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情境教学法思考

时间:2022-12-18 10:52:29

初中英语情境教学法思考

一、情境教学法的含义

情境教学法是新课改实行的成果,情境教学法能够有效的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情境教学法是指老师在进行教育活动时,有目的的为学生创建一些与课堂知识有关的景象,能够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提升学生的学习激情,使学生能够准确的把握英语知识点。情境教学法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还可以拓宽学生理解知识的思路。

二、情境教学在初中英语教育中的应用价值

第一,在初中英语教育中使用情境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老师在英语课中合理的运用情境教学法能够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学生投入到老师设置的教学景象时,就能够被景象中的知识点吸引,进而对知识进行思考和探究。第二,情境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熟练的掌握英语知识。英语教育的主要教育目标就是培育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所以在英语教育中使用情境教学法能够使学生更深刻的理解英语单词,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第三,情境教学法能够培育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在以往的英语教育中,大部分老师的教育方法都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并没有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而在情境教学法中,通过老师创设的学习景象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进而培育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

三、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图片展现知识情境。图片是老师运用情境教学法的最基本形式,运用图片将英语短文所表达的景象展现出来,能够帮助学生理解短文的含义。比如在学习八年级上册《Wildanimals》一课时,课堂教育目标是要求学生掌握重点单词,培育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所以英语老师在讲重点单词时,老师可以采用单词与图片相结合的形式,以帮助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英语单词,比如dolphin,老师就可以向学生展示海豚的图片。八年级下册《Onlinetours》中,Asia,Africa,Europe,老师就可以展示亚洲、非洲、欧洲板块的图片,当学生在看到单词的时候,就会想起图片,进而加强了学生对英语单词的掌握程度。(二)图片烘托知识情境。在学生学习英语知识时,老师合理运用音频能够烘托课堂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发学生的思考。以九年级上册《Artworld》为例,本节课是以音乐为话题,英语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各种音乐形式,让围绕“音乐”谈论自己的看法,并且通过课文中的英语短文学习重点语法。这样一来,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综合素质,还可以同时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学习态度,提升艺术品位。(三)实际生活融入知识情境。在初中英语教育中,采用情境教学法的根本目的就是培育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应用能力。将刻板的英语知识融入到情境中,使学生能够联想到,感受到英语学习的语言情境,进而发挥英语的交谈作用。而创建教学情境的参考依据就是学生的实际生活和爱好,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爱好,将英语知识融入到实际生活中,进而培育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比如在解说七年级上册《Let’splaysports》一课时,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一般现在时的一般疑问句,否定句以及特殊疑问句。英语老师想要使学生熟练的掌握语法知识,首先就要为学生创建愉快的学习、交流环境,其次,老师可以让学生相互注意观察同学的行动,能准确的运用现在进行时来描述或者表达正在进行时的动作。老师通过这种与实际生活相融合的教学情境提升了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四)语言描绘情境。在英语教育中,语言描述是英语老师最经常采用的教育方式,也是老师进行情境教育的方式。所以老师运用语言进行描述情境时,要注意语气、语调,使语言更加有感染力,使学生能够跟随着老师的教学步伐进行学习。以七年级上册《Foodandlifestyle》为例,老师可以先向学生介绍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锻炼情况和锻炼方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就会仿效老师的英语句型,进行描述自身的锻炼情况,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结束语:在初中英语教育中使用情境教学法能够有效的提升初中英语教育品质。要求初中英语老师在英语教育中要合理的运用情境教学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进而增强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最终提高初中英语教育品质。

参考文献:

[1]陈秀英.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育,2017(2):182.

作者:张苏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