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2 10:08:39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快发展,经济形势产生了重大变化,同时也对企业经济管理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出了挑战。新的市场格局下,为了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和发展力,企业管理层必须要采取有效的管理办法来实现自身优化转型。本文对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进行了研究分析,希望能够促进企业的持续长远发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一、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企业要想在市场中获得生存发展,面对着内外双重的考验,一方面,要对抗激烈的外部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还要接受来自企业内部的挑战。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创新可以有效凝聚企业的竞争力和战斗力,还可以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优化企业内部资源,最大限度的实现企业价值。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要对自身的管理体制不断做出相应调整,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市场的挑战,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二、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一)管理职责不明确

当前,很多企业为了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都设立了专门的经济管理职能部门。但由于市场经济形势是不断变化的,部分管理人员的思想还是局限于传统的旧观念,部门之间缺少高效的沟通交流,所以导致制定的制度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另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企业只重视生产和经营,一味寻求效益最大化,并没有意识到经济管理工作在企业生产管理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导致管理部门工作内容不明确。这些因素都极大地阻碍了员工参与到管理中的积极性,对企业的经济管理部门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困难。

(二)管理组织落后

很多企业在扩大规模的时候,并没有相应改善其经济管理组织形式,造成很多企业还沿用着比较单一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比较原始的管理方法。另外,部分企业还存在集权主义,常常是上层领导一人说了算,这都严重表现出企业并不重视经济管理的问题。

(三)粗放型管理问题严重

在企业建设的初期,管理人员往往只追求生效效益最大化,只注重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或者扩大企业规模,并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来对企业的经济进行管理。在新的经济常态下,传统的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不然企业就会偏离正常的市场经济运行轨道,渐渐失去其竞争力,从而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四)财务核算不严谨

企业全部的经营活动或者费用支出都与财务核算息息相关。如果财务核算出现问题的话,就会使企业出现巨大的经济漏洞。目前,因为我国的企业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所以财务核算的管理制度相应也不是特别科学规范。一方面,由于企业的财务部门并没有直接参与到市场活动中,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就不能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的财务核算执行力不到位,由于部分企业是家族传承的,所以管理者经常会直接干预财务核算工作,这些都是财务核算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创新理念

在企业的日常运营活动中,积极先进的思想起着先导性作用。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是改善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成效低下的重要因素。企业要加强对先进理念的引入学习,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对其加以创新。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企业也要有不断创新的意识,吸收和引进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跟上时展的潮流,以新的视角、新的思维对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进行管理,时刻保持危机感,不断提高员工的竞争意识与创新意识,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导,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创新制度

合理规范的制度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础,如果要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企业就要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调整,积极主动制定新的经营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经济管理制度的特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如:企业可以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积极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企业还要成立监督小组,对企业内部员工和管理人员形成约束,增强其纪律组织性,保证企业的发展充满激情和活力。

(三)创新战略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运营环境已发生了显著变化,因此,企业必须进行综合考虑进而制定出更加科学有效的发展战略,全面分析新环境下遇到的问题和机遇,合理调整运营目标,准确预测未来经济发展新形势,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精品企业,创造企业品牌价值,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四)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部门。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创新,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从文化建设方面来看,企业可以加强员工的精神建设,以此来提升员工的责任心和归属感,使员工真正领会企业文化。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改善和创新招聘和晋升制度,制定新的方案弥补原来制度的不足和漏洞,采用公平、合理、公开、公正的方式,积极完善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将会迎来各种挑战和发展机遇。为了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就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制定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方案,并定期对自身管理模式进行检查,针对其中的不足加以改善和创新,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琪.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

[2]刘丽.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经贸实践,2016(16).

[3]肖帮伟.浅析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管理创新[J].人才资源开发,2017(6).

作者:王宁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