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暖通材料造价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4-02 11:10:02

建筑暖通材料造价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我国经济迅速的发展,暖通工程作为建筑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而在暖通工程的成本控制中,暖通材料的成本占了很大一部分,因此,暖通材料的造价成本成为了暖通造价的决定性因素。对暖通材料成本进行合理、科学的控制,可以有效地提高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暖通工程;造价

1建筑暖通行业中材料造价存在的问题

1.1材料预算不合理。在暖通工程中,往往预算和造价不协调,并且对预算计划不够重视,相关人员职业能力达不到要求。例如在有些设计中,暖通空调系统各机组设备水管上没有设计压力表以及温度计,给日后的系统正常运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增加了后续的费用支出,使得材料预算没有实现应有的价值。1.2材料采购。在项目采购暖通材料前,相关的材料员没有根据实际的使用需求提出完整、科学、合理的暖通材料预算;某些施工单位即便制定了采购计划,在采购的过程中也没有严格按照计划采购或者采购计划仅仅趋于形式;某些施工单位在采购时没有与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或者签订合同不细致完善,在有的项目甚至买卖双方互相勾结,采购领导与供货方串通一气,开具假发票,在源头上就极大的增加了暖通材料的成本。1.3材料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由于暖通工程对材料的依赖性很大,因此材料市场的波动也会极大程度的影响暖通工程造价,使原有的计划预算不能发挥作用。目前材料市场价格非常不稳定,甚至一天内都有几种不同的报价,使项目造价成本大大提高;而项目周期又往往比较长,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偏差不断累积,使项目建设成本大大超出预算。1.4材料领用。在暖通材料的领用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某些施工单位没有制定具体的使用数量,对内部的施工工艺也没有进行优化,导致材料领用数量含糊不清;而安装人员在使用过程中,也是较为随意,周转材料及消耗品随意乱扔乱放,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消耗,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暖通材料成本的控制。1.5施工方案不合理。相关施工人员在设计方案时,考虑不周全,没有立于全局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考量,有时仅仅考虑经济方面的指标以及甲方的要求,而忽略了暖通工程的完成周期以及各个设备需要进行维修养护的资金,反而导致工程利润受损。例如在暖通工程中,建筑要实现制冷和供暖的功能,就要求施工人员要针对季节性的能量利用问题进行深入的考量,从而使施工方案更加合理,达到降低造价成本的目的。

2控制建筑暖通行业材料造价成本的有效措施

2.1制定可行的采购计划。在进行项目建设前,就要对工程需要、市场价格以及承包商进行深入的调查,这项工作作为整个工程预算的依据,关系到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成败。项目部必须严格依照签订的项目工程合同、项目实施细则来确定采购的内容,保证采购信息的完整性、可溯性,并且要保证材料质量的合格。采购计划要详细可行,由于材料种类繁多,需要采购人员系统规范的执行。采购计划要严格落实,不能流于形式,对采购要设置专人专岗,并要制定合理的约束措施,避免相关人员勾结腐败。从源头上避免不必要造价的增多。2.2与供应商形成可靠的合作关系。在工程建设前完成调研后,就要综合考量,从产品质量、社会声誉、产品价格选择一个最为合适的供应商。一个优异的材料供应商可以持续稳定为工程项目提供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材料,此外还应该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以及一定的垫资能力,以缓解工程项目的资金压力。与供货商建立融洽的合作关系,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可以互相促进各自企业的发展。2.3控制材料采购成本。材料员要对市场波动做到心中有数,在购买暖通材料前,要在满足建设工程建设的前提下,对多方货源进行比较,选择价格合理、质量上乘的暖通材料。在交付使用前,很大一部分支出就是运费,因此也要合理科学的选择恰当的运输方式以及装卸方式,来降低材料运费的造价。因此,在采购时材料员要合理变通,比如两家价格相同时,要就近选择供货方来减少运费支出,并选用经济型的运输方式;同时也要考虑时间成本,不能因为价格便宜而选用较为路途遥远的供货方,耽误了工期导致更多的人工费用支出,所以在保证质量保证价格的前提下,要综合多各方面考量,用更低的价格更少的时间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2.4要做好材料的领用管理工作。要严格执行材料的入库及出库制度,及时做好记录,标明材料种类以及数量,严格按照工程进度进行保管。同时也要做好施工现场的安防措施,派专人看管,定时统计巡查,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库房随意拿取材料。对施工人员要加强教育,对消耗件进行限额供应制度并进行及时的收回,在每天施工完成后,要把施工机具及时放入库房。2.5要对暖通材料做好进场检查工作。在暖通材料运到施工现场时,相关材料员、资料员、质量员要严格检查相关材料的生产许可证明以及质量合格证明,并做好收纳记录;试验员要及时进行取样实验,保证相关材料达到工程需要的强度要求。2.6优化施工方案。对施工方案进行有效的优化和改良,可以加强对暖通材料造价成本的控制。要以施工图纸为依据,结合现实,根据不同的施工工艺,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以及最为契合的施工材料。同时要求技术负责人对施工图纸进行重新审核,及时同设计院进行沟通,避免图纸错误导致的不必要的成本增加以及材料的浪费。同时要完善责任体系,把详细的执行措施落实到个人。

3结语

我国建筑行业在新时代有了新的发展机遇,暖通空调工程作为重要的一部分,其成本的造价控制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造价控制。面对沉重的竞争压力,必须要从就做好成本控制,用尽量少的资金完成项目建设,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谋求更大的发展机会。

参考文献

[1]李友成.工程建造企业材料成本的柔性控制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2(11):169-171.

[2]郝晓龙,刘学智.高层建筑暖通设计中常见问题及对策探析[J].才智,2012(36).

[3]江平平.暖通工程造价预算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4,13:319.

作者:石锦东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