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02 03:34:37

建筑经济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建筑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建筑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企业当中更加重视经济利润的高低,对建筑经济实施科学化管理,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工程的整体造价,同时还可以有效的推动建筑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优势性地位,真正实现了企业经济利润的提升,这也是保证建筑企业长远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文就针对建筑经济管理工作当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管理措施

1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实施意义

在建筑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经济能力和发展能力,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其中在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工作当中,通常会涉及到一些资本经济的预算以及财务工作预算等相关的问题,同时在经济活动的管理当中可以有效的彰显出多样化和多角度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建筑行业各个工作环节的科学化管理,可以有效的推动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多样化,实现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作,从而实现了更好的资源配置以及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于企业资源开展合理化的管理工作,需要对公司内部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协调,保证企业所制定的目标充分落实,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尚未严格的落实奖惩机制。在建筑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内部实施奖惩制度以及人员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来讲至关重要。面对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其中很多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应对政策,充分保证自己的发展目标,符合未来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通过建立起多样化和健全的奖惩体制,是企业经济管理活动有效开展的有力保障,让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提高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当中,经常会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充分的完善,比如企业内部经常会有一些表现良好的员工,没有得到相应的奖励,这种问题经常产生会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产生了严重的打击,同时还存在部分的员工在工作过程当中产生消极怠工的情况,这对企业的整体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都形成了重要的影响。2.2权责分离制度尚未合理的完善。内部需要实施权力和责任制的管理模式,这是推动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活动有效开展的基础。但是当前很多建筑单位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并没有认识到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长此以往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所存在的缺点不断显现,同时还有一部分大型的建筑单位当中存在着“一锅端”的管理理念,让企业内部的奖惩制度没有得到落实,这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的调动以及后续的工程高效化开展形成了严重的威胁。

3建筑经济管理的应对策略

3.1增强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意识。建筑企业方面需要有效的提升建筑经济化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经济管理工作意识,在经济管理工作开展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认识到本身所存在的问题以及不足,通过这种方式才可以充分的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企业内部的相关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充分重视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工作,不断的加大经济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随着当前我国科技技术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于建筑经济管理工作来讲,可以通过一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不断的加强经济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或者是微博等交流平台来进行经济管理信息的宣传,通过多媒体技术让员工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到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经济管理工作对于他们个人或者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让工作人员对这些工作性质和工作概念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3.2提升建筑经济管理队伍素质。人才是一个企业保持长远发展稳定的基础保障,在工程开展过程当中,要想不断的提高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质量,必须要拥有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施工和经济管理团队,这也是建筑企业得以稳定发展的基本要求。在企业的发展当中,首先需要做到对传统的人才招揽渠道加以转变,通过一些高校的相互合作,招聘一些专业素质比较高的毕业生人才进入到企业当中进行工作。除此之外,还需要提升管理工作人员的技能层次,这不但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知识,同时还需要依照自己的岗位设定情况和文化开展情况等方面加以保障。3.3健全与完善管理制度。为了有效的实现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企业内部需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经济管理体制,有效的控制好施工过程当中的成本控制工作,不断推动企业长远稳定发展。在工程正式施工之前,需要对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保证,对施工当中所需要使用的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人力资源的投入量等方面都需要做好科学的准备。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需要指派专人进行工程施工的监理,对工程开展的具体状况进行充分的掌握,同时在施工过程当中要求施工人员必须要依照实际的施工规范标准来加以施工,对施工过程当中每一个细节性问题都需要做到符合施工要求,对施工原材料的使用要做到合理化,避免大量材料被浪费的情况,只有建立起了完善的经济管理体制,才可以保证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有效开展,为企业的长远稳定经济发展提供出了充分的保障。

4结束语

不断加强建筑企业内部的经济工作管理,实现了企业内部经济成本的投入的降低,同时还可以保证企业工程开展的顺利进行。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当中一些大型企业相比于小型的建筑企业来讲,在整体的管理层次上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所以说在整个建筑行业内部对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要加以提升。

参考文献

[1]薛红波.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初探[J].财经界,2018(11):82-83.

[2]谢廉洁.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解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18):210.

[3]李彦娇.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6(04):98.

作者:朗阔 单位:长春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