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职能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

时间:2022-03-17 02:54:12

财会职能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

随着我国医院财务体系构建的日益完善,财会职能在实际的医院管理过程中所受到的重视程度也随之大幅提升,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原有的医院经济管理体系,同时还能够帮助医院经济朝向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由此,本文拟通过现阶段财会职能在医院中的具体作用入手进行研究,探究医院中落实财会职能的现状,并针对性的提出优化、提升措施,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提升医院经济水平做出帮助。财会作为时展背景下医院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财会职能的开展一直肩负着把控医院经济命脉的重要职责[1]。随着时代的发展变革,传统医院的财会职责也随之发生了比较明显的转变,那么在新时展背景下,如何全面的将财会职责落实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就成为了现阶段医院财务工作者们研究的重点问题。

1.医院经济管理活动中财会职能的作用

就会计的基础职能来说,是针对企业一段时间内的经济状况进行监督和反馈,由此,对于医院经济管理活动中的财会职能也是如此[2]。纵观医院中的财会职能来说,其本质作用大都集中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是能够针对医院内部已经发生了的经济事项进行综合性的评估,进而指导后续经营决策的制定;其次,是能够实现对医院现阶段正在开展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调控,进而确保在经济层面保证医院内部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第三,则是能够针对医院运行过程中尚未发生的经济事项进行预估,从而及时制定相应政策、方针,确保后续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

2.医院经济管理活动中财会职能的开展现状

就目前的医院经济管理活动现状来说,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管理者们重视到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财会职能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存在都致使在实际的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足。首先,便是大部分的财会职能没有实现全面的落实[3]。就医院行业来说,自开国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归属于政府垄断行业,近几年才出现比较激烈的市场竞争,长时间的安逸环境,致使很多管理、经营者们没有重视到财会职能的重要性,更是缺乏竞争意识,从而影响了财会职能的有效落实。其次,便是没有凸显财会职能的监督、管理作用。就以往的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大部分会采用部分预算的方式来开展实际的资金管理活动,但是,这种经营管理模式下仍旧存在很多医院科室出现报假账、不记账、乱记账等问题,不仅致使对于资金管控的不全面,同时也影响了后续财会职责的落实[4]。

3.全面贯彻财会职能,提升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措施分析

根据上述问题,本文认为在现阶段经济市场发展背景下,如果想要在根本上提升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就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措施予以优化:首先,应针对原有的管理思想进行转变、革新。随着时代的发展变革,原有医疗体系的经营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现阶段医院行业竞争也随之大幅加剧,在这一时展背景下,如果想要在根本上帮助医院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就必须着眼于财会职能开展后续的管理工作,及时的发现医院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并予以纠正,在根本上实现预期的经济管理目标。其次,应强调医院经济管理过程中的预算管理。虽然医院中大部分应用的都是预算经济管理模式,但是在这一管理模式中仍旧可以沿用现阶段比较常见的企业管理模式,从而强化预算制定、审批过程中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在后续的科室资金使用过程中能够严格的按照预算标准开展。例如,就这一环节,可以在每年年初的时候,要求各个科室针对这一年度的工作计划、预算需求进行上报,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的科室需求制定预算管理方案,从而保证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同时确保财会职能能够有效的落实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最后,还应着眼于医院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问题进行防控。尤其是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财务人员面临的挑战也随之增多,在这一背景下,只有及时的针对财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管理和调控,才能够帮助医院朝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医疗体系经济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财会职能在实际经济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也愈发的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这一背景下,结合实际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综合的贯彻财会职能,才能够在根本上实现预期的医院发展目标,为未来我国更加完善的医疗体系构建打下夯实的基础。

作者:张杨 单位: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