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安装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04-02 11:08:15

建筑机电安装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准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自然对建筑的质量安全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对于建筑的家电安装工作也要严格进行。在具体的机电安装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于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中,所以,本文详细论述了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以期可以为业界人士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性组成部分就是机电安装,整个工程的总体经济效益会直接受到其成本的影响,也是造价控制的重要部分。因此,相关部门要对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进行高度重视,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控制,降低开支,最终实现建筑工程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以期助力于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1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缺乏重视。对于建筑机电安装而言,在进行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时,即便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费用较低,然而也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甚至会对整个工程的造价和成本控制形成直接的影响。然而,当前工程中,很多管理造价者和管理者并不够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对技术和经济质变的认识,将经济指标管理当做是工作的重点来进行,存在着对成本核算和造价管理忽视的问题。这样,会导致有关工作清单错算和漏洞问题存在,无法充分保证造价管理工作以及成本控制的精确度。1.2成本计算不科学。想要保证有序实施建筑机电安装工作,则就需要对造价预算者的能力进行严格的要求,因为他们的工作能力以及职业素养会对此项工作形成直接的影响。就最近一些年此工程具体的实施情况分析,存在最多的问题就是不能够准确的核算工程量的清单,这样将会致使工程造价偏高的现象出现。另外,在签订合同时,并未重视和详细检查合同内容,也没有详细分析具体的问题,这样将导致此工程安装工作在进行中会有违规状况出现。另外,还有的员工未严格遵循相关流程进行操作,严重影响了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效果。1.3管理理念和管理控制问题。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流程而言,一些施工管理者会对工程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进行忽视,究其原因使由于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只重视管理观念而缺乏对决策的重视。在工程建设中,一些施工方为了更高的追求经济效益,竟然自行随意更改设计单位设计的方案,并抬高原材料价格,因此,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很多麻烦。另外,在进行机电安装时,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完善,观念落后的现象,导致施工企业在进行机电安装中违章违规情况反复出现,这严重影响了工程造价和成本预算整体收益的提升。

2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策略

2.1建立科学合理的施工机电安装工程控制目标。在建设机电安装工程具体实施的准备阶段,需要认真观察和研究施工图纸,深入了解招标文件,严格校对施工合同。只有确保没有问题,我们才能成功地进行机电安装工程的建设。在施工前,应详细分析施工合同中规定的特殊条款,特别是成本控制条款,以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中,因管线的布局非常密集,管线极易出现交叉,使得不能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使安装企业麻烦众多。因此,施工正式开始前要对施工图纸进行详尽分析,从而保证使用的施工方案最合理,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防措施,同时要合理科学的进行图纸会审。另外,施工流程中如果出现意外状况要进行科学变更,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损失,我企业争创更佳的效益。2.2各种材料和设备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在机电安装工程建设中,各种材料和设备的费用是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具体内容,造价管理以及成本控制中,工程造价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要结合施工计划对材料进行编制,并对材料和设备的采购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只有对这些采购环节的市场信息密切关注,才可以充分多材料费用的市场信息进行掌握,并在材料和设备的购买中有效控制成本和造价。一旦设备和材料费用高出预算。则将会严重威胁到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所以,一定要严格把控好设备、材料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2.3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在完整的施工中,可以占据整个工程约80%的就是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想要实现总体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则需要强化对设计极端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所以,在设计的整个阶段,需要综合考虑机电安装工程的实际进行步骤,同时还要对新材料、设备以及工艺选择进行关注,最大程度的进行合理的选择,这样,才可以最终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建筑几点安装的成本和造价。2.4施工过程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对于建筑机电安装而言,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施工过程。而弱电工程、建筑消防工程、空调和暖通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等均是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主要包含的内容。所以,要严格把控建筑机电安装施工过程的施工质量,既要在规模上建立相应的工程体系,同时还要严格把控招投标设计阶段,最大程度防止施工中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出现失误。另外,在进行施工时,要严格管理和控制专业人员,保证他们可以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机电安装工程的效率,进而实现顺利完工。2.5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对于整个工程而言,最后的一个步骤就是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在整个工程施工中,此步骤的作用也尤为重要,想要保证整个工程顺利完工,则需要对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做好。并在竣工极端造价管理成本控制伤,对造价管理成本控制的有关体系进行完善,并且要严格把控好验工和交工过程,同时还要严格控制取费标准、定额单价和工程数量,最终使机电安装工程造价得以良好控制。

3结束语

总之,为了充分发挥工程造价和成本控制的作用,机电安装工程单位必须重视工程造价和成本控制。通过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从根本上将工程造价和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进而有效提升机电安装类工程项目的造价和成本管控水平,充分实现机电安装工程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韩源禄,谢敏,王晓娟.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南方农机,2017,48(18):140+181.

[2]邓德建.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17(12):39.

作者:冯伟莲 单位:建成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