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

时间:2022-10-07 09:40:20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

摘要: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是国家的重点问题,其中农民增收问题更是需要被解决的首要问题。本文以吉林市为例研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加速了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吉林市是典型的平原地区,种植业和畜牧业的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绝大部分,而林业和渔业的总产值虽然逐年上升,但在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几乎没有改变。本文通过了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农民收入的相关理论和吉林市的现状,通过对农林牧渔各业的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有较为显著的影响。

关键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吉林市

自改革开放以来,农业以人口、资源、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发展的模式进行生产,在面对各方面压力的过程中,我国将进一步重视农业产业结构资源的合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21No.6TERRITORY&NATURALRESOURCESSTUDY·43·理运用,依靠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发挥地区优势,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的农业。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是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其中农民增收更是需要被解决的首要问题,农民的增收问题不仅仅关乎民生、消费、综合国力的提高,更关乎到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长治久安[1]。农民是农产品的生产者,农民的数量与素质以及它们所处的环境对整个国家的农业贡献率有着很大影响[2]。因此,只有把一个国家的农业产业结构研究清楚,才能够产生促进农民增收的效果。现在有关研究多从全国角度或者是以其他地区为例思考如何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出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对策。在结合近年来吉林市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和相关历史数据对农业产业结构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为农村产业结构优化提供可行的建议。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农业更是吉林市的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吉林市乡村人口为326.5万人,占总人口的61.18%[3]。吉林市农业生产的土壤条件优越、土地资源丰富,但是也存在以下问题:农村从业人员产业结构高度水平偏低、农民增收动力明显不足、人均消费长期低于全国水平等。如何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扩大农业发展规模,降低农业发展的风险,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目的[4]。本文通过搜集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方面的资料,并进行鉴别和整理。同时对国内外学者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进行归纳总结,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对本文进行系统的论述,通过学者的研究成果对本文进行理论支持。当前学术界对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很多,但针对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则比较少。本文通过文献搜集和实地调查为研究提供数据,通过回归模型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为研究结果提供有力支持。

1影响农业产业结构及农民收入的因素

1.1影响农业产业结构的因素

1.1.1自然资源条件。农业是一种资源型产业,它依赖于有生命的动植物,与自然资源有着密切的关系。不同的土壤、地貌、水分等自然资源条件,决定了不同内容和重点的农业经营项目,进而形成不同的农业产业结构。1.1.2社会需要与市场导向。一般来说,人口越多就会导致对粮食的需求越大,容易形成以粮食为主的农业产业结构。同时,市场引导农业结构调整,迫切要求农产品市场交易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5]。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人民的需求逐渐变为对品质的追求,农业产业结构也随之变化[6]。

1.2影响农民收入的因素

1.2.1政府因素。国家对农民实施的粮食补贴、牛羊补贴等政策都会导致农民收入增加。支援农村生产支出和其他费用能促进农民增收,所以应当加强对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争取使有限的资金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7]。1.2.2市场因素。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决定着农产品的价格,而价格上升与下降会直接影响农民收入的升与降。而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别国产品进入市场,更会导致价格增收难度的增大[8]。

1.3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机理

1.3.1市场拓展效应。农业是人们追求其他需求的基础,只有在农业产业平稳发展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二、三产业的进步[9]。随着农产品质量、数量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平稳的增长,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追求农业现代化以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1.3.2比较优势效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通过优化农业资源来提高农业的比较优势。我国较他国具有的比较优势为:拥有数量较大、成本低廉的农业劳动力[10]。但我国耕地资源不足,需要在大范围土地上种植的农产品,与其他国家相比存在劣势。吉林市应发挥粮食生产的优势,建立专门的粮食、饲料等生产基地,结合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11]。

2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的演变及其农民收入现状分析

2.1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的约束条件

2.1.1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的演变。2003-2005年种植业所占比重波动较大,2006-2013年,种植业所占比重基本稳定在60%左右,而近四年来吉林市对畜牧业的支持也导致了种植业占比下降,由2014年的62.74%下降至2019年的51.36%。种植业产值比重虽然下降,但其在吉林市农业中的重要程度仍居于榜首。在“十二五”期间,吉林市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300亿斤,比2012年增加103亿斤,是全省乃至国家的“大粮仓”。2.1.2林业、渔业占农林牧渔业产值比重呈上升趋势。自我国加入WTO以来,林业和渔业总产值虽有增加,但其总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重很小,皆在3%以下,林业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例从2017年的1.03%逐年上升至2019年的1.34%。

2.2吉林市农民收入的现状及问题

自2003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03-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波动幅度较大,2010-2019年农民收入水平在总体上呈波动上升态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031.6元上升到2019年的13965元,增长了约3.46倍。按农民收入增长率变化可将农民收入增长进程划为2个阶段:快速增长阶段(2008-2010年)。农民收入表现出快速增长态势,2008年农民收入为4031.6元,相比2009年增长46.5%,至2010年农民收入达到6125.0元,共增长2093.4元;稳定增长阶段(2013-2019年)。农民收入增长相对稳定,截至2019年共增长了6292.5元,基本保持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

