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03:53:55

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不乏有优秀的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经济的发展以及现代企业管理工作有良好的推动作用。通过研究我国丰富的传统经济思想,才能取其精华部分,更好的应用于现代企业管理工作。

【关键词】传统;经济思想;企业管理;影响

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外诸多大企业家产生过重要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我们会发现其包涵着丰富的管理思想,现代企业管理者在吸取西方管理文化的同时,也需要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对传文化的研究,将其中优秀的经济管理思想应用于现代经济的发展,服务于现代企业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效率。在我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中,其涉及范围也非常广泛,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行政等诸多方面,这些丰富管理思路起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历史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新时期,探讨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内涵,提取其精华,对现代企业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研究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中,当经济发展走出初始阶段后,通常所采用的以物质刺激为手段企业管理模式,在后期经济增长中的其种种弊端得显现出来,对于管理方法的提高作用就显得力不从心。这主要是因为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由传统市场经济时代步入以技术、知识、文化相结合的新经济时代。在这个阶段,个人总需求与社会总需求也无法完全用物质范畴涵盖和解决,管理者十分依赖的物质激励已经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随着人们的文化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人们对于经济发展中物质消费更多的转化为文化的物质。在这个方面,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二战以后国家经济发展迅猛并已进入经济强国之门的国家。要对其经济历程分析也可以看出,在日本经济发展成功的同时,也恰好是日本将中国的伦理人管理模式和美国的经济人管理模式相互结合企业管理方法结合在一起,才进一步造就日本企业今天的辉煌。在当今越来越多的学者对西方市场经济学在机制上优越性给予充分认同的情况下,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也需要对其精华进行研究,通过提取精华,弃之糟粕,通过西方市专场经济学与中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的有机结合,给现代企业管理注入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髓,对于促进和提高我国现代企业管理思想的转变,以及通过五千年的文明智慧同西方的先进管理模式相结合共同促进我国经济不断加速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传统经济管理思想主要特点

(一)伦理价值的经济管理思想。经济管理思想是意识形态的一种,可以说同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我国经济思想的沿变,受历史文化的影响的非常大。在传统文化发展中,对伦理道德的尊重和重视,也使得我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具有深厚的伦理道德的影响。如儒家的忠孝节义思想,道家的共利、无为思想,还有墨家的兼爱、尚贤、非攻思想,法家的维齐非齐思想等等。在这种思想意识中,体现了天与道、人与德的和谐统一,也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按自然发展规律互利并存的局面。在伦理道德思想形成的过程中,道德约束是经济管理的重点,对于经济活动中交换、分配、消费等环节,都具有很好的约束力。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市场经济同过去的传统经济有很大的不同,但二者之间也有很多共同点,有很密切的关联,这也决定了伦理价值的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二)重农抑商的经济管理思想。农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中国历代经济的中心。从古至今,重农抑商的经济管理思想占据经济发展的主流。在我国传统的生产要素中,劳动力被看作是重要的生产力来源。国泰民安也是历朝历代统治者追求的一个目标。传统的手工业、制造等行业,因为其在发展过程中,要占用稀缺的农业劳动力,对农业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这是重农抑商思想的主要根源所在。可以说,重农抑商思想的存在,对于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严重的阻碍,尤其是商鞅变法之后,将商业与农业相互对立,对于人民长期以来对商业经济的认同起到了很大的制约。但随着劳动人人口的增加,重农抑商的思想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重农抑商思想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退。(三)家国同构的经济管理思想。中国的传统思想受到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的影响,也一直奉行君主集权制,在森严的等级制度约束下,所采取的经济制度是以土地所有制主体,以自给自足经济模式为根本,推行严格的父系家族制,从上至下采用金字塔式的管理制度,不同经济主体与不同的等级相对应,在这样的文化制度与经济发展中,家族式经济模式成为主流,通过血缘关系与家规、祖训、族规等联系为一个发展的整体,在这个经济主体中,管理体系也带有明显的长幼尊卑传统,其继承与发展也往往局限于本家族成员,这种家国同构的经济管理思想,在一定程度上也维系了经济体的稳定性和发展的延续性,但因为明显的排外特征,对其发展又产生了严重的制约。

三、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实践的影响

(一)伦理价值经济管理思想的影响。企业伦理就是企业在追求利润的过程中,应遵守公平与无欺的原则,“公平义取天下财”,这也就是我国传统的道德信条。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核心观点是“公平必须要求,仁慈只能期待”。公平正义是支撑社会整座建筑的主要栋梁,没有仁慈,社会仍可以存在,虽然不是存在于最舒适的状态,但是没有正义的存在,必定会使社会全部毁灭。这样看来,伦理至关重要,企业如果缺少伦理的节制,一心一意想赚钱,那么不论制度如何健全,惩罚如何严厉,都难免发生事端,尤其是在面临重大利害选择的时候。企业要用正确的伦理观和价值观为自己的行为设置边界,企业家也必须在边界内维持和发展企业,并回答价值观的一些基本问题:为什么做企业、企业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才能做到遵守商业伦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二)重农抑商经济管理思想的影响。重农抑商是我国传统思想中最典型的经济管理思想之一。重农抑商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和文化的进步,重农抑商思想也逐渐退出了历史中心,被先进的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所摒弃。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种思想的影响力仍然存在,正是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安于现状、自我满足、视野狭窄等负面思想在企业管理中依然存在,这一方面受到员工文化教育水平高低的影响,另一方面,家庭思想的影响和社会中负能量思想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商业经济浪潮中,缺乏改革精神、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往往会导致企业无法与商业时代与时俱进,最终被经济发展所抛弃。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应重视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立足本企业发展现状,又不固步自封,不断突破企业发展瓶颈,拓展企业员工成长平台,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潮流中,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增加企业经济管理效率,也更好的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三)家国同构的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实践的影响。西方社会传统上主要关注企业和政府这两大组织,通过企业的效率和政府的公平构建社会协调发展的制衡机制。在中国的社会结构中,存在着强大的第三方组织———家庭,而家国同构使家庭、企业、政府间更容易形成缜密的协作型、一体化社会,从而更有利于国家的安宁、社会的进步与全社会总体效率的提高。儒学所提倡家国同构管理思想,是基于国家与家庭构造的同质性而言,也可以看出有家庭是国家的组成的基本部分,同时也承担着国家的社会组织功能。可以说家许稳定是国家稳定的基石,而国家富强又给家庭稳定提供了外部保障。而在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家庭的和谐也是企业发展和前进的基础,如果员工将家庭治理好,管理者视企业员工如家人,才能为企业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也唯有具有强烈家庭责任感的员工和管理者,才会对企业发展和效益具有强烈责任感,才能更好的在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之间形成良好互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四、结束语

中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的核心是人本观。这与我们现代企业管理中“以为人本”思想相吻合,但我们通过对传统经济管理的研究,也会发现有很多理论已无法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甚至对现代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制约。只有通过对传统经济管理思想认真的梳理和分析,取其精华并不断发扬,弃其糟粕并不断改进,才能在传统文化中更好的把握不同思想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更好的做好现代企业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江海洋.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现代经济管理的影响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2(24)

[2]贾成泽.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影响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3(10)

[3]董克兰.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对当代经济管理的影响[J].科技视界,2013(34)

[4]林斌.发挥传统经济管理思想,加强经济管理实践创新[J].现代营销,2012(7)

作者:张林娟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