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

时间:2022-12-25 03:29:18

如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

一、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

当前,国内经济市场发展变化多样,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任何一个企业想在市场中立足,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都需要强化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在这方面,企业需要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知识切实保障企业的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决策的正确性和准确性,推动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科学化发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实现经济体制转变的必然选择,企业需要以市场为主导,以自身实际发展现状为前提,积极转变管理模式,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产品结构,提高员工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实度。总的来说,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顺应时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完善经济管理模式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影响了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一)企业管理方法落后。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工作时,管理方法较为落后,管理模式传统刻板,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创新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市场已然呈现出全新的发展趋势,如果企业依然沿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方法,不懂得与时俱进,将会面临更大的市场挑战。这不利于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不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二)企业内部员工自身素质有限。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中,一些员工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有限,难以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我价值,难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自我素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员工不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不能将其掌握的知识应用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将难以有效提高。另外,在日常工作中缺乏进取精神,缺乏工作积极性,这不仅不利于员工的自我发展,也会影响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三)企业经济管理监督力度不足。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是需要联合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力量共同完成的,只有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然而,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监督力度不足,在处理企业经济管理活动时常常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执行预算管理不严格、随意开支等。这种问题严重浪费了企业的各类资源,影响了企业的稳定发展,甚至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三、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措施

为了有效推动企业发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相关的管理人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模式的强化创新是十分重要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基础。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变化,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份额,必须顺应市场发展,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良好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可以在企业内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经济管理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润,推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二)创新企业内部员工管理模式。企业内部员工管理模式是影响企业经济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只有全面提高员工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有效推动企业的发展。创新企业内部员工管理模式可以加强企业对员工的重视程度,企业需要积极为员工组织培训学习活动,提高员工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使他们在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人价值,为企业谋利。与此同时,企业可以定期对员工的专业能力进行考核,并将这些成绩计入员工绩效中,将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整体利益联系在一起,鼓励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三)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监督力度。加强企业对经济管理活动的监督力度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避免出现错账、坏账等经济问题,影响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活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是十分重要的,管理人员需要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合理分配企业内部各类资源,使企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总的来说,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将工作重心放在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上面,有效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监督力度,提高经济管理效率,推动企业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因此,在本文的论述内容中,笔者首先给出了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然后,分析了国内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企业管理方法落后、企业内部员工自身素质有限、企业经济管理监督力度不足等问题,最后给出了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如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创新企业内部员工管理模式、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监督力度等,希望可以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舰.浅谈如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6,(14):9-9.

[2]陈世媛.浅谈如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J].中国经贸,2016,(17):158-158.

[3]黄全明.浅谈如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7,(06):140-141.

作者:王淑静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西山煤电官地矿水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