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分析

时间:2022-04-02 03:36:35

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分析

[摘要]伴随当前经济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工程造价问题。在建筑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工程成本、投资控制以及工程效益等。本文重点分析和研究建筑工程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性,并且寻找最佳的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希望能够确保工程造价的水平进行控制和提高,让建筑经济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质量加强。

[关键词]房建施工;绿色施工技术;应用

1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1.1提高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准确性。这些年以来,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逐步推进,在这种条件下,要想让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提高,推动施工进度,通过最合理的投资以及最快的速度获得需要的工程效果,就需要合理的设计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因为当前建筑工程技术水平多种多样,工艺手段较为复杂,机械化水平较高,设备的体积也比较大,施工团队需要进行精细化操作,因此在施工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无法有效的对工程费用进行管理和控制,传统的建筑经济管理方法通常使用预结算或者估算的方式,已经无法达到现代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工作需求,所以一定要全过程监管控建筑工程造价,可以对各环节当中出现的资金风险进行规避,确保施工的稳定高效进行。与此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调整预算问题,及时管理和控制资金问题,降低损失。由此可见,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全过程应用工程造价技术可以让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大幅提高,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保证建筑行业的稳定性。1.2保证预算评估的精确性。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加强全过程造价控制,需要与现实情况相结合,合理的分析和研究施工环节过程中的各个资金问题,确保建筑经济管理能够有效的进行,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总投资主要是通过工程固定资产以及工程流动资金共同组成的,在完成投资环节后,项目管理人员一定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合理的对工程进行资金的投入,确保施工活动能够有效的展开,在进行全过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考虑相关因素,特别是银行利率、施工内容以及市场及价格变等变化,这些和工程造价都息息相关。1.3防止发生建筑经济管理风险。从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角度分析,施工预算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一定要全过程的预防和控制相关问题,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让施工过程中的经济风险得到合理的控制,确保在安全的资金环境中进行现代建筑经济管理工作,最大限度的让施工的价值体现出来,并且在分析工程预算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整体的准确性,需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控制,积极研究一些影响因素,并且在综合评估的条件下,确保预算资金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确保自身充足的情况下,让施工方先得到控制。在进行工程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与人力、物力、财力等相关资源相结合,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等情况。由此可见,现代经济建筑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工作不单单能够防止资金风险的出现,还能进一步让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提高,加强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我国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

2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实际运用

2.1投资决策时期。在投资的过程中,不会产生较大的成本流出,只是这个时期对工程经济的盈利效应有着直接影响,所以,投资决策过程中的造价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保证决策的科学有效性可以对工程的整体投资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决策失败,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一定要积极总结相关的工作经验,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加强造价管理,重点在于分析项目的可实施性,并且在项目建议书批准之后,需要根据各地区经济规划的情况以及国家的相关要求,合理的分析项目的可操作性,另外需要与行业发展的规划相结合,对施工手段是否具有创新性、合同是否合理以及施工条件是否可行等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整体判断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并且实际进行工地的勘察,获得一手资料。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还可以以实地勘察数据为主要依据,根据可行性研究当中的相关资料,使用可靠的投资评估手段,确保估算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多算或者少算的问题,另外还需要对建筑工程投资区域的具体资产能力进行考虑,确保实际情况和估算投资情况不会出现较大出入。2.2设计工程阶段。设计工程阶段的造价管理主要是从宏观的角度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分析,设计工程阶段不单单和施工的技术手段有着密切的联系,还和工程工艺有着很大的关系。初步设计阶段、技术设计阶段、施工图纸设计阶段,这三个部分是工程设计当中的主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施工过程中的相关技术和工艺,一定要依照招标过程中的内容合理的进行相关方案的选择,对合同内容进行明确,对成本进行控制。2.3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在施工的过程中,还需要明确施工合同,并且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监理及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在施工的时候一定要积极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积极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合理进行控制。2.4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在竣工阶段,一定要积极做好工程验收工作。对结算资料进行合理的收集,有效的进行竣工计算等相关工作,保证结算过程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本文重点对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并且阐述经济管理中全过程造价管理的价值,让人们了解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并且与工程造价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合理的应用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技术,让建筑经济管理的效果体现出来,提升工程经济的价值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林曦.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9):50-51.

[2]徐天福.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南方农机,2018(2):172-172.

[3]成文婧.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6,25(4):149-150.

[4]温利红.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全过程造价控制[J].中华民居,2013,(36):412.

[5]雷鸣.浅谈全过程造价管理在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中的应用[J].建设科技,2015,(08):

作者:王越 单位:宁夏新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