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

时间:2022-11-12 10:26:21

新经济下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

摘要:林业作为各个区域的基础性产业,科学合理地实施林业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林业稳定发展,使其朝着产业化趋势迈进。在现有的经济发展现状下,我国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比较明显,这一问题严重限制了林业经济的正常发展,为其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对此,相关领域必须加大对其的关注力度,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来寻求新的创新管理途径,以此促进林业产业经济的发展。在本文中,主要分析了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林业经济;创新管理策略

最近几年,我国林业经济发展迅速,其产生的效果良好,不过,在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限制了我国林业的稳定发展,并且林业经济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对此,必须结合当地区域的林业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找寻出相应的创新对策来促进其发展。

一、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发展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

1、林业执法力度有待提升

当前,要想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加大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合理利用林地,对其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控制。不过,从现有的林业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我国林业部门虽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监督管理制度,可是,该项体系不具备规范性和健全性,在具体的工作运行期间,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其中主要表现在运行水平较低以及执行力度不到位等现象,再加上基层林业管理人员自身素质较低等情况,使得该项工作难以得到有效落实。针对上述现象而言,必须加以改进和创新,不断增强林业执行人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使其积极投身于林业工作中去。

2、林业产业化不高

对于林业经济而言,是否能够获得良好发展,一般取决于产业化的基本程度,从有关情况来看,我国林业产业化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其中主要体现为区域发展不均匀、分散经营方式不合理,没有构建健全的林业产业化链条,并且相关管理机构本身并没有发挥出一定的效果,这些情况均从一定方面上限制了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并且,林业经济难以实现相应的发展目标。

3、科技水平较低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我国林业科技水平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还具备相当大的差异性,其中表现为营林造林技术较低,林木成活概率渺小。在进行营林造林工作的时候,因为树种单一,没有合理的分布植被,使得刚刚营造的人工林时长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基于此种现象,不得已必须不断造林。实施植树造林的时候,造林人员一般是周围居住的农民,它们本身掌握的专业造林知识较少,或者对于植树造林流程和相关技术认识不全面,使得造林和标准要求不相符。大多数造林人员在实施造林工作开工后,没有开沟,待造林之后,没有及时浇水,再加上现有的林业产业科技水平不高等问题,导致我国林业产品经济发展滞后。目前,没有加大对林业产品的开发重视力度,整个林业产业链相对来讲比较分散,对产品进行加工的时候,一般是使用粗犷式方式,这一方式不能满足当前要求。

4、林业项目投入资金不多

其实,林业产业建设工作具备周期长特征,不管是进行前期建设还是后期管理,都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支持。不过,在现有的工作期间,有的林业部门没有将目光放长远,单纯认为只要是做好了前期建设工作,那么后期管理工作做不做都无所谓,两项工作没有呈现一致性;与此同时,经费来源渠道较为单一,使得经费缺乏,进而限制了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构建林业经济创新管理的策略

1、对林业经济产业化加以优化

现阶段,要想提升林业经济发展的多样化特征,就必须加大对林业经济的管理力度,林业产业有关附加产业速度必须和林业经济发展脚步相一致。比方,当人员推广新型产品的时候,可以从可持续发展方面入手,对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为林业产品加工力度较低,针对此种情况,我国政府部门必须合理引进各项技术,制定相应的政策,加以落实,将其作用全面发挥出来,在整合林业资源的基础上促进林业生产工作的稳定发展,实现产业化优化目标。对于林业经济产业进程的优化,需要以市场为主,以市场效益为核心点,对林业生产技术展开创新和完善,以此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待实现了林业生产的产业化和规模化目标之后,便可以和外部林业环境较好联系起来,以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进程。

2、创新林业产业制度管理模式

对于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工作的实施,除了专业化人员较高的技术能力之外,还离不开健全的管理制度。最近几年,我国根据实际情况,逐渐构建了相应的林业产业管理制度,不过该项制度完善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实施了林业产业制度创新工作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详细进行:一是,林业采伐制度的创新。面对基层林区出现的乱砍滥伐情况,林业单位要予以重视,严格管理。二是,林业加工管理的创新。林业加工能够提升林木附加值,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可以合理利用林木资源。三是,林业检疫管理创新。对林业检疫管理制度加以创新和完善,能够防止危害现象的发生。

3、对林业经济科技管理加以创新

在我国快速发展的阶段中,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是极高的,任何技术的成功运行必定会促进产业改革的有效发展和落实,因此,在进行林业经济管理的时候,应当科学合理地引进新型技术以及设备。在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要将科学技术改进放在首要位置,在完善林业科技开发体系的基础上培养出专业的林业建设人员,以此为林业经济发展提供相应的依据。

4、建立阶段性的林业发展目标

林业产业经济是一项漫长的阶段,当前,要是过于追求速度,必定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对森林资源造成不利的影响,针对此种现象,林业部门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依照本区域林业实际开展情况来构建相应的经济管理目标,以此为后期各个环节工作的实施提供相应的基础。林业发展目标包含两个方面,分别为长期以及短期,在本篇文章中,以短期目标举例说明,主要含以下几点内容:一是强化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一般来讲,我国林业资源通常分布在上去,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能够促进林业经济稳定发展。二是培养专业化企业,如此,既能够为产品加工创建良好的条件,同时还可以将品牌效果发挥出来。

5、做好产业政策方面以及经济影响的评估

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较为落后,落后的原因是因为对于林业产业的定义较为狭隘。从国有林场物资处理规章对于林业产品的论述情况来看,林产品包含多种,分别为主产品以及残材,所谓主产品,主要是指生立以及枯损的残材等,副产品则是指树皮、树脂等产品。现阶段,即便是林业政策受环保压力的影响,禁止伐木,不过从具体现状来分析,依旧有很多可再生生产物料值得进一步发展。在科技研发成果的同时,要加大对产业政策的探讨力度,防止由于政策的不规范而错过良好的发展机遇。

三、林业经济基本发展趋势

1、提升林业经济科技化水平

时代在社会发展的同时科技也得到了快速的进步。现阶段,经济发展对于林业经济发展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林业经济在具体发展期间,要将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相互结合到一起,实现两者统一的标准在于科技化水平的提升。和以往以损坏生态环境为主的林业经济生产方式相比较而言,加强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产生效果更高一些,它产生的推动力较大,可以满足人们发展要求。所以,政府部门要强化和地区科研单位的合作,多加鼓励它们参与林业科技研究工作,并且不断提升科研人员的薪资待遇,激发人员的工作性。在当前的林业经济发展期间,应用科学技术可以实现人和自然稳定发展。

2、合理调整林业经济结构

因为现有的林业经济结构具备一定的单一性,因此,加大对林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是很有必要的,只有深入开发林业产品,才可以促使其有效发展。对林业经济发展渠道加以拓展,积极实施绿色生态旅游,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来加深人员环保意识,促使林业经济向精细化方向迈进。

3、创新林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林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和高素质的林业工作人员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林业经济发展期间,应当将林业资源管理放在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位置。首先,对于林业部门而言,要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规范人才选拔机制,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其次,定期对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为林业经济创新管理提供有利的人员支持。

四、结语

当前,林业部门要根据林区实际运行情况来实施各项创新工作,合理引进各项技术,以此促进林业产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文杰:论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未来发展[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6):15-16.

[2]夏伟根:新经济背景下林业经济的创新管理探究[J].农技服务,2017.34(03):97-98.

[3]金胜男、庄瑷宁:论新经济形势下林业经济的创新管理和未来发展[J].中国林业经济,2015(04):26-28.

作者:蒙艳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维都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