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道路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6 02:25:00

农业现代化道路研究论文

摘要: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现代农业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从我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条件出发,学习西方发达国家适合我国的经验,加大对农业的补贴,重视农业科技的研究和推广,逐步实现农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模式。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道路

Abstract:Theagricultureisthenationaleconomyfoundation,theagriculturemodernizationisourcountrymodernizationimportantconstituent.Thedevelopmentmodernagricultureneedstoembarkfromourcountrysreality,embarksfromourcountrysnaturalresourcetalentandthecurrenteconomiccondition,studiestheWesterndevelopedcountrytosuitourcountrysexperience,enlargestotheagriculturalsubsidy,takestheagriculturalscienceandtechnologytheresearchandthepromotion,realizestheagriculturalspecialization,theformalization,themodernizedmanagementpatterngradually.

Keywords:AgriculturalModernizationpath

1.农业现代化的概念和特征

农业现代化,就是农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传统农业:是在自然经济条件下,采用人力、畜力、手工工具、铁器等为主的手工劳动方式,靠世代积累下来的传统经验发展,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居主导地位的农业。

现代农业:相对于传统农业而言,是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的社会化农业。

其特征是:①一整套建立在自然科学基础上农业科学技术的形成和推广,使农业生产技术由经验转向科学。育种、栽培、土壤改良、植保畜保等农业科学技术迅速提高且广泛使用。②现代机器体系的形成和农业机器的广泛应用,使农业生产使用手工、畜力、农具转为机器的使用。如拖拉机、耕耘机、联合收割机、农用汽车、农用飞机以及林、牧、渔业中的各种机器,投入农业的能源显著增加。电子、原子能、激光、遥感技术以人造卫星也开始应用于农业。③良好的、高效能的生态系统逐步形成。④农业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有很大提高。如农业企业规模的扩大,业农业生产的地区分工,企的分工日益发达;“小而全”的自给自足生产被高度专业化、商品化生产所代替;农业生产过程同加工销售以及生产资料的制造和供应紧密结合,达到农工商一体化。⑤数学方法由电子计算机现代科技技术在现代农业企业管理和宏观管理中运用越来越广,管理方法显著改进。

2.中国农业的现状

中国是一个农业历史悠久的国家,也是一个农业人口众多的国家,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农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①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从1999~2008年,中国粮食产量稳定在5亿吨以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粮国。目前,中国人均粮食、棉花、油料、疏菜、禽蛋、水产品产量,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②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从1978~1999年,农民人均收入由13元提高到2210元。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761元,比07年增长621元。90%的农村“通了自来水,架了高压电,水泥路到门前,有线电视把戏看,手机电话很普遍,摩拖汽车也常见。”③乡镇企业发展显著。1978年以来,乡镇企业发展迅速,非农产业占农村经济的比重由30%上升到75%。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财政收入的1/4,创汇的1/3,工业增加值的1/2,农业收入的1/3来自乡镇企业。④农业国际合作与交往发展迅速。改革开放以,中国农业利用外资共达100多亿美元,还引进了大量农作物和畜禽良种、种苗以及大批农业科技成果。

1999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217亿美元,2008年农产品进出口总额为991.6亿美元,中国农业科技的国际交往业发展迅速,已与80多个国家有了农业交往。与4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农业研究中心建立了密切联系。

但是,我国现阶段的农业总体上还处于在近代农业阶段,即由手工工具和畜力耕作向机械化耕化转变,由农产品向商品生产转变,由靠天的农业生产技术向采用现代的农业科技转变阶段,农业生产条件还很落后,现代化水平还很低,业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①农民收入水平提高滞缓。虽说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较之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来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主要因为:农业效益相对较低;农民负担过于沉重;农民收入渠道减少。②资源快速减少,生态环境恶化。由于我国务农手段相对落后,队资源的消耗速度大于再生产能力,农村工作中单纯追求短期产量和收入,竭泽而渔。大量砍伐树木,对农田过度喷施农药,一些乡镇企业的环境污染,致使农村的土地、水资源质量下降,生态环境损坏严重,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特别是土地资源、人均耕地不到0.087公顷,不到世界人均的1/3,是美国的1/9,而且耕地锐减(城市化、工业化),而农村人口还在增加。③农村人才的城市化流向和农业人才的非农流向。农民生活相对落后的问题日益突出。表现在农业生产上,对科学种田认识不足,有胆怯心理。对其他新思想、新文化、新观念接受缓慢。传统观念认为农效益低“一本一利”,影响了积极性。④由于社会的贫富悬殊,支农政策难以全面推出。粮价的上调是以城市人口的承受力为基础的。而城市也有一定比例的困难人口存在,所以支农政策较难全面推进。⑤政策对农业的投入和扶持不够。因为农业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发达国家通过补贴、补助、贸易保护、立法等扶持农业。而中国历史上对农业是剥夺的,导致农村一穷二白。近几年随着国家财力的增强,对农业的投入和扶持随之增加,但还远远不够。⑥经济贫困和教育落后的恶性循环。较之城市,经济的贫困和教育的落后是农村的又特点,并严重制约着农村的发展。

为什么要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呢?是因为: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农业是根本,经济是基础。建设新农村需要农村生产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为其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根本保障。只有农业现代化的实现,才能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才能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才能充分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才能保障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三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实现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我国整个现代化的础,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对于全面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是非常重要。

3.西方国家的现代农业

3.1美国的现代化农业。美国是当今世界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生产国和输出国。粮食年产量超过3亿吨。

美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及其经验:①直接补贴(到位的农业补贴);②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经营模式;③农业合作社作用显著;④农业科技无所不用。

3.2以色列的现代农业。以色列国土面积1.49万平方公里,实际控制2.7万平方公里,人口670多万,以色列人多地少,水资源欠缺,国土面积45%是沙漠,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00人,可耕地不到国土总面积的20%,其中一半还必经经过灌溉才能耕种。占总人口的3%的农民供给全国农村产口还在量出口到欧洲,每年出口约13亿美元的农业产品,12美元亿农业设备和技术,成了欧洲的厨房创造了沙漠农业的奇迹。

以色列缺水缺地,之所以创造了奇迹,关键是:①科学技术的广泛使用;②机械化;③专业化。

3.3法国是欧洲农业最发达的国家,其农业的经营方式主要是中小农业,耕作面积在80公顷以下。主要通过农业生产专业化和一体化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法国的农业专业化有三种类型:区域专业化和作业专业化和农场专业化。

3.4荷兰的现代农业。荷兰的设施农业是欧洲现代农业的典范,面积占世界1/4。具有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水平高,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市场经营规范有序等特点。世界各国农业现代化选择各自不同道路的实践说明,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和模式。一个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只有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从本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条件出发,才能获得成功。照搬照抄没有出路。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农村劳动力丰富,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负担的耕地少,农户经营规模小,这就决定了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必须更加注意集约利用土地和发展劳动密集型生产,必须走出一条与我们的农业资源禀赋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4.学习西方农业的经验

4.1重视农业科技和开发和推广。

4.2重视教育和科技人才的培养。

4.3建立比较健全的农业现代化服务体系。

4.4农业产业化经营。

4.5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减少政府干预。

5.中国现代化农业的出路

5.1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有现代科技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强有力支撑。只有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才能建立农业的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体系,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5.2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市场一体化,建立完善现代农业制度。实现城乡一体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农促工、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5.3以发展农村教育为基础,逐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培养农村人才,不断增加农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而素质的提高离不开教育。不仅对学生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还要对农民进行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市场意识。

5.4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和补贴。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国家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和补贴是非常重要的,我国已经有财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