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体系完善措施

时间:2022-06-25 10:21:45

建筑经济管理体系完善措施

【摘要】作为建筑企业的管理工作的核心部分,经济管理对于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上的质量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在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一定要合理的选择经济管理的有效方式,进一步的促进建筑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体系;相关措施

在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之中,经济管理体制的建立对于建筑工程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整体经济利益。在一个建筑工程中,经济管理的运行使得建筑工程目标得以顺利的完成。因此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包括的内容是方方面面的,其中的重点为预算成本和财务预算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另外,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还包括着项目进度的管理制度、建筑专业技术的管理与工程竣结算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所以,建筑企业的建筑经济管理主要能够把建筑工程项目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和每一个细节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最终做到进一步的保证其工程质量的提升和工程进度的完成。然而,要做到对于建筑工程过程中的每项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就必须全面的掌握经济管理中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同时,还要使建筑企业的各个部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经常进行有效的沟通,促进部门的协调与交流,从而实现共同管理与控制的目的。在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中,一定要把建筑工程的资金充分的使用和运转起来,把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利用达到一种最为合理的标准,各种资源配置到最为有效的、合理的地步。这是因为在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的管理上建筑成本管理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所要涉及的内容也非常的广泛,这里主要包括建筑工程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各个方面,而成本的管理范畴是贯通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运算、研究分析、管理与控制和决策部署的全过程。它是一个完整的经济管理与控制体系的运行,在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工程进度和达到工程项目质量的同时,以合理的追求经济效益上的最大化为根本。在这一过程之中,建筑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为成本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1.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目的

在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之中涵盖了各个方面的重要内容,这些内容主要包括于财务、专业、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而在工程施工的项目上还主要包括项目的成本核算、成本管理与控制、专业技术和工程竣工结算等,这其中大多是大投资和大成本的运行金额。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综合性较强的管理体系的运行方式,那么,我们要合理的把握其特点和规律,就是不断加强对这种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制度和运行规则的研究和分析,也只有这样不仅能够使得建筑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进一步的加强内部的交流与沟通,并且对于各种资源项目方面的配置也应该有最为合理的把握和体现。尤其是较大型的建筑企业必须协调好各种各样的资源配置,进行合理的把控和掌握,也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的业务管理和组织方面,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实现应有的目标。由此可见,进一步的强化施工企业的经济管理对于企业本身的项目成本运行和控制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会使得企业在项目上获得一个更大、更安全的经济效益。

2.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的问题与矛盾

2.1个别的建筑企业在经济管理体系上还不完善。建筑企业快速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经济管理体系建设,然而,直到目前为止,还有许多的建筑企业并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有些建筑企业更是对于内部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相关的制度没有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更有一些企业并不重视预算成本规律,对于控制成本操作并没有良好和妥善的方法。而且许多的建筑企业也并不是很重视内部制度的健全和管理,一些陈旧的经济管理运行观念仍然被广泛的应用在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行为之中,这也导致了建筑企业在资金与成本管理运行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进一步的阻碍着建筑企业的发展及壮大。另外,就国内的一些建筑企业而言,在技术应用等领域与国外企业之间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缺乏专业的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人才,人才培养的体系和制度都处于不完善的阶段。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发展,应不断的建好建强自身的经济管理体系,进一步的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以最大努力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利润的产生。2.2企业经济管理者自身能力有待提升。许多的建筑企业的管理层对于经济运行方式和财务管理体系认识不全面、不深刻和不细致,所以,在管理控制上存在着许多缺陷和不足。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如果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要素都掌握不全面的话,心里没有一个完整和详细的经济管理计划,在使用资金上不能做到合理安排和运作,那么,就会造成企业资金的白白浪费的严重后果。在完成一定的工程项目周期的情况下,发生的问题并没有得到一个根本性的改善,那么,则会严重的影响到建设项目的进度和实施标准,最终也会直接给企业经济行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作为企业资金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全面的提升经济管理能力,合理的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优化的处理和配置,把不利因素风险降到最小,促进企业的成长进步。2.3资金成本控制方法落后和机制落实不到位。建筑企业的工程项目都是一般传统性的项目,因此,在资金成本控制运行方面有其固有的传统理念和方法,但往往这些传统的理念和方法最容易发生问题和弊端。有些企业多少年来在经济管理中仍然沿用着传统的思维理念,思维理念显得过于陈旧,技术手段显得过于简单,管理的形式和样式则更显得过于单一,缺乏有效的实施措施和管理方法,不能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模式相结合等。如果长期的使用这些传统的管理方法,那么,势必导致问题的扩大化的发展,对成本管理与控制只进行了片面化的执行,而不能对成本的执行环节进行有效的干预和管理,使成本管理控制落实不到位,这是许多的建筑企业都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和部分。

3.对建筑经济管理体系相关措施的研究分析

3.1施用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一是进行成本优化管理。通过建立一系列的资源信息管理模式和机制,研究和分析实际成本的运用模型。利用综合性软件强大的数据理论分析功能进一步的实现管理目标上的更高要求。二是提升管理效率。使用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使成本周期缩小到最短,管理效率达到最高标准,减小工作量的产生。三是提升管理的准确率。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体系,以最短的时间找出问题的关键环节,为经济管理提供最真实的数据。四是提升管理成本分析能力。收集管理过程中的经济数据,多维度的研究分析解决好成本报表中出现的问题。3.2开源与节流要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筑企业有资金使用量大和流动性强等特点和规律,所以,对于建筑企业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在使用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这样做就必须做到开源与节流互相统一和互相促进,用两种有效的方法处理好经济管理中的各种关系。一是节流。节流就是要合理节约资金,做到使用资金前进行合理规划,对于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必要性进行研究和讨论。而在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使用规程进行把控,保证每一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都程序正规统一。二是开源。对于资金的开源一定要多渠道进行融资配比,最大限度的扩大资金量。要分析和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融资和投资的相关政策,制定合理的建筑企业发展的融资制度。

【参考文献】

[1]吕军.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体系的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5(08)

[2]宇文利,刘秀丽,杨青会.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4)

作者:孙嘉 单位:黑龙江省省直机关职工住房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