3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评价

3.1模型的建立及变量选择

本文变量选取吉林省1998-2019年每年的种植业总产值(X1)、林业总产值(X2)、牧业总产值(X3)、渔业总产值(X4)与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Y)作为研究指标。其中,以吉林市人均纯收入作为因变量,其余作为自变量。本文运用计量经济学中多元回归模型,对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稳定的均衡关系进行检验,用Eviews9建立回归模型为:Y=β1×X1+β2×X2+β3×X3+β4×X4

3.2数据的来源及模型的运算和检验

本文数据来源于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整理后得到的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以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1对数据进行协整分析。首先,对数据进行平稳性处理结果。由表1可知,1990-2017年吉林市农民纯收入和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的总产值是一阶单整序列,即I(1)。然后,再对Y、X1、X2、X3、X4做回归分析结果见表2。由表3可知,虽然单个变量不显著,但Y与X1、X2、X3、X4具有协整关系,并长期均衡。3.2.2对lnY、lnX1、lnX2、lnX3、lnX4做回归分析,结果见表4。其模型结果为:lnY=0.95641lnX1-0.7596lnX2+0.3527lnX3+0.3337lnX4-5.97163.2.3实证结果分析及评价。由回归方程可知吉林市的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最大,其次是畜牧业,再次是渔业,而林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有反作用。种植业(X1)结果分析。种植业产值每增1%,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0.95641%,其原因是吉林市的农林牧渔业的总产值中,种植业占一半以上,这体现了种植业在农民中占主要地位以及吉林市对种植业的依赖。畜牧业(X3)结果分析。当畜牧业产值每增加1%,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0.3527%。因为吉林市除具有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外,又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畜牧业产值在第一产业中占45.8%。畜牧业中的奶牛、黄牛的养殖,是畜牧业产值增加的主要来源。近年来畜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产生显著成果,对农民的增收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林业(X2)结果分析。林业产值每增加1%,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减少0.7596%。其主要原因是吉林市森林资源较少,吉林市的林业资金主要依靠政府投入,社会投入资金较少,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保护难度大。对农户来说,林业周期长、投资成本较高,这都是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影响较小的原因。

4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路径及对策建议

4.1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路径

4.1.1持续稳定地发展种植业。根据回归结果可知种植业产值每增加1%,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0.95641%。因此,为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吉林市应该持续稳定地发展种植业。在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中,种植业一直占绝大比重,也是农民收入中的主要来源,但种植业占农业产值的比重从2001年的58.79%到2017年的52.1%逐年缓慢下降。吉林市应发挥绿色特色的优势,优化种植业。不论是产量、品质、或是种植面积都有绝对优势,玉米的种植占吉林市总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虽然本省的商品价值不占优势,但玉米可以转化为饲料,提升其经济价值;大豆的种植则要发挥吉林市农业的优势,进行大面积耕种、连片种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4.1.2大力发展畜牧业。根据回归模型结果可知,畜牧业产值每增加1%,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0.3527%,且近十几年来,畜牧业迅猛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为农民收入的增加提供了很大的空间[12]。因此吉林市应大力发展畜牧业。

4.2吉林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对策措施

4.2.1加大农业科技支撑力。吉林市应进一步提升农业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提高农业生产的劳动效率。要针对不同县市区的特点,建设不同的科技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实现周边地区农业产业的优化升级[13]。只有强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才能促进农业产业结构更好地调整。4.2.2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品种档次,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市场上的大豆有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非转基因的优势让中国大豆在食品工业领域将成为强势产业。因此,加快新技术、引进与推广就变得尤为重要。特色农业的发展更是实现吉林市农业产业收入的主要措施。4.2.3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吉林市可以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组织,扭转单个农产品竞争力低下的局势,变被动为主动,变竞争为合作,从而占据市场主体地位。市场决定生产,而生产服从市场的原则,既要重视生产更要重视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订单农业,构建农产品“产—运—销”一体化服务,确保农民增收。

参考文献:

[1]陈娆,田淑敏,主编.农业经济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6).

[2]李秉龙,薛兴利.农业经济学[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1).

[3]霍丽娅.从农民个人收入变化看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转龙村个案调查研究[J].农村经济,2006(6):39-41.

[4]何剑.农业区域经济差异对农业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以新疆为例[J].统计与信息论坛,2008(11):74-78

[5]李国祥.农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效应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5(5):12-20.

[6]熊德平,冉光和.论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制度创新[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2(6):42-46.

[7]朱林强,翁贞林.财政农业投入对江西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研究[J].中国农学通报,2011,27(8):415-419.

[8]陈彩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和作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9):1-3.

[9]汤丹.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对农民收入影响的区域差异[J].经济问题探索,2016(2):180-184.

[10]吕迎.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之浅见[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0(3):13-14.

[11]宫会顶.齐齐哈尔市水产养殖业发展现状及应采取的对策[J].黑龙江水产,2012(3):36-37.

[12]孙长生,周莹.齐齐哈尔市新一轮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向[J].理论观察,2002(5):69-70.

[13]张旭起.陕西省农业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的影响[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8):63-68.

作者:刘菲 单位:贵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