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英语听力障碍与对策

时间:2022-11-18 04:21:24

金融英语听力障碍与对策

摘要:听力是英语学习非常重要也是难以提高的一个环节,金融英语听力训练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高。本文通过研究金融英语课堂中的听力训练,分析学生在听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障碍,以期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促进金融英语语言的输入,同时为大学英语听力训练提供应对策略。

关键词:听力理解;语言输入;金融词汇

大学金融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听力在听、说、读、写、译这五个基本技能中是非常重要的输入。金融专业学生们经常在听力训练上花了许多时间,却收效甚微。作为英语教学工作者,我们经常安慰学生说,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另一方面,教师们也在担忧,金融专业学生在过级考试中是否能应对自如。在教学过程中,怎么设计听力训练,怎么实施训练计划,才能迅速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呢?教师们怎么帮助学生们掌握听力技巧从而使其取的好成绩呢?鉴于听力在金融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尝试从听力训练的障碍和对策来进行探讨。

一、金融英语听力训练的障碍

俗话说得好,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只有掌握了学生在听力训练中所面临的问题,才能有效提高其听力水平。接下来,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听力障碍:(一)词汇障碍。词汇是影响学生听力理解的重要因素。学生掌握的词汇量越大,对听力材料的理解度越高。对于国内大学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并没有对金融英语专业词汇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是不正常的。学生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单词的重要性。有些老师花了大把时间在训练学生如何猜测词义,而不是引导学生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如果学生都对词汇量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二)背景知识障碍。在不了解金融英语听力文章的背景知识前提之下,相信许多英美国家本土的人拿到一篇听力材料都无法准确把握文章大意。但是,如果训练者提前被告知所听材料的主题或者话题,那么在听力过程中更容易把握文章的大意和细节。众多语言学习者普遍认为,背景知识的掌握对于听力理解至关重要。学生对于所听金融材料的话题越熟悉,理解起来就越容易,反之亦然。例如,我们把两篇话题不同的听力材料给学生练习,一篇是关于银行业务,另一篇是关于大学生就业率。测试结果显示,学生对后一篇文章更加容易理解。(三)情感过滤障碍。很多学生在金融英语材料的听力过程中,心理上很容易紧张,因为担心无法听懂文章的内容。特别是遇到一些生词的时候,对未知的恐惧影响了对整篇听力的理解。这种心理上的担心和害怕正是影响其听力水平正常发挥的巨大因素。克拉申的情感过滤假说认为,第二语言的习得受许多情感因素的影响,比如动力、性格和情感状态。前面两者能积极影响学习的效果,最后的情感状态则是消极的影响。针对焦虑感较强的学习者,情感屏障高,获得的语言输入相对较少。因此,克拉申认为,在语言学习的环境中,学习者应当尽量将自己的情感过滤,使其对语言学习的影响越低越好。如果学习者非常自信且放松,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之下,语言习得的效果更好。

二、针对性地训练金融英语听力

鉴于以上总结的听力障碍,我们可以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方式来帮助学生提高听力水平。(一)词汇由学生自主习得。学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单词的学习扩展中起主导作用。首先,老师们不断强调扩展词汇量的重要性并定期检测词汇。其次,我们给学生介绍用有效的记忆单词的方法,使其事半功倍。在研究学生记忆单词的实验中,我们发现如果把单词放在语境中理解并记忆,持续的时间更长且印象更深。因此,我们鼓励学生们广泛地听和读,在语境中把金融类单词牢牢地记在心里。(二)重视背景知识的拓展。对于有的英语听力训练来说,背景知识在听力理解的过程中更加重要。知识面的拓展有很多有效的途径,可以建议学生大量阅读金融类报纸杂志、收听经济类英文广播、观看原版电影。此外,教师们可以给学生推荐关于各种经济题材的书籍,例如英美国家的经济类、银行类、财务审计类、证券类等等。(三)课堂教学中的训练技巧。传统的听力课堂是这样展开的,教师给学生发放听力材料有关的练习资料,然后进行听力练习。如果学生已经有听力教材,教师就让其打开教材的某一页,然后开始练习。一般难度的材料,教师会让学生听一遍或者几遍,要求其完成相关练习,上交练习资料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完成情况评分。这体现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对测试的重视。然而,老师们过于重视教,而不是学。我们引导学生增加对听力训练的兴趣,减少情感因素对听力训练的影响。因此,学生的担心和焦虑的心情会被浓厚的兴趣所取代。在听力训练之前,教师们可以通过与话题相关的图片或物品来激发学生的注兴趣。在听力训练时,我们可以设计形式多样的练习题目来让学生完成,例如填空、改错、多选、开放式问答、图表、变化词性等题目。在听力结束以后,为了巩固所学知识,给学生补充一些语言输出的课外作业,比如口语练习、话题演讲、模仿、角色扮演、辩论等。这些作业的目的在于强化信息、拓展知识、加强输出,使学生们将课堂所学的知识用流利的英语表达出来。

三、听力教学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分析非英语专业学生在金融英语听力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寻找有效提高学生金融英语听力水平的办法。同时,听力作为语言习得非常重要的输入,我们应帮助学生引起足够的重视,大幅度地提高学生对金融英语听力训练的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陈雪.论大学非英语专业听力教学的文化导入[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4).[2]李淑媛.英语听力训练的障碍及其对策[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6(4).[3]任晓涛,许家金.语篇理论在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J].外语界,2002(2).

作者:甘瑾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基础教育学院