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哲学微课程库构建分析

时间:2022-06-21 04:30:58

高中哲学微课程库构建分析

【摘要】近几年,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各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倡导信息技术渗透学科教学的大背景下,教师们对微课的研究热度有增无减。然而目前微课制作主要是为了比赛,应用于实际课程非常少。这与当前倡导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理念极不相称。

【关键词】元知识点;高中哲学;微课程库

元知识点是近年来,随着以计算机、手机等辅助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与知识点库研究而出现的新概念。“从教学视角出发,元知识点是指具有独立教学意义在结构上不可再分的知识单元。”《生活与哲学》这门课程的知识具有比较强的理论性,没有哲学基础的高中学生很难掌握。在哲学整体框架结构下把握具体哲学原理是高中哲学教学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对哲学生活知识点进行有效拆分,那么以元知识点为基础构建哲学微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基于元知识点构建高中哲学微课程库的意义

1.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资源。以元知识点为基准制作高中哲学微课程微课,围绕着某一哲学知识点的重点难点易错点设计,向学生传的单个哲学知识信息。学生在运用微课程库时,只需根据老师提供的学习任务单就能很方便地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对哲学的掌握情况自主选择需要学习的知识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专项辅导问题。这种以元知识点为基础,将哲学体系化整为零重点突破的方式也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哲学的效率。2.培养教师能力,提高教师工作效率。高中哲学生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为主要内容。教材内容及考试大纲的变动都很小,知识框架结构明显,知识点相对稳定,知识点之间的紧密联系有相对独立。教师在制作微课时各哲学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非常清晰。不仅制作过程有利于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微课程库一旦完成,将大大减轻教师构建元知识点收集素材重复制作微课的负担,为实现教师协作、教学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奠定了基础。3.丰富学校校本教材和教学资源。“哲学生活的基本特征是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讲述融入生活实践为基础的体系结构中,引导学生领悟并运用其观察世界、分析事物、解决问题,及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在哲学微课制作过程中若能融入本校实际情况、结合教师学生生活、以校园活动为案例,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用哲学原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也有利于形成校本特色的哲学教参,能有效推动校本教材的研究、丰富校本教材的内容。

二、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做好高中哲学微课程库构建

1.哲学生活元知识点的分割。提高微课质量的关键之一,是给出知识点网络结构的描述,然后分层次划分,最后分解出具有独立意义的元知识点。哲学生活的元知识点,可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框架提炼分解出来。结合本校教学情况,参考校学校政治教研组集体备课的讨论,我们将高中哲学生活初步分割为以下四十五个元知识点。其中包括从总体上把握哲学的知识点9个,辩证唯物论知识点8个,认识论知识点5个,唯物辩证法知识点16个,历史唯物主义知识点7个。2.哲学生活微课程的制作。第一,政治教研组集体协作,做好任务分配。高中哲学生活大概可分为四十多个元知识点,若全部由一个老师去完成任务非常艰巨,这就需要整个教研组集体协作。可以根据本组内各个老师的具体教学情况,擅长领域和教学经验,将哲学生活的四十多个知识点平均分给政治教研组内的每个成员,若学校有十个政治老师,那么每个老师只需完成四至五个微课作品,这对于教师来说并不是难事。教研组内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既不增加老师负担又可推动哲学生活微课程的构建。第二,根据哲学元知识点编写教案和自主学习任务单。微课虽然短小精悍却对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是微课,但在教学设计中应具备所有的教学环节应。在具体设计哲学微课时,一定要根据哲学生活课程标准明确教学的目标、重点、难点,从主题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活动总结和反思等方面努力达到微课内容与形式的整合。编写教学设计的同时,教师还要做好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的设计。具体内容包括需要达成的目标、学习方法的建议、学习形式和流程的预告以及学习任务等。教学设计和自主学习任务单完成后,可利用集体备课,在教研组内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修改,已优化微课设计,提高微课设计的质量。第三,根据教学设计制作微视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制作并不是难事,但教学微视频与我们平时拍摄的视频有着本质的区别,制作教学微课第一步是根据教学设计做好教学课件,然后通过录像录屏等方式将PPT的播放和讲解录成视频。也可将提前录好的声音插入PPT,然后将、PPT直接生成视频。例如,Powerpoint2010就已经具备了PPT直接生成视频的功能。这里还是推荐通过录屏的方式制作微视频。录屏软件简单易学,制作微课非常方便。制作完成后容易修改,一个人也能独立完成,在没有微课制作室的农村地区也能实现推广运用。3.哲学生活微课程的平台。在现有条件下,农村高中很难实现每个学生一个平板电脑,随时利用微课自主学习的目标。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与企业合作利用教育企业的相关平台。而没有条件的学校包括那些较为落后的农村高中,教师则可提前将微课、短视频、PPT以及自主学习任务单,通过手机QQ群、微信群给学生。同时也可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实现微课的,这样学生只要利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

三、构建高中哲学微课程库需要注意的问题

“生活与哲学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构建以生活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为支撑的哲学课程模块。”关注生活主题,实现哲学理论与生活主题的有效结合是提高哲学课程教学实效性的必然要求。教师在构建哲学生活微课程时,要注意研究新课标的要求,不能离开哲学体系,这个大框架,不能忽视哲学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在进行元知识点拆分时注意不能强拆,要保证原有的教学意义。同时也不能脱离学校实际,应将校园生活、学生的生活经历、生活事件、生活视野作为哲学微课程有效进行的基础,保证哲学与时俱进的生命力。高中哲学微课程的构建是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一项积极有益的探索,旨在提高高中哲学课的教学效率,达到高中哲学的教学目标。虽然推广和实践中遇到的困难非常多,但并不能阻止我们探索的脚步。

参考文献:

[1]孙传竹.元知识点视角下高中语文微课程库的构建[J].教学与管理,2018,(04):57.

[2]齐佩芳,宋立军,蒋廷玉.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实施与案例分析[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陈凤菊 单位:河池市宜州区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