一定的困难,相比于传统的利润指标只是以盈利为主要目标,经济增加值更为注重企业的主营业务的发展,这就导致在企业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时,处于选择利润还是经济增加值的两难境地。同时传统情况下,对于集团公司来说,总公司在以利润指标为中心编制预算考核目标时,采取的是由基层往上进行预测上报,预算编制与考核目标分解趋同,总部只需要使成员企业的利润考核指标目标值之和高于总部的目标值时,即可根据既定的利润目标。但是基于经济增加值的考核体系,由于其预算基础薄弱,并且涉及众多会计调整工作,所以传统的分解考核目标的方式根本无法适应。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部分企业会出现总公司根据下属公司以利润为导向的预算编制结果,致使各分目标值的总和与总目标值存在很大的差异,不利于经济增加值考核的实施,严重制约了经济增加值在企业考核中作用的发挥。

四、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改进的策略

当前我国的经济增加值业绩考核体系,只是在既有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中引入经济增加值作为净资产收益率的替代指标,企业的管理者虽然能够认识到考核理念和方式的转变,但是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以及行为方式还没有真正的改变。认识不到经济增加值的资金成本观念对促进企业加快流动资产周转的重要意义。同时经济增加值对增加企业现有资产价值、提高企业研发力度、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根据现代市场行情与竞争环境,我国企业应该加大经济增加值与业绩评估方法的结合,提高经济增加值价值体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改变经济增加值的公式变革,并且采取科学的计算方法,加大企业市场开发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等项目的加计调整工作,以便更好的衡量不同规模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高低。在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体系过程中,还应该加大企业管理层对经济增加值的重视,为经济增加值体系的实施奠定基础。同时加大宣传,使全体企业员工进行全过程的参与,实现人人为资本负责的企业文化。同时在实施经济增加值评估系统时,还应该结合当前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外部市场的竞争环境等,有针对性的确定资本成本率,纠正企业不合理的成本率,促进企业切实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建立经济增加值的月度检查系统,在密切监测各部门完成经济增加值情况的同时,做好影响因素的分析工作。企业要想切实发挥经济增加值的效果,也要加强经验的借鉴,并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大对企业业绩考核的优化,真正的实现企业从利润导向转为价值导向的目标。实现企业从多元化经营转向强主业,从短期行为转向长期行为的发展战略目标。最终实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创造能力。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升,才能够切实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彭娜.经济增加值在中国企业绩效评价中的应用研究与前景分析[J].铁道财会,2015(1):2-3.

[2]姚涛.论经济增加值在国有企业考核中的应用[J].当代经济,2010(16):2-3.

[3]施仲波.经济增加值在集团企业绩效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金融经济,2019(11):2-3.

[4]胡占友.经济增加值在国企业绩考核中的应用及改进[J].财会学习,2020(12):3-4.

作者:顾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