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资金管控策略

时间:2022-06-25 10:19:40

建筑经济资金管控策略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的资金管控现状是一些大中型建筑企业仍局限于盲目追求经济利益,不在制订适用的发展规划上下功夫,没有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在经济管理观念上存在一定偏差,没有对建筑企业的资金管控理论进行深入研究;企业的资金融资压力较大,融资途径越来越单一,银根压缩、融资途径缩小等问题不断出现;企业人员资金管理控制能力不强,非资金管理人员不受机制上的约束,没有管理资金的权限。阐述了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的策略,如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与控制理念,做好成本预算、成本规划、成本管理、成本控制及成本效果评价等工作,建立科学的工程施工方案,提升建筑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资金管控;策略

建筑经济管理是施工工程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它主要包括了建筑施工单位的运营管理要求、经济管理特点、运营模式、技术专业、人力与物力、资金流转等要素和信息。建设项目的规划、施工、验收及后期维护等程序,都与建筑经济管理工作有着紧密相关的联系。

1我国建筑行业资金管控现状

近年来,我国建筑施工领域发展速度较快,建筑企业的规模和数量都在逐步增加,建筑市场的竞争压力也在逐步加大。在建筑行业中要想占据一席之地,建筑企业就要不断抢占市场份额,许多企业都以建筑管理正规化为发展策略和要求,没有被眼前的短期利润冲昏头脑,而是进一步立足于长远的发展策略。然而,一些大中型建筑企业仍局限于盲目追求经济利益,不在制订适用的发展规划上下功夫,导致企业的发展规划出现了许多问题和矛盾,例如,因工程款项目垫资而无法掌握项目的经营主动权,还有部分企业在巨额亏损后仍然进行垫资,这样的企业势必会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虽然,许多建筑企业已逐渐发现了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针对这些问题制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案和措施,但适用效果却差强人意。从我国建筑工程产业的发展与资金管理现状来看,出现了一些倾向性问题和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这些问题主要被归纳为以下几方面:第一,许多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层对资金管理与控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第二,从事专业资金管控的人员较少,专业能力不强,整体素质不达标,不能满足资金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第三,在资金管理方面缺少有效的专业理论作为支撑,没有建立完整的资金管理体系和系统,在管理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不能对资金管理项目进行全面管理。第四,资金管理人员对于资金管理控制的意识不到位,没有形成先进的管理意识。

2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2.1经济管理观念上存在一定偏差。建筑企业的管理层一般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功能实现的方向上,对于建筑企业的资金管控理论并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思考,使得一些建筑企业对建筑经济的资金管理观念存在一定偏差,不了解管理体系的运行标准,会给资金管理与控制带来一定难度。许多建筑企业对于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有些建筑企业还只是注重对施工环节进行节约与控制,在跟踪问效、投标中标、施工开展和工程竣工等环节,都没有建立有关资金管理方面的节约机制。2.2企业的资金融资压力较大。随着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建筑企业的资金融资压力越来越大,融资途径也变得越来越单一。从建筑行业的发展特点来看,周期长、投资额度大、回收资金成本过程缓慢,建筑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就必须争取到更大、更多的工程项目,但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投资资金作为支撑。如果建筑企业没有一定的经济储备资金,就会在资金投资领域非常被动,这种问题一旦扩大化发展,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如今,建筑企业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不断筹集资金,如借贷等手段,但随着国家金融业政策的改变,银根压缩、融资途径缩小等问题不断出现,势必会导致建筑企业在借贷方面出现困难,会使建筑企业陷入困境。2.3企业人员资金管理控制能力不强。第一,许多建筑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都缺乏全员性参与的根本意识,企业内部对于资金的管理与控制仅仅是领导层与专业人员的工作任务,没有扩展到全体工作人员。第二,资金管理专业人员没有对于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制定一个系统、详细的规划,没有安排好资金的管理周转期限,致使资金在工程项目运转的过程中被大幅度消费,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第三,非资金管理人员不受机制上的约束,没有管理资金的权限,不会自觉维护资金管理与控制的运行制度,在资金管理方面随心所欲,给建筑企业的资金管理与控制带来了负面影响。

3加强资金管理与控制的策略

3.1树立正确的资金管理与控制理念。要进一步强化建筑企业的成本观念,必须在成本管理上树立正确的认识,要积极关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各个影响因子和各个环节上的节点,彻底对建筑经济的成本进行提前预测、超前管理,在过程中进行有效控制和效果评价考核,完成好在质量、安全、标准、任务实现等方面的统一化进程,进一步做好成本预算、成本规划、成本管理、成本控制及成本效果评价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和质量,建筑企业的管理层必须要认真思考和总结,提升自身的资金管理意识,树立正确的企业资金管理理念,积极学习有关方面的知识,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全体员工都能充分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3.2建立科学的工程施工方案。第一,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前,应该对建筑工程的资金管理与控制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制订出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施工规划。第二,对于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设计好解决方案,提高资金管理质量。第三,要对施工工程的人力资源和物资储备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与控制。第四,安排专业人员去建筑市场进行调研,提升建筑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参考文献:

[1]陶维.浅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09):76-77.

[2]田延年.全面提升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方法[J].齐鲁珠坛,2017,(05):32-33.

[3]邓宜春.关于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探讨[J].财务与会计,2015,(08):90-91.

[4]樊铭凯.浅谈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4):115-116.

[5]王继俊.浅谈资金在建筑经济管理中的管控与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9):121-122.

[6]童敏莉.浅析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的管控及对策[J].四川水泥,2016,(11):25-26.

[7]王开锋.浅析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的管控及对策[J].中国科技投资,2016,(11):68-69.

[8]许杰.浅谈资金在建筑经济管理中的管控与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3):258-259.

[9]庞中学.浅析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的管控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品,2016,(08):156-157.

作者:孙嘉 单位:黑龙江省省直机关职工住房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