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重要性浅谈

时间:2022-06-25 10:15:58

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重要性浅谈

摘要: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建设发展十分迅速的阶段,各种各样的市政建筑以及城市化的建筑需求不断的增加,建筑施工行业迎来了蓬勃的发展和机遇。城市化建设带给建筑施工的不仅仅只有发展的机会还有更加严酷的挑战,工程造价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中,对于施工项目整体成本控制、经济效益、成本支出等建筑成本上的一项工作,工程造价的存在可以有效的帮助相关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提升建筑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本文针对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实际应用及其现状进行简要的阐述与分析,旨在帮助提升建筑行业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水准和质量。

关键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程造价

合理有效的工程造价,并不是单一的工程某个阶段的造价,而是贯穿于整个工程始末的造价,包括项目设计阶段、工程施工全过程、竣工结算等整个阶段。只有对每个环节都严格把控,严格进行造价管理,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并确保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就目前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建筑项目中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的作用逐渐的被重视起来,但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现状,需要我们给予相应的改变措施。

1全过程工程造价概述

目前,我国正处于建筑行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阶段,建筑行业中的企业竞争十分激烈,为了更好的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就需要利用建筑经济管理的各种手段及措施,全过程工程造价就是其中之一。全过程工程造价指的是针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准备、施工、竣工当中的各个环节以及步骤所需要消耗的各种人力成本、材料成本、管理成本等各项成本进行统计与计算。全过程的工程造价是一项不断进行和完善的工作,随着建筑工程项目的完成情况会逐渐趋于精确。在实际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应用中,科学合理的开展必要的工程造价管理对整体施工项目完成效率、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建筑施工的科学性有着十分重要和直接的影响。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进行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可以帮助施工企业更好的选取各项施工环节中的技术与方法,从而提升建筑施工项目整体的效率与质量,与此同时,还可以帮助工程施工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合理的降低企业的成本投入,促进建筑资源的节约以及整体建筑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2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近年来,工程施工项目中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受到了广大建筑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全过程工程造价已经成为了当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企业进行建筑经济管理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下面我们就针对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特点及效果,来简要的探讨一下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价值及重要性。2.1能帮助提高企业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就目前建筑工程施工行业的现状来看,建筑工程的项目施工逐步趋向与精细化、准确化发展。由于当前建筑行业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施工设备、施工方式方法等都有了巨大的提升,并且逐渐的多样化起来,为了更好的帮助施工企业提升其经济效益以及竞争能力,就需要施工企业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各项环节进行科学精细化的操作。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针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每一个步骤及环节,精细划分施工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技术投入以及成本投入,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可以帮助企业及时的发现建筑施工每个环节所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从而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能力,大幅度的提升企业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准确性。2.2能够帮助提升建筑企业预算评估的精确性。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全过程工程造价是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的工程造价分析与控制,全过程工程造价会与实际工程项目相互结合,从而促使建筑工程的每个环节中的经济投入以及成本管理都更加精确和清晰。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总投资主要是通过工程固定资产以及工程流动资金共同组成的,为了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预算评估的准确性,就需要进行专业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充分的考虑到变动因素的影响。2.3降低建筑经济管理的风险性。在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项目的工程造价是企业必不可少的重要经济管理措施,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进行必要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可以促使企业对建筑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能够有充分的了解与控制,确保建筑企业进行工程预算以及资金预算的精确性与准确度提升,从而促使企业降低其建筑经济管理的相应的风险,提高相关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在确保自身在行工程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将各种投入的资源相互结合,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等情况,还能进一步让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提高,加强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我国建筑工程的快速稳定发展。

3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实际应用分析

就当前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来看,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实际应用已经越来越规范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在自身建筑施工的各项环节中进行着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下面我们就对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经济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简要的分析。3.1全过程工程造价在施工项目决策设计阶段的应用。在项目决策的设计阶段进行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不经能够提升建筑企业资金投入及应用的针对性,还能帮助建筑队伍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效率。在实际的应用中,我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措施:第一,在建筑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通过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预估,结合相关材料、建筑结构以及建筑物的实际需求等,进行建筑的设计工作可以有效地提升设计科学合理性;第二,设计决策阶段下我们可以组建相应的监督管理队伍,用以防止后续建筑工程施工中,工程造价的精确性受到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3.2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工程造价的控制作用。众所周知,全过程的工程造价管理针对的是建筑工程施工整体的所有施工项目以及施工环节。在实际的建筑施工工程中,合理的开展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可以有效的帮助施工队伍控制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和经济投入。在具体的应用中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①在项目的施工阶段进行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可以促使每个施工环节成本的控制,我们需要严格控制施工环节的成本分析,可以帮助防止部分员工的违法乱纪行为;②我们需要结合施工项目进程实际的变化,不断的完善自身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的精确程度,因为建筑施工材料以及各项成本是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为了促使全过程工程造价的精确性,就需要我们在每个施工环节都严格的与实际变化相结合。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是当前建筑工程行业提升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帮助促进建筑企业经济发展以及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管理手段。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能够帮助提高企业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准确性,提升建筑企业预算评估的精确性以及降低建筑经济管理的风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何立勇.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4):597.

[2]刘林曦.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9):50-51.

[3]柏华林.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3):36.

[4]成文婧.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6,25(4):149-150.

作者:何建芳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