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时间:2022-06-17 03:12:00

谈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随着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一个全新知识经济时代就此在二十一世纪诞生。知识经济年代是继农业经济年代、工业经济时代之后的人类社会新阶段,它将给国家国民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即企业带来全新的管理模式变革。因此,要专研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管理方式,就有必要根据知识经济的需求及其特点,从历史和逻辑方法两个方面相结合来进行研究。所谓逻辑方法,主要指知识经济环境下的有利条件,利用科学的方法与评价方式等范畴内的相互关系转化进行研究,即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的管理方式如何。本文就针对于此,进行了简要的探讨与分析。

一、当期企业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过程分析

探索企业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过程,必须要总结企业过去一路走来的管理方式演变历程。结合企业经营者在对企业进行管理时的着重点、侧重点以及管理核心的不同,可以将企业管理方式划分为四个阶段。

(一)生产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管理方式

随着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技术革命的推行,导致技术革命的最终成效由早先的手工业逐步演化为设备生产化的方式,促使企业生产与经营规模逐渐强化、扩充,商品生产方式逐步多元化。但是总体来看,当时背景下的社会化生产依然不能满足社会化趋势发展的诸多需求,促使企业加快生产规模步伐,加大商品产量。在这样的趋势下,企业规模在逐渐扩充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规模扩充,技术含量同样重要,即技术与规模两手抓,必须同时做起,才能满足市场的竞争压力及其需求。

(二)以营销为导向的管理经营方式

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之间,由于科学与技术的全面发展,加之企业管理方式在逐渐转型,由单一的管理方式逐步转化为与科学理论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并行,这就导致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当企业的经营产品问世后,有些产品经过一些业务渠道推销出去了,但是也有些企业也再不断改进销售模式,去和自身付出不能正比,销售不出去。尤其是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期世界性经济危机的爆发背景下,当时有许多企业的产品销售不出去,许多企业不得不纷纷倒闭。在当时情形下,只有成功转型,把自身产品拓展出更为广阔的销售渠道,增加产品卖点,占据一定市场的,才将自身产品推广了出去。

二、知识经济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要求

与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形态相比,知识经济有别于以往管理经营模式的最大异同之处,就是它的盛行、被各界极力推广不是直接取决于物资、资源、资金资本以及硬件技术含量与生产规模等,而是直接取决于现阶段产业技术盛行的现代化时代的信息积累到发挥的能动作用有效利用,即在企业竞争实力积蓄所更加看重的是知识积累再到释放这一过程。

(一)管理目标

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主要依据扩大成产规模而改进管理模式,通过增加产品的生产量来获取高额收益。而作为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经营管理,应当更要注重提升产量的同时,强化自身所投项目的产品质量,以此来满足客户、需求者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同时要做好产品售后的受理服务,通过质量、服务、信誉来赢得市场业务渠道,在服务中不断总结创收利润过程中的科学管理方法与经验。

(二)管理思想

由于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的管理系统必然要有着对知识的应用管理这一环节,这一环节要想法会良好的能动效能,就要靠劳动力来实现,而综合型人才是实现这一过程的有效载体。因此,在管理方式的改进与转化阶段,企业务必要从原本农业经济时代与工业经济年代以“物”为重心的管理思想,向知识经济时代以“人才”为核心的思想观念迈进,逐步适应、转型、过渡。一方面,企业管理方式的改变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不断提升管理意识、加强管理方式的创新与职能的发挥,能够加速这一进程的有效实现。另一方面,“以人为本”管理观念,在当前知识经济年代所发挥的能动作用更为强大,其最终目的,不但为企业创收了经济效益,还使得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增收的无形资产,丰富了企业的文化内涵。

(三)管理组织

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的组织与资源结构的安排多是以分工合理、精细化管理与传统化管理模式并进结合的形式为主,但是受时代经济与技术等因素的客观限制,高端的生产技术与明确的投资决策等都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重要的信息资源流动形式必然是采用垂直流动形式,即“金字塔”组织结构。这种结构安排,不仅起到的成效缓慢、缺乏灵活性,还使得经营生产管理方式与生产作业随着技术、市场需求的增加,出现脱节、偏离经营目标的现象。因此,在当今企业组织结构不再受时代生产技术与时代背景限制下情形下,企业应当建立一种紧凑、而富有活力的高校、有组织势能、灵活应变的管理团队,做好结构组织管理部署与安排,向精干化的组织模式发展。

(四)管理策略

当前,信息已经成为物质、能源之外的又一有利战略资源。并且,随着信息产业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其产品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信息在经济增长因素的结构中的影响已经日益重要,在未来有很大潜质会成为取代传统经营生产的重要生产因素。因此,企业在管理策略中,除了做好管理系统中资源结构安排的其他对应工作,还应当重视信息手段的强化,合理运用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信息资源,以完善的信息资源作为技术支撑,辅佐企业经营负责人员提供科学决策信息依据。

总之,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要重视人力资源,并且要以时代背景下有利技术作为支撑,科学的安排经营管理目标,构建符合现阶段企业经营生产的科学战略。同时,用知识价值武装自身,不断更新经济目标,完善企业管理模式内容,提高企业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