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2 10:56:43

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1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工序与设计图纸脱钩

很多地基施工技术人员自身的职业技能与思想素质较低,在组织与开展地基施工工序时,没有认真审查设计图纸,这就直接增加施工的难度,导致施工工序繁琐紊乱,延长了施工周期,增加了经济开支。甚至还会在一些关键施工环节上出现严重的错误,严重影响到整个地基工程的质量,很有可能需要返工,这也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浪费。同时,施工技术人员在组织施工时,也没有进行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也没有根据工程的实际进度调用机械设备,在材料的发放和使用上也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控制,这就会导致大浪的经济浪费,让地基施工成本控制工作失去实际意义。

1.2材料成本控制力度不强

通常,建筑工程所需施工材料品种复杂、供应渠道繁多,加上中标报价低、预算定额滞后等原因,往往会导致材料成本管理非常复杂。建筑企业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工程的经济利润,通常会优先考虑原材料的价格,但忽略了原材料质量在建筑施工中的重要作用,这样一来在后期的施工当中必然会导致质量问题的出现,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出现。同时,由于在施工现场对原材料的管理不到位,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忽视了节约成本的理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成本。(1)采购无计划、计划不周,导致工程材料质量、数量同施工需要不符合,导致资金周转不灵或窝工浪费现象的出现。(2)材料采购没有遵循市场价值原理,采购前没有对材料的质量、价格、运输费用进行比较研究,导致材料成本失控。(3)材料成本核算不仔细,基础数据材料不充足,出现成本不真实等严重问题,从而导致材料成本失控。

1.3施工安全落实不到位

目前,安全生产始终是每一个建筑企业必须贯彻落实的工作,一旦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现在我国建筑工地上经常出现安全事故,基本上都会有人员伤亡,这不仅会给建筑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会为社会及家庭带来负担。施工现场的监理人员与施工队伍均是为了追赶进度,尽快完成工程施工,就忽视了对安全隐患的分析与控制,对一些安全威胁也是视而不见,直至最后引发了重大的安全事故后才追悔莫及。

2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

2.1完善和优化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阶段一般都是按照设计图纸展开的,其中所需要的人力、机械设备、原材料、施工工序以及施工周期等均是之前设计规划好的,不同的施工方案,工程进度和工程周期也是不同的,且所使用的机械设备也是不同的,也会使成本费用有所不同。所以,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合理地开展施工组织设计,在不违背相关的施工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做好优化细化工作,讨论并制定出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机械设备的使用也需要做好规划,减少租借的时间,可以降低设备开支。同时,地基工程成本控制人员还应该频繁地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调查,并采用成本动态管理的模式,不断地调整成本预算,严格控制财务开支。

2.2加强原材料的成本管理工作

在建筑地基工程中,通常原材料的成本费用将占到整个地基工程总费用的70%左右,因此,只要能较好地控制住原材料的成本费用,就可以大大减少地基工程的成本费用,具有非常大的节约潜力。所以,首先必须在确保原材料的质量达到标准的基础上,在采购的过程中坚持购买市场中的最低价格。其次,严格按照施工工序以及施工进度的相关要求,科学安排各阶段的要料计划,这一方面可以确保施工与工期的连续性,另一方面还可以将流动资金用活用好,减少材料的储存成本。再者,加强施工现场的用料管理力度,堆放合理,降低摊积和搬运过程中的损耗。最后,要坚持余料回收,废物二次利用的观念,这是降低材料成本的重要环节。

2.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

首先,施工现场监理部门应该制定出一套健全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指导与督促现场施工,对于存在安全问题的施工问题必须要对其进行缜密的分析及排除,一旦出现施工人员违规操作的问题要立即展开教育工作,让其深刻认识到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与意义。其次,重点检查机械设备的安全性,在操作之前要仔细审查其安全性能,并且督促操作人员进行正确操作,并在施工之后积极做好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以延长建筑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做到上述两点,就能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工程的质量,加快施工进度,进而就降低了地基工程的施工成本。

3结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提升经济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国际化趋势明显,因此建筑企业成本控制必须要得到应有的重视与发展,它不仅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有力武器,同时也是实现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张威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