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2-01-23 08:27:33

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新趋势

在社会整体发展期间,社会经济在其中具有的地位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可推动社会整体发展。但在社会经济发展期间,经济管理在其中的地位十分关键。因此,针对经济管理,需要给予有效研究,并准确把握它的现代化特点,对经济发展新趋势积极明确,最终在经济管理的作用下,使经济发展得到有效推动作用。

一、针对经济管理现代化,分析其特点情况

(一)关于经济管理现代化,其存在一定的专业化和民主化特点。对于经济管理现代化来说,为使其良好实现,它需要具备的必要条件为:使经济管理人员存在一定的管理技能和管理能力,这也是一个先决条件。在经济管理知识方面,有效实现其专业化可更加专业性的开展管理工作。此外,民主化也是经济管理现代化的一大特点。主要原因在于:现阶段,我国国民水平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发展需求更加民主化,同时能发挥经济的主观能动性和灵活性。(二)经济管理现代化存在一定的创造性和能动性特点。现阶段,我国正逐渐提高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为在经济发展期间,可充分满足各方面要求,需要对各方面的发展积极提升。对于经济管理来说,正不断增强其能动性,且逐渐扩展其权限,使得在内部刺激和外部管理方面,发挥的作用均较显著。同时,对于经管发展现代化来讲,存在创造性创新性。先进特点主要表现在经济管理模式、经济管理理念及经济管理方法方面。针对现代经济管理,因其存在一定的创造性及能动性特点,且现代化特点也表现于经济管理模式中,使得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可以与其相适应,从而更好的发展经济管理。(三)关于经济管理现代化,其存在一定的艺术性特点。经济和艺术之间的相互关联,经济管理有其独特的艺术特点。在物质层面,经济所产生的艺术和作用能够产生等同于精神方面的价值,但在形式方面具有差异。此外,艺术元素能够通过经济管理方式表现出来。(四)经济管理现代的科学化及自动化论述。科学技术水平飞速发展,在其影响作用下,对于经济管理现代化来说,其自动化和科学化特点逐渐表现出来。在科学化管理的作用下,能够减少复杂的繁杂环节,明显提升管理有效性。在管理方法方面,其自动化特点对经济管理能实现及时指挥和调控,并有效提升管理过程的有效性。

二、有效分析经济的发展趋势

在社会环境发展的大形势背景下,社会经济发展可以有效满足社会环境需求,在社会经济发展期间,政府通过积极改革及经济结构调整,有效探索新型发展动力,使得社会经济发展能够将新的趋势体现出来。根据现阶段实际状况,有效分析发展的新趋势。(一)针对经济发展,其网络化趋势表现出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居民购物消费的网络化不断实现的情况称之为网络化趋势。在不断发展的信息科技的影响作用下,逐渐兴起了电子商务,并改变了传统消费方式和观念,同时普遍形成了网络购物,此消费方式有效适应于现阶段的生活方式,因此在现代社会上得到很快的发展。这种情况的改变使经济发展也越来越依赖于网络,逐渐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网络化趋势。(二)针对经济发展,其高端化趋势表现出来。近年来,低端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状况,这主要体现在:产品质量和技术达不到高水准,很多出口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发展期间,对于中国出口品来说,逐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有效提升了产品科技水平,并且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它能够有效促进其竞争力增强。在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水平的影响作用下,迅速发展了诸多企业,且成就显著。受此背景的影响,低端化趋势逐渐摆脱,并向高端化方向转变。(三)经济管理发展的方向包括个体参与。对于传统经济管理来说,决策者意见十分关键。少数人掌握着企业相关事宜及其发展动向,对个体意见多不参考。虽然在企业决策执行力提升方面具有显著作用,但会降低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产生一定的负面情绪,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感管理层。而对于现代管理来说,对个体意见善于倾听,或让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对于个体员工来说,他们的意向调查会在决策执期间进行,支持率有效获得后,再将执行环节有效开展。因管理层次有效提高了其自身素质,同时出现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因此,在经济管理发展过程中,其中的一大趋势为向个体参与方向发展。

三、结语

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在社会各个方面发展期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是一项关键内容,并且能够保证良好发展各个方面,但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具有的非常重要的地位,对经管高层人员来说,需要有效的认识和了解现代经济和管理的艺术,对其特点有效掌握,并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新趋势,使得社会发展需求与经济管理过程有效符合,从而有效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袁杰.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J].湖南社会科学,2014,(6):186-188.

[2]秦东,刘富荣,王柳等.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4):26,59.

作者:刘柯宏 单位:呼市第二中学高三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